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建“泉州创库” 打造城市新名片文化创意产业

2011-05-10 11:14: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泉州晚报

  工艺美术行业会所、大师工作室、当代美术主题酒吧……曾一度作为我市文化创意中心的泉州工艺公司,有望改造成“泉州创库”,并通过数年的努力,打造成如同北京798的文化创意产业标杆,变身为泉州的一张“新名片”。

  泉州工艺公司地处老城区花巷,占地面积12.8亩,建筑面积7500多平方米,环境幽静,厂房整齐划一,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价值。该公司改造是我市今年利用旧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项目之一。此前,我市有关部门已邀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专家组到现场进行考察,并提出了具体改造建议。

  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改造思路,该公司大院拟整体改造成为集工艺美术保护、培训、创作、生产展览、销售、拍卖和工美主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泉州创库”,并规划建设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当代工艺和当代美术创意工作室、工艺美术制造作坊和培训中心、工艺美术行业会所、工艺美术展销厅、传统工艺主题餐厅和当代美术主题酒吧艺术广场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许晓峰十分看好泉州工艺公司的发展前景,他认为泉州作为国内知名工艺品产区,拥有陶瓷、石雕和木雕等传统工艺制造技艺,但至今仍没有一个以传统工艺创意为核心的集散地和综合展示区。改造利用泉州工艺公司,不仅可以为传统技艺的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平台,还能进一步完善文化创意产业链。

  专家组认为,泉州工艺公司是改造利用为文化创意园的上佳之选,经过几年的努力,有望成为泉州创意产业的一张崭新名片。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提出了将工艺公司改造利用为泉州创库的具体实施报告,通过各方论证后,有望尽快启动改造工作。

  相关资料

  泉州工艺公司

  创立于1954年,泉州木雕、锡雕、花灯、刻纸等各种工艺品制作创作坊林立于此,曾是我市文化创意中心。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公司大院内文化气息浓厚,曾涌现出李硕卿、江加走、卢思立、林守明等数十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在,泉州工艺公司仍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工艺美术师,在我市高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项目中就有20项(其中高级6项),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对广大文化创意人才具有先天的吸引力。

  同时,该公司地处花巷,周边古街巷、历史文物古迹众多,其开发将会形成体验泉州历史、戏曲宗教、民俗文化的古巷游路线,并与附近的T淘园、泉州南音艺苑、梨园古典剧院、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连成一片,形成带动辐射效应。

  新闻链接

  北京798艺术区

  北京798艺术区是我国运用闲置厂房改造成为文化创意园区的典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大山子地区,汇集了画廊、设计室、艺术展示空间、艺术家工作室、时尚店铺、餐饮酒吧等众多的文化艺术元素。同时,还经常举办重要的国际艺术展览、艺术活动和时尚活动,吸引了众多世界政界要人、影视明星、社会名流前往参观。现已成功地打造成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展览、展示中心,是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