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主题公园全国摸底上报 建设叫停剑指房企圈地

2011-08-31 10:22: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主题公园“全国摸底”情况即将上报

  全国各省市主题公园的摸底调查即将结束,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委。业内人士表示,此举除了意在防止由于投资过热导致的重复建设外,更重要的是防止部分企业以开发主题公园名义变相“圈地”。

  据悉,按照要求,30日全国各省市需将各地辖区内主题公园的摸底调查情况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目前还有一些地方没有上报,估计今天(30日)内可以汇总。”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限制建设和要求报送的主题公园项目的基本要求是,现代建设的、吸引游客参与并收取门票的营利性人工景观、游乐设施等,且项目规划(或实际)总占地面积在300亩以上或规划(或实际)总投资在5亿元以上。

  本次对于主题公园的“全面摸底”源于本月5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的一份《关于暂停新开工建设主题公园项目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各地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国家规范发展主题公园的具体政策出台前,一律不得批准新的主题公园项目;已办理审批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也不得开工建设;各地规划、国土资源部门暂时办理有关主题公园建设项目的规划、用地手续。

  除了暂停主题公园建设,三部委还要求各地对辖区主题公园进行摸底调查,并按期上报。各地则需要填写主题公园建设的项目名称,包括已建、在建和拟建项目。以及开工及营业时间、业主单位、土地情况、门票价格等。其中,如投资开发主题公园的业主单位,在同一地点开发商业地产项目,需在备注中注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占地面积及土地取得方式。

  近年来,不少房地产开发商都瞄上了主题公园这块“肥肉”,特别自2005年迪士尼乐园将落户上海的消息传出之后,各地掀起了一股主题公园的风潮。据悉,安徽省仅“侏罗纪”主题公园一个项目的投资就达到200亿,占地面积达800亩,合肥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该项目中占股44%。海南拟建海口妈祖主题公园,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45亩。福建泉州永春县拟建国内的武术主题公园“中华武艺大观园”,占地1662亩,该县计划投资10亿元。唐山的“东方神龙乐园”,占地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三部委此次联合发文对国内主题公园市场进行摸底和规范,意在防止由于投资过热导致的重复建设,更主要的是通过“叫停”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防止部分企业以开发主题公园名义开发房地产项目。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国内主题公园有1000家左右,国内的主题公园有30%处于亏损状态,45%持平,15%会有盈利。而主题公园能够盈利或者维持经营的关键原因在于,依靠“房地产链条”的“囤地吸金”模式。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地产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一直是主题公园的盈利来源,它是品牌延伸盈利模式的一种表现。以华侨城、香港迪士尼乐园、大唐芙蓉园、封清明上河园、杭州宋城为代表,主题公园带动周边旅游地产取得了成功。“像欢乐谷本身并不太赚钱,但是依托欢乐谷所聚积的人气,就带动了周边商业地产、住宅价格的提升。另外像一些度假村,短期内也很难盈利,但开发商看重的就是本身土地价格的增值。”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三部委整体“叫停”主题公园建设的做法,业内人士表示,仅依靠行政手段“叫停”主题公园建设是值得商榷的。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分析师刘俊指出,中长期来看,对主题公园市场采取“一刀切”的政策不切实际,也不利于主题公园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利益。通知要求各地对辖区主题公园进行摸底调查,并于30日上报国家发改委,因此是否所有主题公园一概限制,还无法定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