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泉州搜狐焦点网 > 泉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泉州市区供水格局或将调整 保障百姓用水无虞

2011-02-23 16:57:39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泉州是水资源紧张区,以占全省8%的水资源量养育了全省20%的人口,承载全省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为此,泉州市“十二五”规划中列出一部分篇幅规划水利建设。未来五年,泉州将加快区域供水工程建设,建设一批供水保障重点工程。有了硬件条件,泉州百姓用水无虞。
  
  【方案说】
  
  加快区域供水工程建设。全力推进闽江北水南调、大白濑水库、福潭水库等蓄引水工程建设,加快八峰、双溪水库及山美水库、桃源水库扩蓄工程等水源建设,积极推进石狮、晋江、台商投资区的应急备用水源(平原水库)建设。
  
  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做好沿海水库群调配水工程建设,加快石狮引水二期工程、晋江引水第二通道工程等沿海供水工程建设。建立有供水条件的大中型水库供水调度机制,提高下游供水保障能力。
  
  加快区域管网设施建设,减少供水设施的重复建设,提高供水资源和设施的共享程度和利用率。
  
  【部门说】 □水源点建设:平地起高湖 “有一类水库被称为平原水库”
  
  泉州市水利局张一申局长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的水资源保障工程体系建设主要分为两大部分,首要一个就是水源点建设,另一个是引调水工程建设。
  
  张一申局长说,考虑到泉州市水资源总体不足,同时水利工程调蓄能力偏低,晋江西溪3000多平方公里流域内没有控制性大型水源工程,泉州已酝酿在西溪上游建设一座库容约为6亿~8亿m3的大型水库——大白濑水库,可极大提高晋江下游防洪标准,解决泉州中长期缺水问题。目前,正在深化规划论证工作,积极争取增补列入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
  
  除了大型的大白濑水库外,未来五年内将兴建的,还有规模较大的安溪福潭水库和德化彭村水库。新建的洛江八峰水库、泉港双溪水库则争取在今年底、明年初动工建设,分别向洛江和泉港片区居民蓄水供水。
  
  水利部门计划对山美水库进行扩蓄,蓄水位可以提高1到2米,每年可以增加蓄水量2000万立方米到4000万立方米。正在进行的桃源水库扩蓄工程是作为中心市区应急供水工程建设的,明年底前扩蓄完工后,可以在用水遭到污染以及地震等突发自然灾害来临时,至少向市区供水半个月。
  
  五年内,还将积极推进石狮、晋江、台商投资区的应急备用水源建设。这一类水库被称为平原水库,和普通水库因地势蓄水不同,平原水库是人工挖掘水库,积蓄雨水供百姓利用。
  
  □引调水工程:盘活水资源 “每年枯水期可以引水4亿立方米”
  
  张一申局长说,泉州缺水的原因还在于降雨的时空分布不均,因为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造成典型的局部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沿海地区和每年的冬春季枯水期水资源尤为紧缺。为解决这一问题,未来五年水利部门还要推动各种引调水工程的建设。以跨区域调水和区域内调水相结合,尽可能地把水资源盘活。
  
  跨区域调水方面,将加快推进闽江北水南调工程(尤溪—泉州线路),从三明尤溪引水,预计枯水期每天可以调用闽江水300万立方米,每年枯水期可以引水4亿立方米。
  
  泉州境内调用水资源方面,主要是加快石狮引水二期工程、晋江引水第二通道工程、湄洲湾南岸供水三期等沿海供水工程建设。
  
  □自来水建设:改变供水格局 “市区供水未来不必再经过北渠”
  
  “十二五”期间,泉州计划新建石狮赤湖水厂、泉港第二自来水厂、惠安第三水厂、安溪城关第二自来水厂、安溪湖头自来水厂、安溪南翼新城自来水厂,扩建南安美林水厂,实施金浦水厂二期、南安乡镇自来水厂和惠安城南水厂三期等建设工程。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未来泉州市区供水格局可能随着自来水厂的完善及供水机制的调整而调整。比如泉南自来水二期、三期建成之后,原有的市区自来水厂可能将关闭。市区供水将从金鸡拦河闸取水,而不必再经过北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泉州湾海

建发泉州湾海

17178元/㎡

晋江

查看详情
惠安恒大华府

惠安恒大华府

6900元/㎡

惠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