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秦皇岛又双叒叕出教育新政 买学区房家长快哭晕?

2017-05-04 11:21: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贾俊秋

5月3日,秦皇岛市教育局发布重磅消息——2017年秦皇岛市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再调整!该政策称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指标将按10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很多人拍手称快,直觉大呼学区房没用了;也有人呵呵一笑,称然有卵用?!

在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 2017 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中,称决定今年推行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按照 100% 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招生改革,录取时划定各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生较低控制分数线。

据介绍,此举的目的是将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使每个学校得到均等比例的指标分配,规避因校与校之间片面追求升学竞争导致的课程开不全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现象的发生,更好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可适当有效地遏制择校而导致的学区房热,造成社会功能紊乱。

不可否认,教育部门的初衷是好的。长久以来,被秦皇岛家长视为重点的高中是秦皇岛一中,而秦皇岛一中每年都划定统招分数线,只有达到这个分数线的孩子,才有资格去入读。因为秦皇岛初中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不同学校的教学质量不统一,成绩好的孩子集中在7中、10中、16中、8中等重点中学,这些学校被录取进秦皇岛一中的占比较高,其它普通中学的孩子挤进秦皇岛一中的人数相对而言较少。

而今年的新政将把招生指标按照 100% 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录取时划定各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生较低控制分数线。简言之,以后全市范围内的学校将按照学校规模获得相应的分配名额,这是雨露均沾的节奏啊!原来7中、8中、10中、16中这些重点学校本来能考上秦皇岛一中的孩子,因为没有名额而只能去选择就读其他高中。而那些非重点中学的孩子,本来以前因为分数不够没有机会入读秦皇岛一中,但今年只要排名在学校前几十名就有可能进入了重点高中读书。

对于普通学校的孩子而言,这个政策确实是福音。但对于重点学校的孩子不划算啊!

那么众多家长会不会不再买学区房读重点中学了,让孩子去普通中学当“鸡头”呢?学区房会否因此而降温呢?

然而,子非鱼,焉之鱼之想。

有条件送孩子入读重点中学的,人家其实的目标并非是秦皇岛一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送孩子到外地去读高中,条件好的家庭选择在天津、北京甚至辽宁买房;成绩好的孩子则会选择到石家庄、衡水等外地知名高中去读书。要想在这些高中读书,初中有个好底子非常关键。

即便抛开成绩,重点中学与普通中学相比,整体学习氛围、学生素质、人脉关系都较优质,对孩子今年的发展都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而普通学校的孩子,即便能勉强挤进重点高中,但是在强手如林的学校里,因为初中素质、成绩等方面基础的弱势,如果没有强大的意志力,面对巨大的学习压力的情况下,可能也比较难脱颖而出。

另外值得注意的,新政还特别强调,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录取时还要划定各校分配生较低控制分数线。这个部分是需要由录取学校来解读的。人家秦皇岛一中到时候录取时肯定会考虑多年来在秦皇岛塑造的金字招牌,毕竟虽然不能与石家庄、衡水等知名学校升学率相比,但在秦皇岛来说,秦皇岛一中的升学率还是NO.1,因此即便在招录公助生要合理分配名额,但估计这个分数线划的那也是相当小心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