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泉州三旧改造实施细则将出台 让城市更加宜居

2011-02-23 17:12: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较新进展
  
  近期出台“三旧”改造实施细则
  
  昨日从市规划部门获悉,今年,泉州将抓好环湾区域的39个‘三旧’改造项目。
  
  “‘三旧’改造对于盘活城市土地资源,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有重大的意义,特别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要动工的“三旧”改造片区主要有鲤城的旧浮桥街片区、江南东浦危房改造、泉州金银珠宝城(原人民医院)、临江向阳新村等;丰泽的华大东片区改造;洛江的塘西旧村片区改造等一批项目。
  
  该负责人说,泉州将在近期出台有关“三旧”改造的实施细则,规划部门将根据细则,在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三旧”改造规划,“这个规划将提出泉州‘三旧’改造规划的原则、布局、配套要求、时序安排等”。
  
  代表委员
  
  ●市人大代表丁丙
  
  建议改造三巷“卡脖子”路段
  
  “一个宜居的、完善的生活片区,污水处理能力一定要好。”市人大代表丁丙说,“在城市进行‘三旧’改造的同时,下水道的改造一定要彻底。”
  
  今年两会,丁丙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规划改造三巷的建议》,建议中,他提出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快速膨胀,老城区在道路交通市容环境等方面存在着不少问题,与我市的经济地位和对外形象不相适应。
  
  “市区三巷有一段掐脖子路段,长几十米,宽仅2.5米左右,周边不仅有小区、店面、菜市场,还有学校、医院,经常出现拥堵现象。”丁丙说,这条两头宽中间窄的路还经常停放摩托车、自行车,一到高峰期,学生、买菜的市民、“上班族”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他说,三巷掐脖子路段的房子许多属于危房,急待改造,“改造后,可以缓解东街、温陵路等路段的交通压力,解决中小学生及居民的出行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周边的卫生面貌”。
  
  ●市政协委员吴培增
  
  “三旧”改造融入旅游元素
  
  “改造过程中,保障民生应该摆在排名前列位。”市政协委员吴培增说,泉州的不少老片区拥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改造过程中,不仅应尽可能保护城市的文脉,还应该极力将泉州的城市元素、文化积淀发扬光大,但应看到,“三旧”改造的最终目的是为市民带来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改造更重要的是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
  
  吴培增还建议部分“三旧”改造融入旅游元素,“如西街、中山路等,可效仿丽江古城、福州三坊七巷等改造,让游客能留下来”。
  
  今年,吴培增还提交了《关于大手笔改造开元寺片区的新思考和建议》。他建议,依托开元寺的盛名,把它作为核心景点(称排名前列景点),西街两侧(钟楼至开元寺段)作为旅游景点的延伸部分(称第二景点),新华北路(开元寺附近段)作为配套设施进行综合开发与整治。
  
  “西街靠开元寺一侧适当拓宽,让东西塔的雄姿更加显现;西街两侧的小巷,应有计划、有保护地加以拓宽与整治。”吴培增还建议,根据不同的街区地段,恰到好处地植入泉州的多元文化内容和文化创新元素内容。
  
  他还建议,在新华北路和西街以北片区保留和加建部分古民居,作为家庭旅馆之用,在新华北路和西街以南片区,建立较大的停车场,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建设餐馆、酒店、购物等配套设施,“这样才能吸引客人留下来”。
X  
  部分“三旧”改造项目
  
  鲤城区
  
  ●旧浮桥街片区改造工程:该项目位于浮桥街道浮桥社区,江南街道霞洲社区,占地面积34.91亩,建设内容包括安置房、商品房等。
  
  ●坑头—赤土危旧房改造项目:位于金龙街道,拟改建成为商住小区。
  
  ●常泰路一期改造:位于树兜、上村社区交界处,拟建设成以商贸、居住为主的商贸中心区。
  
  ●江南街道东浦社区危房片区改造(一期):位于东浦社区,争取今年第四季度开工。
  
  ●泉州金银珠宝城:项目包括人民医院旧址及周边民宅,用地面积约53.47亩,拟将现有建筑物全部拆除,整体规划,纳入泉州金银珠宝古玩城建设项目。
  
  ●华星安置区及华塑片区改造:位于长泰街道华星社区,将对华塑社区危旧房进行改造。
  
  ●泉州大桥拓宽及片区改造:改造面积39亩,包括向阳新村和市收储中心的收储用地2.6亩。
  
  ●城南片区二期改造:东至东鲁路,西至义全后街,南至义全街及第七中学,北至东观西台、灵慈街。城南片区二期保护整治总规划用地216868.94平方米(325.14亩)工程包含:天后路规划用地171206.94平方米;伍堡街规划用地44312平方米;李贽故居规划用地1350平方米。
  
  ●鲤城龙头山片区改造工程:规划改造建设范围东至源和堂外围墙,西至城西环路,南至八卦沟,北至面粉厂,规划用地面积114亩,将建设集文化创意、休闲娱乐、观光旅游、高尚住宅为一体的商业中心。
  
  ●泉州江南高新区高山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东临兴贤路,南至笋江路,项目占地面积267亩。
  
  ●泉州市温陵商贸中心:位于美食街北延段片区,总占地面积约为85亩,其中安置区占地面积约43亩,商贸区占地面积约42亩。
  
  丰泽区
  
  ●法石片区改造:位于东海片区,规划保护传统民居建筑46幢和文物单位,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高档居住、文化休闲用地。
  
  ●浦西万达广场:位于宝洲街与刺桐路交叉路口,用地范围北至刺桐路,总规划用地面积183376.36平方米,包括商业综合体和住宅两部分。
  
  ●集贤片区改造:盘活泉州市晋江下游防洪岸线整治及江滨路续建工程(金潘丰泽段)周边用地。
  
  ●华侨大学东片区改造:位于华大片区,用地面积约136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
  
  ●沉洲片区二期(浦西三号地块):位于宝洲街东段南侧,南临江滨路,西至高速公路,东至宝洲街与江滨路交叉路口,用地面积261亩,将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
  
  洛江区
  
  ●塘西旧村城市改造:位于洛江区万安街道,建设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及占地10亩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洛江后埭社区城市化改造:将建设区内给水、排水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园绿化、人工湖等。(新闻来源:东南早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