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学历不值钱为何还要买学区房?有较佳答案了

2017-03-27 15:55: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郭昭琦

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里尔克《秋日》

大诗人就是大诗人,时空轮换一个世纪后,隽永的诗句竟然能够如此贴切地照进当下的中国现实,照进国人的苦逼内心。

把这句诗的后缀作者改成冯唐一样成立,发到微博上其风头一定能赶超“春风十里不如你”,在沉甸甸的房子话题面前,“春风十里不如你”就像古典爱情一样不合时宜且虚无缥缈。

从地主贫农到有房无房

中国一个最讲中庸之道的东方智慧民族,什么时候也开始站在天平的两端一样的为难了,一头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一头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在历史、国运、民生上我们承受了太多沉重的苦难,在文化、思想等价值取向上却有表现出与大国难于对等的轻佻。

从我们的爷爷辈、父辈再到80后、90后这一辈儿似乎都是在二元对立的语境下成长的,地主和贫农、黑五类和工农兵、高富帅和屌丝,现在有房族和无房族的“阶级划分”又开始甚嚣尘上了。

房子居然也能成为阶级划分的分水岭,这应该也是一大中国特色,表面上是房子带来的划分,其实也是资本决定论的分支。

对于普通人房子是最便捷的财富增值通道,同时也是最稳定的、最安全的、最透明的通道,“思聪们”可以拿着亲爹提供的巨额启动资金轻易实现资产翻倍扩张,可以依靠父亲的光环进入到你想都想不到的领域撒网投资,在那样一个维度看来有点low的买房致富行为对许多人来说却是想抓不一定能抓到的救命稻草。

以前的房价好比马车,大家稍微加快点步伐,使使劲儿就能赶上,后来的房价好比汽车,大家搭上银行的出租车也能赶上,现在的房价好比高铁,没买到票的就很难再上车了。

人们为什么挤破脑袋想上车啊?因为没有安全感啊,毕竟中国的中下阶层都见识过苦日子,走出来后谁还想回去过苦日子。相对于中国,美国穷人的日子好过多了,如果买不起房或租不起房,可以住黄金地段的廉租房,生活要滋润得多。

一套房子捆绑三代人生

另外与房子捆绑的户籍、教育等资源也是阶级上升的阻碍之一,学区房就是最典型的例子,4年前我们还在为五道口10万一平米的天价学区房惊呼不已,如今再看10万一平早已经成为常态,为什么现在媒体不再追着此事曝光了?

一是司空见惯了,称不上是“新”闻了,只能说4年前挂价10万一平米的房主太有超前意识了,以至于当时的吃瓜群众都视此为笑料,殊不知看客们的笑声好像锅下烧荆棘的爆声,也是虚空。

二是北京学区房早已成为金字塔尖上的奢侈品,脱离了大众范畴,失去了群众基础,涨成这个德行普通人关心的着嘛,学区房买卖不应该出现在都市报纸的夹缝中,而是应该出现在《艺术品投资与鉴赏》的封面上。

针对前段时间清华北大毕业生买不起学区房的话题,有一条评论十分黑色幽默:如果清华北大毕业都买不起房,那买学区房干嘛?。

如果认真起来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买学区房是为了避免孩子毕业后再遭罪去买学区房,重蹈自己发帖抱怨买不起学区房的覆辙,再向前进一步,买学区房是为了不让孙子孙女输在起跑线上。

你看谁说中国人没有远见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早就做好了第三代人的成长教育规划,何况总理都说了70年产权到期后无条件续约,这更是给大家吃了定心丸,都说一铺养三代,其实学区房才是真正的传家宝。

未来孙子辈儿相亲可能会出现以下似曾相识的对话:

40后小女生(2040年出生)充满心机地问,“你家学区房是祖传的吗?”

孙子整理一下衣服,挺直腰板回答,“上世纪90年代正宗老破小,马上该续约了!”

相亲很成功,不到一个月便结婚领证。

里尔克经久不衰的诗句继续照进现实:

“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秦皇岛排名前列房产垂直公众专栏

专扒秦皇岛楼市那些事

购房指导、楼市资讯……

愿与你分享所有与楼市有关的一切。

来不及解释了,快扫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