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秦皇岛海事多措并举助推绿色发展生态立市

2017-06-20 17:11: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齐立谱、聂晓

秦皇岛是世界著名的避暑旅游圣地,年接待游客上千万人次,100余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分布着几十个旅游船艇出船点,每年安全载运游客100多万人次。同时,秦皇岛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大港、是国家“北煤南运”电煤保障的枢纽,每年进出港电煤运输船舶近万艘次、安全载运电煤近2亿吨。旅游旺季水上安全监管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对助力秦皇岛“四市”发展战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意义重大。

为切实维护好秦皇岛优美的海洋生态环境,助推地方涉海经济不断转型升级加快发展,6月20日,秦皇岛海事局组织全市港航企业、涉海旅游景点等40余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了2017年全市旅游旺季工作会议,共同谋划开展秦皇岛旅游旺季水上安全监管及船舶污染防治工作。

会上,秦皇岛海事局结合船舶排放控制区设立、无人机常态化巡航等水上安全监管及防治船舶污染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对2017年全市旅游旺季水上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参会企业就船舶污染防治、水上安全保障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记者从大会了解到,2017年,秦皇岛海事局将从保障海上船舶安全、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海上应急保障能力等三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切实保障旅游旺季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助推秦皇岛绿色发展、生态立市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为秦皇岛文明创城和迎接旅发大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全面履职,创新监管。通过组织执法车辆陆地巡视、执法船艇海上值守、无人机空中巡航构建陆域、海域、空域三栖立体监视监控体系,着力提升对辖区海上及岸滩旅游敏感资源、旅游船艇出船点等重点区域的监视监控力度;深化落实旅游船艇安全监管“四方联动”机制,密切海事部门、县区政府、旅游景区和旅游船艇业主的协调联动,督促旅游船艇业主守法经营,规范运营,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的海上旅游环境。

二是主动担当、防治结合。深入落实《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开展船舶燃油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秦皇岛港区空气污染治理工作,助力全市空气质量提升;建立运行《秦皇岛市港口船舶废油、含油污水污染防治联合监管机制》,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的闭环管理;严厉打击船舶非法排污行为,形成船舶非法排污高压打击态势,助力我市海洋、港口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三是未雨绸缪,注重实效。结合海上搜救和防治船舶污染工作实际,对《秦皇岛市海上搜救预案》和《秦皇岛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强化旅游旺季期间险情接收、处置、报告等工作程序,加强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针对性提高义务救助站人命救助能力;协调葫芦岛市有关部门,开展跨区域海上人命救助和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联合演习,进一步提升“两中心”(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和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综合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关键作用,为旅游旺季期间辖区海上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秦皇岛海事局是秦皇岛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的主管机关,作为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和秦皇岛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还肩负着秦皇岛海上人命救助和船舶污染应急处置指挥协调工作的重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