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市政府东迁加剧泉秀街拥堵 车站外迁呼声再起

2011-11-14 10:54:05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泉秀街两端都有车站,高峰期十分拥堵
  泉秀街两端都有车站,高峰期十分拥堵

  运营还没满6年的泉州客运中心站,从没像现在这么尴尬。
  其所处的泉秀街与坪山路交叉口,由原来的城市边缘,已经变成了中心市区的心脏地带——上个月,泉州市行政中心正式东迁,伴随而来的,是交通流迅速往泉秀街汇集,拥堵问题日益明显。而每日迎来送往至少6万人次客流的中心站和新车站,成为众矢之的。车站外迁,众望所归。

  上月底的泉州交通整治工作汇报会上,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许昆贞表示,要解决泉秀街交通拥堵问题,关键是车站外迁,而且一定要快。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探讨解决泉秀街拥堵问题的同时,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客运中心站的前世今生,或许能给今后的车站建设带来一些借鉴性的思考。

  一缩再缩的中心站

  由于位于市区泉秀街街头的新车站超负荷运营,1997年,客运中心站获省政府立项批准。经过几次论证,2001年左右,客运中心站初步拟址于丰泽街现公交大厦所在地隔壁,占地50亩。“当时,这一地段还是郊区,地点应该还是比较理想的。而且,我们征地拆迁都做好了,花了五六百万做好了前期工作。”泉州汽车运输总公司相关人士说。

  后来,这一方案遭到有关部门的否决。理由是此处将建大坪山隧道,一旦建设车站,将来可能会造成拥堵。

  随之,在泉州市政府的协调下,客运中心站最终定在泉秀街与坪山路交叉口。按照核定标准,客运中心站为一级客运站,日客运量可达25000人次。

  客运中心站为何最终选在与新车站一条街——泉秀街上,如今已不得而知。相关部门提及此事,特别谨慎,也只是淡淡地说是有关领导敲定的,不愿多说。然而,事实上,自提出建设客运中心站之日,该站就一直处于尴尬的局面。

  除了开始选址几易其址外,敲定最终地点后,客运中心站用地从原先的50亩缩为45亩。而到该站动工时,用地面积再次缩减5亩,只剩下40亩。有关人士表示,这次的5亩地,一开始是由市里有关部门协调用于房地产开发,后来开起了中闽百汇商场。

  按该人士的说法,随后,因打通美桐街断头路需求,客运中心站再次缩减部分用地,实际用地面积已没有40亩。而按照国家一级客运站标准,其用地面积至少要55亩以上。

  不堵才怪的泉秀街

  卡在泉秀街街头与街尾的新车站和客运中心站,让泉秀街“上气不接下气”,拥堵时有发生。上月,泉州市行政中心正式东迁,市区的车流随之发生变化,泉秀街是老城区和东海来往的必经之路,一下子成了城市的中心地带,原本就不够宽的泉秀街拥堵进一步加剧。

  曾有网友说,现在的泉秀街坪山路至刺桐东路路段,因客运中心站泉秀街车辆入口,旅客入口,旅客出口,的士候客的出入口、中心站前广场公交车的出入口,“七口合一”,且都需经过客运中心站泉秀街入口及中闽百汇大型超市淮秀路路口,由此造成这一路段天天堵。

  “不堵才怪。”泉州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泉秀街上两个车站每日高峰期发送旅客达7万人次,平峰期时也有6万人次。采访中,多个部门也坦言,造成如此拥堵的现状,确实是规划不足造成的。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原交警支队支队长谢永强说,此前包括政府部门、业主单位在内,没人预料到泉州城市发展那么快。2001年客运中心站选址时,当时市政府还没提出新行政中心的概念,而且那时泉秀街与坪山路这一带,也都属郊区。只能说是规划跟不上发展,规划超前的概念不够。

  交警部门相关人员也认为,车站规划设置,应考虑周边道路通行能力。客运中心站作为泉州主要客运站,应留足车辆分流的道路,但周边却建起酒店、房地产楼盘等,道路能给车流的空间少之又少,不堵才怪。

  “躲不开”的搬迁路

  省“畅通工程”专家组专家、交警总队工程师林福文此前曾专门调研过泉州的交通组织。在他看来,泉秀街的拥堵,是由于这条路交叉口多,交通秩序混乱导致的。等到明年万达广场开业、田安大桥通车后,宝洲街、泉秀街两条东、西向道路,交通肯定一锅粥。

  他建议,近期解决该路段拥堵,将现有的单行道范围扩大到坪山路,即形成温陵路、宝洲街、坪山路、泉秀街的大单行圈。“扩大单行道范围,意味着田安大桥建成后,宝洲街和泉秀街通行能力将成倍地提高。

  不过,他同时指出,这只是暂时的缓解举措,客运中心站内外接驳没考虑好,场所太小,此处本身就不适合建大型车站,再加上人、车、机、非等功能没分开,更加剧此处拥堵。因此,的办法是外迁。

  泉州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也认为,客运中心站周边复杂,既有商场、酒店、菜市场,又有大型小区等,人流量多,再加上车站的接驳没做好,乘客只能到外面马路来实现接驳,由此造成路段交通更加混乱。而且即使路面上的这些影响因素都消除了,但客运中心站临近街道,并不适应车站的发展,外迁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到了今年10月,市行政中心迁到东海,泉秀街的拥堵进一步加剧,在上月底的泉州市交通整治工作汇报会上,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许昆贞也提出,要解决泉秀街交通拥堵问题,关键是车站外迁。

