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酝酿国家绿色建筑行动计划

2011-11-15 07:09:24 来源: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11月12日,主题为“绿色人居·创意城市”的第八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江苏镇江举行。

  本届“论坛”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建筑促进会(UNEP-SBCI)等主办,由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2004年4月18日,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实践”为主题,在深圳举办了首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至2010年,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绿色社区·和谐家园”、“绿色建筑·循环经济”、“绿色实践·城市再生”、“绿色开发·城市更新”、 “绿色新城·低碳发展”、 “绿色经济·和谐人居”为主题共成功举办了七届论坛。

  随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从主办单位级别、参会嘉宾规模、会议成果质量、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年胜一年,不断提升,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绿色建筑事业的发展。

  从各方反应来看,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已经成为境内外生态社区开发和绿色建筑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的年度盛会,也是目前中国绿色开发领域学术水平的公益性国际会议之一。

  “绿色经济的发展,是当前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进出口也可能要成为排名前列大国时,我们仍然靠拼自然消耗,拼低成本的劳动力,已经难以为继。”出席论坛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表示,论坛把绿色人居、绿色经济、绿色发展作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切入口,将是功不可没的。

  聚焦绿色建筑产业链

  几个世纪以来,人类一直致力于探索和营造“与自然相融一体、与社会和谐共处”的人居环境。

  2010年,为适应论坛内容的扩展和人文理念的推广,论坛更名为“中外绿色人居论坛”。

  据招商地产表示,结合城市生态环境,运用节能减排技术和创意智慧,建设创意城市是招商地产追求的目标。而“绿色人居·创意城市”是以“绿色产业+生态宜居”为开发模式,建设以新兴产业为主,复合业态、城市综合型的国际化生态科技新城,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空间发展、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内涵品质。

  第八届论坛主论坛下设四个分论坛,从国家政策、生态城市、绿色建筑和低碳产业等四个方面分别设立“低碳政策与公众参与”、“生态城市与创意产业”、“绿色技术集成与实践”、“绿色产业链总工论坛”四个主题。

  “本届论坛更加注重实际应用,贴近行业产业链的生态发展。所以本届论坛增设了"绿色产业链分论坛",邀请了国内的地产同行、设计院、施工单位、设备厂商的技术专家,从研发、生产、设计运用、施工安装、后期运营管理全流程探讨绿色产品的应用推广技术。同时,增加了绿色产品的展示环节,让与会嘉宾更好地了解和切身体会各类绿色产品在项目应用中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好处。”招商地产副总经理胡建新表示,绿色,已经不局限于地产开发,还包括整个产业链以及人们的绿色生活理念。

  深圳市嘉普通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和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设备和部品、部件专业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受邀参加了本届论坛的绿色建筑产业链的产品展。

  应邀参加“绿色产业链总工论坛”的该公司总经理刘学真介绍,该公司设计的“外壁挂和阳台壁挂”等多种创新安装方式适应深圳以及大城市楼层高、屋顶面积小的特点,已经在和招商地产等开发商合作开发绿色建筑。

  据了解,该公司设计、制造并安装的深圳龙岗体育新城安置的小区太阳能中央供热系统作为2011年深圳大运会配套安置项目,成为2007年度“世界的全承压二次换热太阳能供热住宅小区”、“国内的集中取热分户供热免计量太阳能供热住宅小区”,同时,也是国家住建部认定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

  “绿色建筑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一起努力。”刘学真表示,作为绿色建筑产业链的一环,通过本届论坛,嘉普通公司在得到绿色建筑行业信息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对绿色经济发展方向的坚定。

  招商地产则表示,招商地产已经把绿色开发和“绿居行动”相结合,希望通过论坛以及类似的活动,普及绿色人居理念和知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研讨生态城市的建设,并研究和探索当代绿色人居和创意城市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把“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运用到生活中。

  除了产业链,在发展绿色建筑方面,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2006年,我们建立了可持续建筑与气候倡议组织,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全球可持续建筑政策和实践方面的工作,我们和全球主要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合作,招商集团也是我们一个特别大的支持单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建筑促进会(UNEP-SBCI)总协调召集人、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原市长Curt Garrigan在论坛做主旨演讲时表示,建立组织的目的就是让利益相关者参与,共同推动实践,进而共同分享实践,从而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网络。

  “十二五”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更高

  南非德班全球气候大会在即,低碳发展成为全球共识势不可挡。

  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会议明确了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目标落实各项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的房地产及相关领域造成了70%的温室效应。全球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于建筑物。低碳生态建筑在气候变化中的地位堪称举足轻重。

  但在“低碳经济”和“低碳建筑”来临之前,中国的建筑还处于一个“高碳建筑”的发展阶段。

  据有关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建筑耗能已占到我国总能耗的40%,建筑节能成为节能减排的重点对象。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经奠定了绿色建筑发展的良好基础。通过住建部"三百"绿色示范工程,在绿色建筑方面的示范超过了300平方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杨榕在出席论坛时介绍,在“十一五”期间,我国新建建筑节能标准的执行率超过了95%,有近三万多亩的大型公共建筑进行了能耗的检测,有700多幢进行了实时的检测,其中还有一批公共建筑进行了节能改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十二五"期间,建筑节能工作将走向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杨榕表示,首先,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向着更高的节能标准发展。在北方地区,比如在北京、天津,正在研究并准备实施75%的节能标准。在夏热冬冷的大城市,目前正在研究推广实施95%的节能标准。

