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资本市场为东北振兴提供三大支持

2016-11-09 09:05: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为东北振兴提供三大支持 力促企业转型发展

专家表示,预计国资委将深化东北地区国企改革,通过产业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提升过剩产能行业的集中度并激活国企运营效率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长江证券(11.450, 0.12, 1.06%)分析师范超表示,加快东北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均衡发展,对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在振兴经济政策下,不仅会加快调整区域内产业结构、加速产业升级,更会进一步加大对于交通、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随着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东北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郑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目前体现出来的经济发展困难主要是,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传统的经济结构需要调整和转型。

“目前资本市场至少能在三个方面为东北经济振兴提供支持。一是在不同层次的股票市场,通过为区域内的上市公司重组兼并,调整业务结构,新增经营项目或者领域提供资本支持,以社会化直接融资的方式支持区域内上市公司实现转型发展。二是通过债券市场,为区域内的企业提供私募和公募的债券融资服务,帮助区内企业便捷化、有规模的获得直接资金支持。三是积极利用基金市场,以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撬动市场资本投入到东北振兴的经济建设中。”郑鈜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我国对东北振兴战略的推进主要在于加大财政刺激与政策扶持方面。8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1.6万亿元三年东北振兴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东北振兴计划的基础,其有望助力解决东北地区短期阵痛。

元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中长期来看,培养内生增长新动能为东北振兴主要政策发力点。国家致力于加快东北重工业地区过剩产业整合计划,并且大力扶持智能制造、工业4.0等高端产业。东北国企占比高达近50%,国企低效率和高亏损问题拖累整体发展,预计国资委将深化国企改革,通过产业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式提升过剩产能行业的集中度并激活国企运营效率。另外,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东北地区致力于发展机床机器人(23.780, -0.06, -0.25%)、轨道客车等高端装备和新兴产业。建议关注受益于东北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的基建、国企改革,以及机床、机器人等高端产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