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搜狐焦点网 > 齐齐哈尔新房 > 新闻中心

限价商品房买卖5年期限从办房产证日期算起

2013-03-29 08:57:31 来源: 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李晨

“我和妻子今年离婚了,我的名下没有房产,想问问我能不能申请租赁房?是否必须等5年以上才能申请?”3月11日起,本报成立信报房师傅专栏,解答市民关心的房屋问题。我们会定期邀请相关部门的业务专家做客房师傅专栏,和市民互动。对于开发商的违规行为 、霸王条款等,您也可以拨打电话投诉举报 ,信报房师傅热线电话为80889439,市民从今天起也可以通过发送邮件咨询房屋问题(邮箱:aa112239@163.com),信报房师傅接受咨询的时间为上午9点至11点30分(周五、周六全天休息)。 另外,对于当天无法答复的问题,本报将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刊登,请读者注意阅读。

  5年期限

  李先生:我2008年买的限价商品房,当时开了税务发票,2009年3月办下的房产证。我现在想卖掉这套房子,规定里说的五年期限,是从开发商开发票时间算起,还是从办房产证的日期算起?

  房师傅:满5年的计算时间是从办房产证日期算起。

  个税政策

  李先生:个税20% 的政策,什么时候出台?我现在有套房子,卖给别人,马上就要成交了,我担心办手续的过程中,突然出台政策,就要多交十几万元的税。

  房师傅:目前大家都在关注青岛版政策出炉时间。一般新政的实施,都是按照网签时间。政策前如果已经网签,则不受影响。

  房屋改造

  李先生:咨询一下,杭州路7号有没有改造计划?什么时间改造?

  房师傅:经了解,杭州路7号已列入宁化路片区改造范围。宁化路片区作为2013年市北区启动的危旧房改造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分期启动房屋征收。

  租户补偿

  郭女士:在鞍山一路17号租住的房子有 10年了,如果这里要拆迁的话,作为租户可以获得补偿吗?如果要补偿的话自己需要什么手续吗?

  房师傅:具体补偿可以咨询市北区拆迁办。郭女士可以按照租赁合同和房东协商。

  骆先生:我现在是少有住房,2012年办下来的房产证,买这套房是用公积金贷的款。现在如果想卖掉它的话,我是不是需要把全部贷款都还上?如果卖掉了它,再买房,算是首套还是二套?首付的比例是多少?我以前在银行已经有过买房的贷款记录,银行还能不能让我贷款?如果银行能让我贷款,利率是怎样的呢,按首套还是二套的利率?再买房,银行是只允许商业贷款,还是商贷、公积金贷款都可以呢?

  房师傅:可以正常交易。鉴定是否是二套房,需要市民到交易中心开证明,还得看银行的查询情况 。如果是二套房,首付是六成。用过一次公积金贷款,得等还款结束5年以后再申请公积金贷款。骆先生现在再购房,只能用商业贷款。

  李先生:我2008年买的限价商品房,当时开了税务发票,2009年3月办下的房产证。我现在想卖掉这套房子,规定里说的五年期限,是从开发商开发票时间算起,还是从办房产证的日期算起?

  房师傅:满5年的计算时间是从办房产证日期算起。

  宋女士:我和我前夫买房子时房产证上是我的名字。现在我俩离婚了,他再买房,算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

  房师傅:看这套房子是如何判决的。如果归你,他再买是首套房。

  张先生:我现在已经有了买限价商品房的资格,想问,需要每年到街道办审核,还是不用?再一个,杭州路72号乙,是砖砌的宿舍楼,很多年了居住条件差,有没有拆迁计划?报纸上说,瑞昌路、人民路、杭州路围成的三角区有拆迁计划,我想确认下,是不是真要拆迁啊?什么时候拆迁呢?

  房师傅:有了购买资格,还得去街道办审核。这个三角区域已经列入市北区今年改造计划,拆迁时间暂时无法确定 。

  李先生:个税20%的政策,什么时候出台?我现在有个房子,卖给别人,马上就要成交了,我担心办手续的过程中,突然出台政策,就要多交十几万元的税。谁都不愿意交这个税,但是房子交易办手续要拿号,我们排不上号很麻烦,很纠结。比如我今天和买家成交了房子,明天出台政策,后天办手续,交税是按照前期政策,还是按新政策?

  房师傅:目前大家都在关注青岛版政策出炉时间。一般新政的实施,都是按照网签时间。政策前如果已经网签,则不受影响。

  李女士:我手里现在有两套房,一套大的一套小的,我想咨询一下,如果把其中一套过户给我23岁的孩子,要交什么税?是契税还是个税?交百分之几?过户完之后,我和我的孩子手里各有一套,算不算我们各自的首套房、少有住房?

  房师傅:需要交契税,可以走赠与程序。过完户后,算首套少有住房。

  王女士:我和爱人今年离婚了,我的名下没有房产,想问问我能不能申请租赁房?是否必须等5年以上才能申请呢?

  房师傅: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或年满35周岁的单身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才可以:具有市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864元;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3平方米;家庭财产不超过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的6倍。

  宋女士:我住在市北区宁夏路街道这里,去年8月份申请的经济适用房,12月份申购证办下来了。想问问经济适用房到底什么时候卖?

  房师傅:预计首批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房源目前无法确定 ,可以关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官方网站。

  李先生:咨询一下,杭州路7号有没有改造计划?什么时间改造?

  房师傅:经了解,杭州路7号已列入宁化路片区改造范围。宁化路片区作为2013年市北区启动的危旧房改造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分期启动房屋征收。

  黄先生:我是菏泽户口,在青岛居住十多年了,一直在做小生意,现在可以在青岛申请经济适用房吗?如果我在青岛买房的话,自己可以投养老保险吗?”

  房师傅:菏泽户口无法申请青岛市经适房。在青岛买房,如果房屋符合落户条件,落户后,可以交养老保险。

  刘女士:我在2012年3月份买的房子,一直没办理房产证,现在就要办理了,想问一下现在是不是要先交房屋维修金?

  房师傅:先交房屋维修金,高层和多层房子交费标准不同,每套大约万元左右。

  薛先生:在报纸上看到申请经济适用房的条件。想问问,我是青岛常住户口,但是我的对象是胶州户口,这样的话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吗?

  房师傅:您的户口符合要求,但还有其他方面的要求。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或年满35周岁单身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才可以:具有市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人均月收入不超过1864元;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3平方米;家庭财产不超过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的6倍。

  杨先生:我要在青岛买一套房子,属于首套房。卖房者的房子属于二套房并且居住满五年,如果我在4月1日以后买房的话需要交20%的所得税吗?

  房师傅:细则还未出炉。但国家不会刻意打压首套房刚性需求,杨先生可以耐心等待 ,不用着急过户。

  周女士:夫妇双方均为外地户口,入住青岛有六七年,在5年前商业贷款买过一套二手房,目前还有 5年才能还完贷款。现在想在青岛再买一套大房子,能用公积金贷款吗(公积金均在青岛交)?

  房师傅:之前没有用过公积金的话,可以再买一套,新房较高可贷款60万元。

  郭女士:在鞍山一路17号租住的房子有10年了,如果这里要拆迁的话,作为租户可以获得补偿吗?如果要补偿的话自己需要什么手续吗?房师傅:具体补偿可以咨询市北区拆迁办。郭女士可以按照租赁合同和房东协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