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没有房产证也没有土地证的房子 拆迁时可以补偿吗

2017-09-17 08:51: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城中村改造首当其冲的就是拆掉老房子。但是,农村有很多房子既没有房产证也没有土地证,对于这种情况,在房屋拆迁时能够得到补偿吗?

其实,农村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有很多原因的。小编举例说明,自已对号入座。

一、宅基地上的房子

宅基地是因村民建房自住而占有利用集体所有权的土地。

根据《物权法》第152条规定,宅基地使用权人依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和使用的权利,有权依法利用该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

像这种情况,既不违法也不违章。尽管没有房产证,但拆迁时必须给予补偿。

二、历史久远的房子

在农村还有很多这样的房子,建房子是经村委会批准的,但是没有宅基证,也没有房产证或土地证,只有村委会开具的证明信。

那么这种情况,在拆迁时,能不能得到合理的补偿呢?

对于这种情况,因为房子本身是合法建筑,只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而没有取得宅基地证。如果被拆迁人长期在此居住,是可以得到合理补偿的。

三、耕地上的房子

相信在农村有很多这样的房子吧?

建房子时村里不管,乡里又管不住。再加上跟风,都觉得人家既然建在耕地上了,自已不在耕地上建房就吃亏了。所以,即使有宅基地的家庭也大部分都在耕地上建了房。

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在拆迁时,能不能得到合理的补偿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种房子是不是违法建筑。

违法建筑是指未经规划土地主管部门批准,未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筑的建筑物和构筑物。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违法建筑的范围

1、占用已规划为公共场所、公共设施用地或公共绿化用地的建筑

2、不按批准的设计图纸施工的建筑

3、擅自改建、加建的建筑

4、农村经济组织的非农建设用地或村民自用宅基地非法转让兴建的建筑

5、特区内城市化的居民委员会或股份合作公司的非农业用地非法转让兴建的建筑

6、农村经济组织的非农业用地或村民自用宅基地违反城市规划或超过市政府规定标准的建筑

7、擅自改变工业厂房、住宅和其他建筑物使用功能的建筑;(七)逾期未拆除的临时建筑

8、违反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其他建筑

看到了吧?在耕地上建房既属于违法建筑范围又符合违法建筑规定。因此,这种房子很难得到赔偿。

但是,中国自古就有这句话,叫做“法不责众”。因此,如果是开发商开发,虽然是违法建筑,但是应该也可以获得些许补偿。但如果是开发,估计就悬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