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今年呈现新增势

2017-07-19 09:00: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齐齐哈尔新闻网7月19日讯  扎龙湿地的芦苇,是一幅凝固的画;湿地中飞翔的鹤,是一首流动的诗;在如画的风景中,在如诗的风情里,八方游客与鹤城相遇……如诗如画的风景,正是由我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进高级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这支“马良的神笔”绘就而成。

“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旅游品牌逐渐声名鹊起,而今旅游业已成为我市真正的优势产业,鹤城,正大步朝着全国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迈进。

在旅游与中医康养、旅游与冰雪体育运动、旅游与文化演出等方面分别推出的专项产品,深受游客欢迎。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接待游客总量预计1175.26万人次,同比增长11.2%;旅游总收入55.15亿元,同比增长18.3%。

我市旅游资源一直让人艳羡,有绿水青山,也有冰天雪地,发展旅游产业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冰雪度假游,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鹤之汤温泉、北纬47度温泉家园、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富裕龙腾温泉度假庄园、龙沙动植物园、鹤城鲜花港、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梅里斯湖等一批近年来新建成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对外开放,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冬季旅游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过,冰雪旅游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做支撑,始终只是一项单纯的运动。今年以来,我市将鹤主题、温泉主题、文化主题等融入冰雪,在全省五大冰雪白金旅游线路中,开发主打产品“鹤舞雪原”,整合当地民俗项目,围绕丰富的旅游产品,精心打造了“雪地观鹤、雪地温泉、雪季烧烤、雪季马戏”、龙沙动植物园第三届动物冰雪(彩灯)大世界、冬捕、滑雪、冰上娱乐等丰富多彩且特色鲜明的冬季旅游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与。在冬季旅游期,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0万元;龙沙动植物园动物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000万元。

没有文化的山水难免显得单调,没有历史的风景往往流于苍白。文化是旅游的核心和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既千篇一律又毫无特色,缺乏长久吸引力。我市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旅游品牌以及旅游目的地城市,以鹤文化、生态旅游等亮点、深入探讨和挖掘城市特色,把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璀璨的工业文明展示给越来越多的人。结合我省推出的与动物做朋友、自然教育、爱国教育、工业游等新主题,我市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大力培育亲子游基地、中小学研学基地、夏(冬)令营基地,目前编制了“天蓝水碧,湿地鹤翔”、“苇风万雁,曲径通幽”、“红色交响,唯美生态”等12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时,结合实际推出了湿地、避暑养生、自驾游、观光农业、历史文化、体育类、动物、军事、红色游、工业等10大类产品,刻画出了鲜明旅游主题。

今年全市旅游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在整体规划、项目推进、市场营销、体系建设上取得较快进展。2017年确定重点推进项目39个,全市重点旅游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53.9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35亿元。其中,碾子山区紧扣全域旅游理念,以奥悦国际滑雪场为引领,9大项目一起抓,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称号;昂昂溪、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大力发展近郊游,以水师森林温泉、梅里斯湖和哈拉新村三大精品对接市区游客需求。投资5亿元的鹤城欢乐谷项目已经开始施工建设,投资3亿元的铁锋自驾车营地项目已经签约。与文化相融合赋予了旅游产业项目更强的生命力。我市龙沙动植物园、碾子山大黑山综合文化旅游开发项目、碾子山军事文化主题公园、水师森林公园温泉度假邨建设4个项目,入选《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在2017年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先进大会暨全域旅游峰会上,齐齐哈尔喜获“较具投资价值全域旅游目的地奖”。

据市旅游委工作人员介绍,知名度的提升,离不开一系列的宣传举措。今年以来,通过在各地举办旅游推介会、在高铁和通往北京、成都的普速列车上,继续冠名“鹤城旅游号”、“扎龙湿地号”,举办“蓝天碧野,鹤舞湿地”齐齐哈尔市旅游线路设计大赛,赴北京、上海、广州参加黑龙江夏季旅游推介会。特别是“我与小鹤做朋友”这一品牌产品,作为我省亲子游的优选向北上广的游客重点推介,使得我市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同时放大了“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品牌效应。

面对不断发展的“互联网+”,我市不断提高旅游营销和服务的互联网化水平,全市旅行社和星级饭店全部实现网上销售,触网率达到100%;景区方面,仅龙沙动植物园、鹤之汤、水师森林温泉等三家重点景区上半年实现网上销售930万元;扎龙景区也于今年4月份实现网上销售。同时,积极与途牛、美团等OTA合作,开展第三方平台线上营销,实现我市重点旅游产品的整体采购及超市型组合销售,途牛网网上旗舰店已经搭建推出。

随着一项项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旅游产业将成为推动鹤城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鹤城旅游的明天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