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楼盘“茶水费”:中介收服务费帮搞定购房资格

2017-05-22 08:51:09 来源: 新华社

借“茶水费”等名义卖房“价外加价”,中介收取“特殊服务费”帮客户搞定购房资格——近期,网络曝出上海个别楼盘的卖房怪象引发网友热议,“茶水费”“号头费”成为热搜词,引发网友对楼盘销售变相涨价的担忧。

目前,上海市相关部门已加强监管,严厉打击炒卖房号、“价外加价”等违规行为,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和中介,一经查实,从严处理。

“茶水费”再现网络 多家楼盘被点名

近期,沪上有楼盘销售收取“茶水费”“号头费”的帖子出现于网络。记者以“茶水费”为关键词检索,搜索到的词条数量多达数万个。包括中粮、星河湾、仁恒、铁狮门在内的诸多开发商,网上均有人称可以“高价售卖房号”。

记者通过网上信息,联系到几位号称可以拿到“房号”的中介人员。其中一位中介告诉记者,“目前可以‘做’的楼盘包括中粮前滩壹号、前滩东方逸品、徐汇公园道等。”据中介人士介绍,其中价格较高的中粮前滩海景壹号,其“茶水费”已飙升至每个80万元至100万元,且由于房号有限,需要面谈验资,择优“录取”。

其实,“茶水费”一词并不新鲜,通俗讲就是在销售房屋过程中,销售者在房价之外收取好处费,即回扣。早在2013年热点城市楼市火爆的时候,“茶水费”一词就进入了公众视野。当时即有购房者向房产企业的某些员工给好处费,或者向中介机构给中介费,然后通过特殊渠道买到好房源。

据记者采访的多位中介描述,收取“茶水费”一般有流程:购房者先付一定金额定金,签定金协议,代理人员帮忙搞定购房资格,开盘后购房者即可和开发商签定购房合同,签完之后,购房者再支付剩余“茶水费”。如果由于开发商或者代理人员的原因,购房者未能买到选好的房子,定金退还给购房者。

记者调查:“茶水费”真的存在吗?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茶水费”的风暴点之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中粮前滩海景壹号楼盘。就网上“收取房号费、茶水费,为购房者内订房源”一说,项目负责人回应称,这个项目目前还没有取得预售证,售楼处因工程改造已于2017年3月27日正式关闭,停止接待客户。正因为如此,他认为楼盘收取“房号费”“茶水费”的说法并不存在客观条件。记者从上海市住建委官网上查询发现,这个楼盘目前确未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在看到网上对楼盘变相涨价的相关报道后,项目公司排名前列时间进行了自查,未发现报道所述现象,并对销售团队重申房屋销售的规范性要求。中粮置地总部也要求其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进行房屋销售。

这个项目的销售代理公司上海区域总经理黄晓云表示,项目尚在蓄客阶段,经自查我们并没发现倒卖房号的现象,也没有接到客户类似的投诉或举报。“当前中介市场混乱,对于有些乱象我们也控制不了,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打击‘茶水费’,规范市场健康秩序。”黄晓云说。

对于网上报道和热议的“茶水费”,一些房产销售从业者认为,当前上海楼市供求结构失衡的矛盾依然存在,购房者“一房难求”的现象,容易被不法中介钻空子。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中介作为房地产流通市场的关键一环,其种种不规范行为,往往会放大市场波动。类似炒作房号、低买高卖赚差价、虚报房价吃回扣、虚假房源吸客源等手法,对楼市无异于“火上浇油”。

“中介本身有更多的信息和机会去倒腾房源,打击、取缔此类违规行为,将成为楼市管控的一大重点。”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上海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提示购房者“不要上了中介的当”。“中介动辄提前收取数十万元的‘茶水费’,如果没帮客户搞到房源,可能跑路了之,购房者面临很大风险。”这位负责人说。

严防“变相加价”抬头,政策还需“打补丁”

近期,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政策,规范和整顿商品住房市场的销售秩序。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热点城市的供需矛盾,地方政府应做好市场管理,维护购房者权益。

上海市住建委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其中明确未来新开盘商品住房将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等。

张宏伟等专家认为,一些新政找准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痛点”,比如公证摇号新政出台后,将打掉倒卖房源的存在空间;比如一些地方要求开发商、代理以及中介机构等工作人员不得以各种方式炒卖房号,一经违规从严处理,可见监管的目标不仅仅是中介机构,还紧盯开发商与下游环节是否存在勾结内幕。

日前,武汉两个楼盘的4名销售人员因索要大额好处费,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专家认为,各地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让房地产市场监管长出“铁齿钢牙”。

总监严跃进说,“茶水费”是房源紧俏、交易活跃时期的特有现象。从理论和实践来看,在各地严控房价背景下,中介和开发商均有乱收费的动机,因此会衍生出各种收费名目。对此监管部门应加大调研和抽查力度,严惩乱收费做法。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宗胜表示,购房者因信息不对称,往往处于劣势地位,若轻信不法中介“卖房号”的谎言,最终将损害自身利益。“为此,地方政府还要大力打击中介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购房者利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