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享受“满五少有”免交个税优惠 需开无房证明吗?

2017-08-21 08:48: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买卖二手房,房管来答疑。”市民高先生今天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留言,他听说二手房买卖有“满五少有即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即房产证办证满5年,且只有一套房,卖房时可免交1%的个税。“我现在要卖房,要获得这个政策优惠,是不是需要开无房证明。我之前户籍在山东,是不是要回老家开?”高先生问。记者就高先生的相关情况咨询了成都市地税局和成都市房管局,为他答疑。

符合“满五少有”条件申请免交个税 不需要开“无房证明”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高先生户籍在山东,目前他正准备出售成都一套现有住房,在交易过程中,他了解到如果自己满足“满五少有”的条件,则可以免除1%的个人所得税,那么,如何才算满足这个“满五少有”的条件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市地税局。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满五少有即可免征个人所得税”是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规定,目前还在执行,是指房产证从出证开始计算,时间满五年或超过五年;“少有”则是指业主在全国范围内,登记在国土局系统里的只有这一套房子。通常情况下,房子满足“满五少有”的条件即可免除房子的个税。

所以,根据高先生的情况,他在成都现有一套住房,在山东老家并无住房,因此满足“满五少有”的条件,可以免征1%的个人所得税。但高先生还有一个担忧,他听说提交材料时还需要开具“无房证明”证明自己只有这一套住房,而且这个证明还需回到户籍所在地山东开具,如果真是这样,成都到山东往返的机票等花费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开一张“无房证明”的代价可能还要高过这1%的个人所得税。

针对这个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证明符合“满五少有”的条件不需要开具“无房证明”,地税局可以通过全国联网系统直接查询用户在全国范围内有几套住房,用户只需要提交户口簿、身份证、婚姻证明等材料即可。

网友:办公或商业性质的房屋是否限购?市房管局:不限购

另一位网友留言咨询,自己是蒲江人,工作单位和社保缴纳单位都在蒲江,是否可以购买办公类或者商业性质的房屋?这类房屋的产权一般为多少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