  “我们还要提高设计、施工节能的达标率,提高建筑的能效;通过已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来进行建筑能耗的节约。”杨榕补充,我国还将从建筑本体节能向广泛的新能源应用发展,从单体建筑向区域(小区)发展,从城镇的建筑节能向农村的建筑节能发展,以及从节能建筑向绿色建筑全面发展。

  标准体系厘定6大方面

  绿色建筑共识达成、实践已行。但如何大规模推广节能建筑,并附之财政支持,那么建立中国的节能建筑的评价体系,颇为紧迫。

  我国的家电已有了完整的节能评价标准体系,但在绿色建筑领域,缺乏完善的评价标准体系以及激励措施,已经在拖地产企业大力进行绿色地产开发的后腿。

  “2006年,我国颁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排名前列次给了我国绿色建筑的概念。”杨榕介绍,从2008年开始,我国制订了绿色建筑评审的程序和评价的基本要求,把绿色建筑的评定分成了运行和设计两个阶段。

  “从2008年开始,我们评审了排名前列批国家三绿色建筑,截止到10月底,一共评出了268项的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有86项获得了三的认证,106项获

  得了二的认证,67项获得一的认证。”杨榕介绍。

  绿色建筑评价的基础性工作,也正在开展过程当中;一批标准、细则正在研究和制定过程中,包括已经发布的绿色工程的施工,绿色施工的评价标准,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绿色工业建筑评价导则,绿色办公建筑评价标准等。”杨榕表示,下一步完善绿色评价的标准体系,将突出6个方面的技术体系——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和运营管理。

  杨榕详细介绍了上述六方面技术体系的要求。

  即节能,就强调更加高的建筑节能标准设计,在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方面,就强调了被动式节能技术的优先应用,主动节能技术在被动基础上的一些优化;在节水方面,更加强调了可再生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强调雨水的收集利用等等;在节地方面,强调了土地的高效利用,强调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在建筑过程当中,要和生态环境相协调;在节材方面,强调使用节能材料,以及全装修的使用;在运营上,强调了智能化的管理等。

  酝酿国家绿色建筑行动计划

  “在我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在住房以及城乡建设领域,由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加速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耗持续增长,土地资源水资源短缺,更将制约我们的发展。”杨榕介绍,所以,在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排名前列次把绿色建筑纳入,要求建筑业要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同时改造建筑业的固有发展模式。

  “国务院领导也非常重视绿色建筑的发展。温家宝总理就做出批示,要求我们发展绿色建筑,从法规、规划、技术标准设计等方面全面推进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杨榕介绍,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住建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国家的绿色建筑行动计划。

  “在两周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已经把国家绿色建筑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发到各部委各省市征求意见。”杨榕介绍,征求意见稿里面确定了一些基本原则。

  “现在提出的目标是,首先,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向着更高的标准,比如65%、75%的标准去发展,旧建筑的建筑节能改造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4亿平方米的改造。可再生能源的建筑应用要在区域形成连片和产业示范。在建筑运行节能方面,要实现能耗定额来引导建筑运行节能的相关工作。同时从城镇扩大到农村的建筑节能的发展。再有就是全面地实施国家的绿色建筑行动计划。”杨榕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建筑节能也会向纵深的方向发展。

  杨榕还介绍了我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的基本路线图。

  “十二五期间,国家可能要推广发展十亿平方米或者更多的绿色建筑。目前的想法是通过突出重点,比如政府办公建筑,比如结合生态城市的建筑、结合国家财政补贴的项目,结合国家、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来强制性推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实施。同时,通过财政、税收、土地政策等各个方面来引导绿色建筑的发展。

  “我们曾经设想,在目前每年完成一二百项的绿色标识认证基础上,经过两三年的时间,完成三五百项绿色标识的认证,同时有一大批项目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要求。在那之后,我国每年再有一千项的项目能够达到国家三的项目认证。”杨榕表示。

  绿动力:将获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

  当绿色开发依旧是增量成本的增加时,除了社会责任,开发商进行开发的原动力在哪里?

  “由一星到三星,绿色建筑会增加增量成本。但是从绿色建筑最后实现的技术要求和目标看,这些增量成本完全可以在后来建筑的运行过程中得到回收,回收期有4、5年,7、8年等,也说明绿色建筑的长期回报率还是非常可观的。”杨榕表示。

  与此同时,国家也正在研究对绿色建筑进行按补贴。

  在11月8日召开的“中国大型公共建筑绿色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上,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中国的三绿色建筑标准一旦执行,一是可以享受地方政府的优惠;二是可以享受中央财政补贴;三是将来如果开征物业税,对三绿色建筑可以考虑减免。

  “从现在开始,大型公共建筑就应该走上这条道路。”仇保兴说。

  据仇保兴透露,国家正在考虑对绿色建筑进行专项补贴,其中对三绿色建筑,每平方给予75元补助;对新建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的小城镇命名为“绿色小城镇”并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2000万元补助。

  在此次论坛上,仇保兴还介绍,地方政府对绿色建筑的优惠政策日益明确,凡是绿色建筑一星容积率返还1%,二星返还2%,三星返还3%。

  据了解,关于绿色建筑发展以及相关政策支持,或将在明年北京绿色建筑大会前后出台。

今日热点新闻
· “金九银十”不抵年关将至 保利豪宅降30万
· 上千家房产中介关门 地产中介业进一步洗牌
· 新华社:楼市拐点趋势"确立不确定"有待观察
· 银行版“以房养老” 每月可得2万养老金

一周新闻排行
· “限价令”已经变味 沦为楼市调控“遮羞布”
· 进入十月房价"跳水" 专家:楼市开始集体入冬
·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房价跌一半银行不会亏本
· 当前政府开始"玩弄"房价 别意淫房价稳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