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战略入股乐视 融创布局探索新增长点

2017-01-16 09:25: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月13日,融创中国(1918.HK)发布公告,融创战略入股乐视,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300104.SZ)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融创本次共计支出150.41亿元,交易完成后,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融创投资乐视,是在具备足够资源支持的基础上进行行业延伸,有第三方分析认为,融创还将持续做强做大房地产业务,在保证房地产开发依然是核心主业的同时,用少量的资源对少数其他行业的优秀企业进行投资,为5-10年后的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提前布局。

本次入股为“战略投资”,融创在享有乐视体系中最优质资产板块的投资回报的同时,还将与乐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未来或在产业地产以及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社区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一场双赢的战略投资

根据公告,本次融创投资共分为三部分,均为乐视在所属领域内具备先进优势的优质业务板块。

排名前列部分围绕乐视体系中的上市公司乐视网展开,融创收购乐视掌门人贾跃亭持有的8.61%股权,总价60.41亿元,折合每股价格为停牌前一日交易均价的九五折,融创也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乐视网拥有中国较大的互联网内容版权库以及最为先进的内容制作能力、全球较大的云视频平台、中国较大的智能电视公司,已经构建起“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全球少有的互联网视频生态系统。

第二部分围绕以乐视超级电视板块为主的乐视致新展开,融创以79.5亿元价格获得增发后的33.5%股权,其中以49.5亿元从乐视网和乐视控股手中购买共计26.1%的增发前老股,同时按照270亿元的投前估值,增资30亿元,占增发后的10%。乐视超级电视目前在全国智能电视市场销量排名前列,到2019年市场存量有望达到4000万台。

第三部分围绕乐视影业展开,按照整体估值70亿元计,融创以10.5亿元收购乐视控股持有的15%股份。2016年乐视影业所参与(包括投资、制作、发行等方式)的电影共11部,每部电影票房总额均过亿,过亿影片数排名行业排名前列。所参与的影片共获得39.5亿元票房,行业排名第二,相比2015年22.74亿元的票房总额增长73.7%,成为行业增速较快的公司,代表电影包括《长城》、《盗墓笔记》、《机械师2》等。

融创也将对乐视三大板块主体的经营、投资和财务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双方合作内容,可以看出,基于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购买力的持续提升,融创长期看好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乐视以其独具竞争力的乐视生态系统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而融创投资的标的又是乐视生态系统中已经成熟和拥有竞争力的业务板块,此次投资将会为融创带来较好的资本回报,并且未来融创与乐视或将在产业地产领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这样的合作也将为融创房地产业务带来进一步的提升。

交易完成后,乐视网将通过董事会新增投资决策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增加战略投资者的董事会提名权、设置专职总裁或COO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优化上市公司的管理架构,战略投资者将通过委派董事、参与股东大会等途径参与相关公司的重要决策,有利于完善并优化相关公司的股权结构,提高经营决策的效率和质量,提升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构建长效稳定的股东治理机制,降低上市公司在业务、人员快速发展和扩张中的管理风险。

在乐视网,融创将提名非独立董事和独立董事各1名,重组后董事会总席位保持5名,增加投资决策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融创分别提名1位成员。投资完成后,公司章程也将进行修改,对董事会审批的重大事项范围重新界定,并规定重大事项须超过董事会2/3成员同意方可批准。

在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当中,融创也将分别提名1名董事,重组后的董事会总席位分别为3名和7名。

这也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仅乐视能给融创带来丰厚投资回报和战略协同,近年来在资金运用和风险控制上表现出色的融创,也将给乐视的企业运营和治理带来积极的改善作用。

融创战略新的思考与尝试

融创是中国房企排名前列阵营中少有聚焦高端的开发商,坚持在一二线核心城市开发高端物业,并通过打造“臻生活高端生活价值体系”,为融创业主家庭提供了一套全新的高端生活方式。

本次融创入股乐视为“战略投资”,在享有长期丰厚投资回报的同时,融创也为自身5~10年后的发展提前布局。

虽然分属两个不同行业,但在打造家庭消费内容与客户群体的定位上,乐视与融创有着极高的战略匹配度。据透露,双方将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和资源上进行深度合作。

目前已有约1000万个家庭成为乐视生态的长期客户,同时,乐视已建立的生态系统能够精准把握客户需求,乐视致新这个超级电视板块,更是以电视作为入口,占据家庭客厅,输出乐视生态中的各类服务内容,加之,娱乐、健康、文化、影视产业将持续快速增长,未来有更多优秀的巨无霸公司在这些领域出现。融创投资的不仅仅是乐视,也是一种未来。

“无论是规模还是资源,融创已经具备了在更大范围内寻求投资布局的需求与能力。”有分析认为,这次战略投资或是融创的长远考虑,“企业的下一个5~10年在哪里?”

历经13年的专注房地产行业深耕,融创目前的城市布局、土地资源和管理能力足够支持三至五年的增长需要,同时现金充裕,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在不影响地产投资的前提下,进行部分其他行业的投资。

随着新房市场容量见顶,而公司又稳居行业前列,融创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使其能够对冲房地产行业的波动周期,并获得更加均衡的发展和新的增长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