  从各方的意见来看,客运中心站和新车站的搬迁,只是时间问题。

位于洛江的客运北站仍是一块空地
 位于洛江的客运北站仍是一块空地

  等了三年 “解堵良方”还在纸上

  规划中承接中心站、新车站搬迁的客运北站,仍是空地

  相距2.5公里的客运中心站和新车站,被指作泉秀街交通拥堵的“罪魁祸首”;而规划中的洛江客运北站,则被多方认为是解决泉秀街拥堵的“良药”。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3年前就喊出要建成完工的客运北站,至今仍是一块空地。其间有关新车站和客运中心站搬迁的消息不绝于耳,但一切“涛声依旧”。

  记者获知的消息是,泉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泉州汽车东站将按股出资兴建客运北站,并做好相关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一旦动建,预计两年内可建成。

  东西南北四个角 规划各设一车站

  车站,既是起点也是终点,更见证泉州城市的扩张步伐。泉州市规划局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规划将在东西南北四个角,各设置一座一级客运站。这四个站,分别设在台商投资区、洛江、泉州动车站、清濛。泉州市交通委相关人员称,届时,泉州市区不设长途客运站,而泉州新车站、客运中心站两地块仍作为交通设施用地,主要转为公交枢纽站或是轨道交通预留。

  拟建的洛江客运北站,位于福厦高速公路、省道307线(万虹公路段)、国道324线围合的三角地。它将建成一级公路客运站为主,城市公交加油加气站、出租换乘枢纽和社会停车场为配套的综合性客运枢纽场站场。“规划早就有了,关键是落实。”上述人员说。

  三年前喊出要建成 客运北站仍是空地

  “只要领导重视,有关职能部门能牵头,那么市区车站搬迁,就不会是大问题。”政协委员李东生说。

  早在三年前,泉州市区车站外迁就引起泉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2008年两会,泉州市政协委员李东生,递交了《关于将新车站迁出中心市区的建议》,提出将新车站撤销,设置为公交枢纽站。

  “新车站搬迁的建议,曾一度得到重视。”李东生称,当时他的建议得到市里相关领导的认同和关注。2008年,泉州市综合交通整治办作了落实,还特地召集交通、交警等多部门,开了个专题会。

  此后的交通整治会议上,相关领导提出,泉州长短途汽车站外迁是个契机,很大程度上可缓解目前泉州中心市区的交通压力。当时,领导要求,位于洛江的客运北站要于当年农运会前完成投用,届时,泉州客运中心站应搬离市区。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相关人员透露,为此,他们特地在客运中心站设了筹建办公室,也抓紧洛江那地块围挡围墙、平整土地等工作。

  不过,随着领导的离任,车站搬迁搁浅。业内人士透露,后来关于兴建客运北站,市里并未形成统一意见。有声音认为,当时新建客运北站所处的位置比较偏,如果市民外出返乡,则还需搭两次车才能到家,认为不便市民出行,于是该站建设便耽搁。另有业内人士透露,舍不得放下车站这块大蛋糕的相关企业,当时想承建,又苦于手头资金紧缺,因此这站的建设,一拖再拖。

  就这样,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建议,到泉州数次提到要动建规划中的客运北站(即洛江站),但目前该地块依旧。

  两企业合资 负责建客运北站

  为何客运北站建设这么难?泉州市交通委一不愿透露名字的官员称,客运北站的用地,此前是私人产权,而车站的建设,应先理顺土地问题,“迟迟未有成效,只因地未谈拢”。

  上述人士透露,据他所知,目前该地块的土地,政府部门已收储。100多亩的地块,将用于建设汽车客运北站和公交枢纽站。

  而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客运北站地块迟迟动不起来,是利益分配问题。毕竟车站走到哪,很快聚集商业圈,繁荣一片,因此车站由谁来建,是一家独大,还是两者决出老大老二,这些都需理顺。

  如今,泉秀街上的两大车站外迁的呼声再次响起,泉州市交通委相关人员认为,当务之急是先建好洛江站(俗称客运北站)、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站,以便承接泉州客运中心站、泉州新车站的车流,毕竟市区这两个大站,每天发送客流达到六七万人次。

  该人士介绍,7月份市政府召开第96次市长办公会,敲定客运北站由泉州市交通运输集团和泉州汽车东站成立合资公司,按股出资建设。

  一旦客运北站建成后,便可分流市区两大车站的交通。届时,泉州新车站将先停止其客运功能,而客运中心站先分流一部分车流。

  早在去年,客运北站的规划方案已基本敲定。但因该地块需预留地铁、高架桥建设用地,因此方案需重新设计。与此同时,泉州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站,目前已进入前期动建工作,包括图纸会审、三杆迁移。

  如果按这进度,从车站动建到成型投运,大概需两年多时间。这意味着,泉州市区两大车站,至少还需逗留原地至少两年。

今日热点新闻
· “金九银十”不抵年关将至 保利豪宅降30万
· 上千家房产中介关门 地产中介业进一步洗牌
· 新华社:楼市拐点趋势"确立不确定"有待观察
· 银行版“以房养老” 每月可得2万养老金

一周新闻排行
· “限价令”已经变味 沦为楼市调控“遮羞布”
· 进入十月房价"跳水" 专家:楼市开始集体入冬
·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房价跌一半银行不会亏本
· 当前政府开始"玩弄"房价 别意淫房价稳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