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总理给大家吃定心丸: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2017-03-15 17:46: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郭昭琦

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针对网民关注的“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问题,总理的回答给所有人吃了颗定心丸。

李克强表示,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李克强说。

我国房屋产权由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组成,房屋所有权的期限为永久,而土地使用权期限根据199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规定,分为40年、50年或70年。居住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的较高年限是70年,到期后续期。

《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不过,“自动续期”没有明确是否免费。当时为回避争议进行的模糊化处理,已经到了需要正视的时刻。

2016年,浙江温州一位居民卖房时发现,房子的土地使用权过期了,据报道,如果想续期,需要按照现在的基准地价乘以用地面积,缴纳相应的土地出让金,重新购买土地使用权。测算后,她需要补缴的土地出让金约20万元,将近房价的三分之一。

2016年底,国土部出台针对性、过渡性安排办法:温州等地少数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后,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个案暂时解决了,但李克强总理提到“有恒产者有恒心”,土地使用权到期的全面解决,还需快马加鞭进行法律制度安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