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黑龙江齐齐哈尔绿色食品特色产业园规划出炉

2014-02-26 09:16: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齐齐哈尔是梅里斯区绿色食品产业园规划
 齐齐哈尔梅里斯区绿色食品产业园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南四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梅里斯要充分发挥绿色食品基地优势,致力于打造食品加工园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农村经济协调发展。  

(二)“三化”建设的需要。梅里斯绿色食品生产园区是《齐齐哈尔市推进“三化”进程规划框架指导意见》中指出的全市重点打造“十大园区”之一。  

(三)梅里斯发展的需要。梅里斯是近郊区、农业区,由于缺少绿色食品深加工企业,拉动产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仍然缓慢。因此,需要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区,通过加工企业、科研机构的聚集,来带动原料基地的建设,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农业经济的整体效益。  

(四)合作社推进的需要。目前,全市正在大力推进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科技化。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急需标准化、规模化、科技化做支撑,形成良性互动格局,进而带动合作社发展,加快农民入社步伐,提高合作社管理水平,增加入社农户收入,促进农业增效农村繁荣。  

二、规划范围  

    规划用地位于梅里斯区碾北公路以南(原北湖渔场地段),北起碾北公路,西,南两面至二沟河堤坝,东至齐甘公路,规划总用地面积5.8平方公里。  

三、  区位优势  

    梅里斯地处齐齐哈尔市区主次级城市齐齐哈尔和富拉尔基之间,距齐齐哈尔约20公里,距富拉尔基只有5公里。工业用地价格低于齐齐哈尔市其他县区。并且处于齐市西部县区核心位置,距周边县区半径100公里以内。  

四、发展目标  

    园区建成后,将成为企业聚集,布局合理、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对齐齐哈尔市乃至黑龙江、吉林、内蒙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有明显带动和辐射作用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中国东北绿色食品加工集散基地和食品文化交流基地。  

五、功能分区  

    按照用地布局将整个园区分为四个片区:1.教科研片区,位于园区的东北部,包括大学校园及少量的基础设施用地;2.居住综合服务片区,包括居住用地,科研,商业服务设施用地;3.产业园区,包括一,二类工业用地及其附属的办公管理设施用地;4.物流仓储区,位于园区的东南角与旗杆公路出口处。  

六、  产业布局  

    产业园区内共涵盖三大主导产业:1.绿色粮食食品精细加 工:包括玉米、水稻、小麦大豆、高粱、绿豆及各种谷物的精深加工;2.绿色瓜果、蔬菜食品精细加工:包括西瓜、甜瓜、南瓜、葡萄等瓜果类食品及洋葱、油豆角、西红柿、茄子,白菜等蔬菜类食品的精深加工;3.绿色畜产品精细加工:包括肉牛、肉羊、肉猪、家禽以及鲜奶鲜蛋等畜产品的精细加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