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型城镇化试点改革启幕 两地获批“镇改市”

2014-10-15 09:01: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雯

  新型城镇化改革将大范围落子。

  河南省政府网站近日信息显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已经揭晓,全国共有62个市、县、镇晋升“高级”试点。

  一位地方政府城镇化改革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名单已经确定,现在正进入最后审批环节,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变数”。在他看来,地方政府期待通过取得试点资格获得资金、用地指标等方面的政策倾斜。

  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11个部门在今年6月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将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获悉,与此前舆论热望不同,首批“镇改市”试点名单落子谨慎,目前只拟定了两个镇,分别是浙江温州龙港镇和吉林延边二道白河镇。

  上述负责人表示,“镇改市”将给两镇带来征地资格、降低行政成本等方面的直接利好。

  169市县镇申请仅62个入选

  去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确定将发布新型城镇化规划;今年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出台;6月,十一部委联合发布 《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拟选取“高级”试点进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城镇化投融资机制等方面的多项任务探索;9月16日,国务院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

  梳理脉络,可见中央对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改革任务的推动可谓顺势连发、一气呵成。地方政府也对申请 “新型城镇化”试点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据了解,本轮共收到169个市、县、镇的申报方案,而最终只有62个试点城市入选。

  事实上,地方政府的申请热情,来源于晋升为“高级”试点之后,将带来的诸多直接与间接利好。

  “‘高级’试点更多关注县市级的新型城镇化改革,而乡镇一级则由省里负责”,一位地方政府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晋升为‘高级’试点,除了可以获得更大的改革活动空间,进而在社会公共服务、土地征用环节、城建投融资方面获得更大的政策宽松度之外,还可得到国家财政补贴补助。”

  亦有地方政府人士对此表示审慎。德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林晓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已经进行的城镇化更多时候是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了所谓的‘鬼城’、‘空城’”。他认为,成为高级试点将有助于提速城镇化建设,但同时新型城镇化务必要做好整体性的规划,以产业发展带动人的城镇化发展,使人可以就地就近就业、就医、就学。

  “镇改市”落子谨慎

  与此前舆论热望不同,首批“镇改市”名单落子谨慎。一位地方政府人士透露,据了解,首批镇改市试点名单只拟两镇进行,目前只有浙江温州龙港镇和吉林延边二道白河镇两个试点入选。今年9月,温州网就报道称,温州龙港或将镇改市。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过10万人的镇达到了152个,东南沿海地区一些特大镇的财政收入年均可达几十亿元,已经达到市级规模,但因为仍属于“镇”级,而没有独立的财权、用人权、管理权以及审批权等,甚至已经导致经济发展受阻。

  一位参与申请试点的地方政府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许多地方已经进行了‘扩权强县’的改革,给予镇县级管理的权限,但这种改革没有取得法律上的地位,因此许多方面还是会绕弯子”。然而即使如此,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镇改市”试点仍然谨慎。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镇改市’后,原镇的行政规格、级别、项目审批权限都将扩大,如建设用地指标,将可从省一级直接下达,对于经济强镇而言,利好很多,但同时也会存在会否出现行政机构庞大重复,投资过热,大量增加建设用地指标等问题,因此要审慎推开”。

  对于落选的高级“镇改市”试点申请市县,其后续可能是成为省级试点。但他们对于能否获得“高级”试点那样的自由度心存疑惑。上述地方政府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数申请‘镇改市’的地方,都是为了争取项目的审批权和建设用地指标权限。如果同是省级试点的话,如何抑制和平衡多地申请试点的冲动呢?同时政策改革空间有可能不如‘高级’试点那样大,而改革是需要成本的,如何避免行政成本的浪费?这些都是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