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PM2.5年均浓度降幅或将提速

2017-01-15 09:23:07 来源: 新京报

大气污染防治

报告摘录 今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严格落实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切实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

【解读】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如果北京2017年的PM2.5年均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左右,这意味着,北京2017年PM2.5浓度需要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降15%以上,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

据了解,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到2014年的85.9微克/立方米,再到2015年的80.6微克/立方米,前三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均以每年5微克/立方米的速度下降;2016年,北京PM2.5的降幅提速,一年下降了近8微克/立方米,降幅达9.9%,是前两年的近2倍。

彭应登说,2017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是《大气十条》中给北京提出的目标,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早在2016年7月,京津冀就开始实施《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其中包括建立高级禁煤区,重点控制京津冀污染传输通道上高架污染源,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等举措。

“为了配合北京完成这个目标,不仅北京在南四区实施了煤改清洁能源,保定、廊坊与北京接壤的地区也将实现无煤化”,彭应登表示,60微克/立方米左右,对北京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难达到的目标,只有采取非常规的措施,才可能达到。

“将这一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北京市政府没有放弃这个努力。”彭应登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下降已走入“快车道”,这对于北京减少冬季重污染的严重程度,快速改善空气质量,还是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以前在应对重污染时,政府部门侧重采取应对措施,现在看,在重污染过程中,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与公众互动,效果会更好。——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