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东北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K1084次列车昨排名前列

2016-05-16 09:39:15 来源: 东北网 作者:梁曌子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5日清早6时整,由齐齐哈尔发车开往新疆乌鲁木齐的K1084次列车徐徐驶离齐齐哈尔站。至此,黑龙江省真正实现了与新疆地区通过铁路直通互连。

新疆线路开通首日,由始发站上车的旅客共120人,其中52人为进疆旅客,所占比重较大。其次为去往哈尔滨旅客,共有45人。9时32分,本趟列车经停在哈尔滨站,车厢内顿时拥挤起来。在此站上车的旅客共有402人,使上座率猛增到78%。

据了解,K1084次列车单程运行61个小时,运行总里程4818公里。沿途经过9省1市,停靠47个车站。新疆线路开通后,创下了齐市发车路 途最远、运行时间最长的二宗“最”。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K1084次列车的前身,是由哈尔滨发车去往银川方向。从15日全国调图开始,K1084次车 始发站和终点站变更为齐齐哈尔和乌鲁木齐。此前,齐齐哈尔站上车去往西北方向的旅客,最远只能到达成都。有去往新疆地区的旅客,通常都由北京中转。齐市至 乌鲁木齐线路开通后,真正把东北与西北“新丝绸之路”贯穿起来,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维的重要举措,是铁路部门经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趟 列车的开行,将给沿途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将对东北和西北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

2016年5月15日,清晨5时45分,初夏的齐齐哈尔在晨曦中还带着一丝清凉。火车站月台上,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面对即将开行的K1084次列车,悄悄拭着眼角的泪水。

老人叫王俊清,是原齐齐哈尔职工大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9岁。王俊清老人出生在铁路世家,三代人都在铁路工作。据老人透露,她的父亲原在齐 齐哈尔铁路分局车辆段工作,1955年前往新疆支援大西北铁路建设,被分配到了乌鲁木齐哈密车辆段工作。由于当时条件能力有限,就把王俊清和她的母亲留在 了齐齐哈尔市。多年来,远隔千山万水难以见上一面,父亲给她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思念。由于两地相距太远,又没有直通列车,就连老父亲去世都没能见上最后一 面,这也成为她此生较大的遗憾。

不久前,当王俊清老人听说齐齐哈尔即将开行直达乌鲁木齐列车的消息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直到坐进车厢的那一刻,她才感觉从梦境回到了现实。 “当了一辈子的铁路人,从来都没想过黑龙江和新疆能开直通列车。现在岁数大了,还能有坐直通列车的机会到父亲的坟前去看看,这是给为了铁路事业奉献终生的 铁路世家较好的安慰。”王俊清老人说,乘坐这趟排名前列列车,她要千里寻亲,去寻找多年未见的亲人!

与王俊清老人有着同样激动心情的,是维吾尔族女孩古力尼格尔·莫合太尔。女孩23岁,是齐齐哈尔医学院临床医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家住在新疆喀什 地区。由于没有直通乌鲁木齐列车,多年来,每次回家都要辗转几地倒车,既不方便又浪费时间,听说两地开行直达列车后,古力激动得彻夜难眠,她主动找到齐齐 哈尔客运段,要求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在开行首日到列车上对乘务员进行现场语言指导,协调民族之间的沟通,并表演几个拿手小节目以此表达激动的心情。

新疆线路的开行,不仅方便了探亲和求学,还方便了务工人群。新疆,是我国棉花主要生产区之一,由于当地劳动力有限,每年棉花采摘季节都需要大量 外来劳动力。直通乌鲁木齐列车开通后,将为我省进疆务工人员创造方便条件。另外,这趟线路的开行,还方便了两地游客,对发展两地旅游业也有积极的促进作 用。难怪当听说齐市开通新疆线路后,很多游客开心地说:“美丽的新疆,我来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