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近十城市限购年底到期 明年楼市调控放松无望

2011-11-30 09:04:46 来源: 南方日报

  随着年关将近,楼市调控进入敏感时间,根据此前各个城市限购方案,近十个城市限购令即将期满。是政策到此结束,还是继续补充延长限购时间,市场为此变得异常敏感。受此影响,一些城市甚至出现抄底迹象,前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一楼盘开盘就出现过亿元的个人买单。不过,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视察时表示,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给予这种观望以有力回击,观察人士认为,限购令期满延期可能性大,明年楼市放松无望。

  此前,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就公开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政府的目标就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价格,同时又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的讲话延续了温家宝的表态精神,说明中央近期不可能放松调控。

  中央楼市调控态度依旧强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是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保障房建设现场座谈会发表上述讲话的。他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并强调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这时候做这样的表态说明,短期内国家房地产政策不可能有所放松,国家将坚决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房地产行业应该要有长期调控的心理准备。”广州市同创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分析认为,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实质是对地方政府此前一些试探动作的表态,也回应了近期有关调控政策将微调的预测言论。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3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已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2%,11月份降幅呈不断扩大趋势。目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下跌趋势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楼市迎来拐点已经为各界所公认。

  伴随着楼市低迷,各地土地市场也近乎陷入冰点。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133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365宗,成交面积550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0%,同比减少37%;其中住宅类用地408宗,成交面积200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7%,同比减少45%。

  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带来的是各城市土地收入大幅下降。据克尔瑞系统监测,今年前10个月,上海的土地成交金额同比下跌了25%,杭州、南京同比跌幅在三成左右,西安、长沙等地更是同比下跌超过五成。

  “楼市调控的核心问题,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利益的调节。”德意志银行亚洲投行部主席蔡洪平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少了;另一方面,在地方经济中,特别在沿海地区,已经很难改变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也很难改变现有投资结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还是太高。

  保障房建设明年目标或难降低

  在此次座谈会上,保障房建设依旧是重点议题。李克强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随着确保开工建设目标的实现和陆续建成,要更加重视确保住房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他表示,要继续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把好质量安全关、公平分配关,更好地发挥保障房建设惠民生、稳房价、扩内需、促发展的多重作用。

  李克强说,今年是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量的一年,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实现了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明年不仅首先要努力完成今年的结转项目,使其如期竣工交付使用,各地还要根据自身实际,新开工相当数量的保障房,做好项目安排、资金筹措和土地落实等工作。

  对于此前保障房建设面临资金缺口等问题,李克强指出,要增加政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建设领域。做好住房建设数据统计。因地制宜,建立有效的运营管理机制,使已建成的保障房和配套设施正常、可持续运行。还要抓紧研究把保障房用地计划单列,同时研究通过债券等形式筹集资本金的机制,推进建设保障房必要的市政配套设施。

  赵卓文表示,今年实现了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但困难很大,是很难完成的,李克强的讲话表明,原定在明年完成的1000万套的目标也是不会改变的,这应该对地方政府造成比较大的压力。

  上海知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陈真诚也认为,一直以来,保障房的建设都受到了土地资金短缺等制约因素,影响其预期效果。而李克强的此番讲话,正是打了一支强心针,显示出保障房建设逐渐成为一种基本制度。也表明了国家将克服一切困难,坚定不移地保证保障房建设按规划进行下去的决心。

  年底到期限购令或将顺延

  业界对年底将有多个城市“限购令”到期表示了高度关注,近期高层强调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的频频表态,使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明年多数城市仍会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按照此前颁布“限购令”时的说法,包括厦门、福州、海口、青岛、石家庄、合肥、中山、苏州等近十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这些地方的政府部门至今尚未对明年限购是否继续执行明确表态。

  青岛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限购政策到期后是否延展,需视国家宏观政策而定。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称,石家庄“限购令”截止时间暂时定为今年12月31日,并不是说12月31日一到,该政策就完全取消,到时要根据国家政策与市场变化情况综合考虑,确定“限购令”是否需要延期。

  “限购限价政策应当是较长期的调控任务,‘停限’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而目前调控政策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现在楼市调控的重点是防范房价反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透露,限购令年底到期后肯定还会继续执行。王珏林称,一旦限购放松,各地房价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那样的话历时两年的调控成果将毁于一旦。

  业内人士杨红旭也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仍然是工作重点,部分城市限购令到期后继续执行的可能性较大。他表示,在中央屡次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明年不可能放松限购,但在操作层面出现松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限购令的退出将是有节奏、分区域地逐步退出,而不可能是中央一下令,各地限购一起退出。”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宋会庸也表示,多数城市明年将继续执行楼市限购政策,可能会有少数城市限购到期后“按兵不动”,“不说话、不做事”,等有关方面意思明确了再正式表态。但明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仍是“两限”为主的从紧政策。

今日热点新闻
· 专家论市场:“楼市今年冷 明年僵 后年醒”
· 叶檀:如果全国均价同比下跌30% 楼市将崩盘
· 资金短缺年底开发商欠薪 福建省积极出招应对
· 提息“倒计时” 你算清来年房贷那些账了吗?

一周新闻排行
· 房价下跌业主“跳楼” 这房价还让不让降了?
· 马光远:中国房价不下降30% 百姓没有购买力
· 地产业冰山一角:从业人员今年薪酬将锐减三成
· 陈光标拟九折卖房 网友:为房价下调指明路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