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3年投7亿 泉州将西溪打造成全省最长滨水公园

2011-08-23 09:02:58 来源: 海峡都市报

  西溪流过南安仑苍后,就进入南安市区,在这里,西溪沿岸,被打造成全省最长的滨水公园--武荣公园,溪水清澈,环境优美,引来不少市民游玩。

  而在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乱,垃圾堆积,污水乱排……从2005年开始,南安市共筹集7亿多元,重拳整治西溪水环境,目前,以武荣公园、河滨公园和江滨景观带绿地为主的西溪两岸景观带,已成为南安市城市绿地主轴线。

  南安市区溪水清澈

  不少市民前来戏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安市区沿西溪而行。在武荣公园,宽阔的河道,清澈的溪水,成了泉州皮划艇训练基地的不二之选,同时还吸引了附近不少民众前来做些水上运动。一路下来,并没发现排污口和垃圾堆,也几乎没有工厂企业。

  南安市园林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武荣公园沿溪而建,覆盖整个西溪南安市区河段,全长6.2公里,河道宽200多米,是目前全省最长的滨水公园。

  重拳整治沿溪污染 3年变身滨水公园

  而在六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两岸景观杂乱无章,临时加工厂房、废品收购场等违规搭建物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工业垃圾随意堆积;企业污水、生活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溪中;沿岸堤坝残缺不全,暴雨汛期,两岸居民经常遭受洪水的威胁;两岸环境卫生不断恶化,治安管理成了盲区。

  2005年是西溪南安市区河段的分界点。当年10月,南安开始实施“西溪两岸防护堤、江北大道及其配套绿化工程”建设,拆除违章搭盖厂房、迁移石材加工企业厂房和废品收购场等5万多平方米。

  2006年6月,南安实施“市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和“垃圾收集焚烧发电工程”,污水通过集中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入西溪,垃圾统一收集进行焚烧发电,从根源上遏制西溪的污染。同时,治理西溪上游污染企业,搬迁了上游的污染企业12家,取缔了小电镀厂20多家,保障西溪水质安全和城市空气质 <javascript:;>量。

  2006年至2008年,南安市投资2.1亿元建设武荣公园、河滨公园、江滨景观带,增加城市公共绿地及休闲空间。全长6.2公里的武荣公园,覆盖整个西溪南安市区河段,也是目前全省最长的公园。

  与此同时,南安市还建成西溪拦河闸,拦河闸蓄水使西溪常水位提升4.8米,所形成的人工湖既美化城市,又可调节市区局部气候。如今,西溪南安市区河段河面已达到200多米宽。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和提升后,去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了2009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获奖名单,以武荣公园为主体的南安市区西溪两岸生态环境整治项目成为我省获此殊荣项目。

  西溪整治尝到甜头

  支流开建湿地公园

  公园建成后,配套设施也得跟上。从去年开始,西溪南安市区河段河面卫生,由专业的保洁公司承包清理。南安市环卫处陈主任介绍,西溪水体及坡岸的保洁按照环卫体制改革的四类道路,实行12小时保洁作业。项目招投标后,保洁公司配备专门的打捞船打捞清理,并由环卫处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等。

  据悉,利用水做文章,提升城市品位的范例成功后,今年,南安市计划在西溪支流兰溪,建设兰溪湿地公园。这个占地30多公顷的公园,位于溪美街道崎峰社区港仔渡大桥下。按照初步规划,兰溪水将局部引入湿地公园绿地中,通过岸线的变形,形成水体形态丰富的小型湿地。目前,主园路已进场施工,整个公园分两期建设,预计两年后,市民即可在兰溪畔欣赏美景。此外,陈主任说,下雨天时,上游的水浮莲等漂浮物流到南安市区河段后,给清理带来难度和危险。今年,南安市环卫处计划在溪边建设水上环卫码头,今后,河面垃圾和漂浮物打捞将通过机械化手段,直接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