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没有一点点防备!秦皇岛老天桥拆了 观光铁路来了

2017-06-29 11:51: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贾俊秋

城市的变迁总是在取舍中进行,带着老秦皇岛人的丝丝伤感,位于道南的老天桥开始拆了!

据秦皇岛老人介绍,秦皇岛历史上有两座天桥,一座是在横跨进港铁路的天桥,也就是老天桥道口南侧,南通解放里经解放路、煤厂开滦路、钢砖路直通老码头。北侧通兴隆街、太平街能到老市政府等。1964年春老天桥拆除,那座老天桥是用白水泥建造,栏杆是2寸铁管。

而现在开始拆的天桥是在高道口西侧的天桥,是由留美工程师刘西古设计。市政工程处建造于1959年。当时秦皇岛市区即海港区被京山铁路分隔南北两部分,人们习惯上叫做道南道北。为了缓解南北行人车辆通过,建了天桥也叫新天桥,当时,秦皇岛两大企业港务局耀华玻璃厂都在道南,所以道口流量很大,建了新天桥。

因 了这座天桥,也曾形成过繁华的小市场,记得旁边有一个古玩市场,这个市场一直沿袭到现在。除了卖古玩的,当年还有很多小商小贩在上面做生意,针头线脑、西 瓜水蜜桃应有尽有。没事的时候小伙们还会结伴趴在天桥上,等着火车通过,白烟喷薄而出的时候总会引来阵阵欢笑。通过天桥,小伙们还会跑到旁边的新闻影院看 场电影,买五毛钱一根的红豆冰棍。

随着市政建设的推进,这座天桥其实早在2000年的时候已经失去了主要通道作用,很少人在上面行走。虽然不走近它,但是它承载着太多老秦皇岛人的记忆,地标性地一直存在着。

今年5月份,秦皇岛启动了山海旅游铁路项目。据官方发布,山海旅游铁路工程起自秦皇岛东港码头,终点至板厂峪景区,线路全长40余公里。线路建设主要分港区铁路、秦南地区、柳江地方铁路、新建驻操营至板厂峪景区等四段。计划8月份试运行,9月10日前正式投入运行。同时,该项目也将作为河北省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观摩展示项目。

山海旅游观光铁路效果图

因此,从5月初秦皇岛南站以及文化路地道桥便开始施工,目前文化路地道桥已经实现了主路通车,而地道桥上面的这座老天桥因为建设观光铁路需要,也要进行拆除,彻底告别历史舞台,此后便永远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而在老天桥这个位置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条风景秀丽的山海旅游观光铁路。这条山海旅游观光铁路将秦皇岛的海与山相连接,集百年老港、城市新貌、万里长城、秀美山河等看点于一身,将成为秦皇岛一大独特的游玩项目。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