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给未成年子女买房 这些风险你考虑过吗

2017-07-14 08:48: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限购政策影响,最近不少家庭买房时都选择将房产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用孩子从未购房的身份获得买房资格。未成年子女因为没有还款能力,买房不能贷款,这是大多数购房者都知道的风险,但除了不能贷款,未成年子女买房还有哪些风险,发哥决定问问律师,评估评估这些风险,帮购房者们在考虑是否用孩子的名义买房前,做一下风险分析。

解决了买房名额又能避税

未成年子女购房好吗?

用未成年人子女的名义买房的情况最近又多起来了,具体原因可能是出于各种考虑。但一般情况是为了解决家庭再次置业的名额问题,一些受政策限制不能再次买房的家庭往往选择将房产登记在未成年人名下。

有的家庭则是出于避税的想法,将房子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相比赠予、继承等既省钱又方便,能省下不少税费,还不用担心将来会征收遗产税;长远看来,子女未成年时买的房子属于婚前财产,未来不必担心其婚后财产被分割,这样算起来未成年子女买房其实挺划算。

资金需求大转让处置难

未成年子女购房风险大

除了前面提到的利好,未成年子女买房有哪些风险呢?首先大家都知道的就是不能贷款,必须得全款买房,这个资金要求对一些家庭来说压力比较大,一大笔钱一次性全部砸到买房这件事情上面,如果短期内家庭有其他大笔开支的资金需求,会影响到其他生活品质。

除此之外,如果按照现行买房的政策,未来子女成年后想继续买房,可能无法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子女再次买房也会受限制,相当于提前预支了子女购房的权利。

还有就是父母不能随意处置房屋,确需处置时手续麻烦。因为房屋所有人是未成年子女,如果想转让出售房屋,需证明是“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利益”,比如未成年子女出现重大疾病需要钱来治疗或生活学习需要等。所以如果只是想炒房就用子女的名义来买房,想要卖掉房子套现这个难度有点高。

不确定因素增加风险

律师建议增强风险意识

前段时间北京有媒体曝出因夫妻双方离婚,对未成年子女房产归属问题引发纠纷的案件。这个报道提醒了以未成年子女名义买房的另外一类风险,那就是父母离异时的纠纷。如果夫妻离异时,房产不作为共同财产来分割,那么该房产应属承担抚养孩子义务的一方与孩子共同居住,这个时候情况就会有点尴尬,对孩子抚养权的争夺可能就变成对房屋所有权的争夺。

如何来规避这些房产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的风险呢?律师提醒,可以通过公证的方式约定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共同拥有该房屋,这种办法可以让孩子拥有房产,又不致于在父母遇到意外时房屋被当作遗产分割。其次可以变更房屋份额,减少子女名下房产份额,确保父母共有房产部分的利益。

律师表示,“虽然房产是由父母出资购买,但是子女成年以后,已经具有民事行为能力,那么只能由他们自己来处置房产,父母无权再擅自处置或干涉。如果父母在子女未成年时处分了房屋,子女成年后若认为父母的处置行为侵犯了自己的权益,也可以向父母提起损害赔偿诉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