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2017-03-19 09:24: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雷若彤)本市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即将启动,今年将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近期有报道称“过道学区房可作为入学资格”,市教委昨晚对此作出正式回应:该报道属“不实报道”,并明确表示“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这意味着,此前媒体报道的“通过‘过道学区房’获取‘学区’指标”的做法行不通。

对于“过道房”这一特殊现象,市住建委与市规土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有明确规定:“住宅平房申请办理房源核验时,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应在受理阶段进行实地核验,并将门道、通道、廊子、厨房、厕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况,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房源核验表单中进行标注,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系统中标注信息,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

这就意味着,在平房的交易转让中,“过道”这种不具备居住功能的部位将被核验并标示,而不能再隐藏为住宅并借以获得“学区”指标。

除了学区房的划分和标准,关于本市就近入学的原则是否有变化的问题也一直是公众关心的热点。市教委表示,2017年本市将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符合法定年龄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始终根据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总体部署,依法保障本市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月底,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2017年包括北京在内的19个重点大城市实现100%小学划片就近入学。

市教委在推进促进教育公平方面也明确了工作方向,今年本市将持续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多种方式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本市将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全方位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降低择校需求。这是遏制学区房乱象的治本之策,也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同时,要深化干部教师交流,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师资水平差异,带动提升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缓解盲目择校焦虑。此外,入学政策也将完善,指导区教委在热点区域试行多校划片,降低学区房的择校功能。推进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引导义务教育就近入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