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秦皇岛打造京津冀生态标兵城市 完善植树造林体制

2017-02-18 08:07: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月16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2017年度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提早准备、深入谋划、迅速行动,紧紧抓住马上到来的大好时机开展植树造林,确保完成全年造林任务,力争在2018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站在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战略高度,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完善植树造林体制机制,按照科学规律植树造林,把秦皇岛的生态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全力打造京津冀生态标兵城市,进一步增强秦皇岛的城市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今年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与各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负责同志签署了造林绿化目标任务责任状。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勇通报了2016年度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情况。副市长王亚洲就今年造林绿化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通报了近段时间以来野外违法用火情况,抚宁区、海港区就野外违法用火作了检查发言。海港区、昌黎县、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就造林绿化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市领导杨长新、刘志新、肖明地出席会议。

会上,孟祥伟首先强调了禁止野外违法用火的重要性。他强调,随着天气转暖,森林防火即将进入关键时期。如果不能有效管控野外违法用火,就不能防止森林火灾;如果不能防止森林火灾,我们在植树造林上的种种努力就是无用功,我们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就建立在沙滩上。火灾是森林的大敌,各县区、开发区和北戴河新区一定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火的各项基础工作,进村入户,面对面地做好群众工作,筑牢森林防火的排名前列道防线,确保我们在造林绿化工作上的努力不会付诸东流。

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做好今年造林绿化工作,孟祥伟强调,要站在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对待。我们大力开展造林绿化,通过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赢得国家森林城市的荣誉称号,这是我们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其最终目标指向是沿海强市、美丽港城这一宏伟蓝图的实现。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可以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解析,一旦秦皇岛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突破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我们的城市竞争力就会大大提升,就会从多个方面为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建设提供助力。对于群众来说,种树就是“种富”,经济林效益明显,如果在品质上进一步提升,在品牌上彰显特色,把果品变为旅游产品,就更会身价倍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更是生态立市的内在需要,是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城市宜居的必然要求。所以,对于工作生活在秦皇岛的所有人来说,如果爱自己爱家庭爱这个城市,愿意让自己生活更惬意城市更富足,就请为秦皇岛多增添一片绿荫。

孟祥伟强调,植树绿化要依照科学规律行事,不能一味蛮干。植树要得法:不栽盆景树,成本高、生长慢、绿化效果差的树不能栽。不栽贵族树,公益性的绿化工程不能大批量种植贵族树种。不栽短命树,“今年小树苗,明年当柴烧”,活不了的树不栽,活不长的树不栽。不栽无主树,要把市场化机制用好,明确树林的权属和利益主体。不栽违法树,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植树造林。植树不能违背自然法则,树有生命,要做到不违树性:识树,知道树的喜恶,给它合适的生长条件;识地,土壤是酸是碱,适宜种核桃、板栗还是葡萄,要掌握清楚;识时,在合适的时间栽植;识法,管护要得法,该浇水时浇水,该剪枝时剪枝。植树绿化不能违背利益导向,政府社会要绿,企业农民要利,只有大家都得利,才能调动积极性,长期坚持下去。

张瑞书指出,要瞄准创建目标,扭住关键环节,奋力做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重点工作。明年就将迎来国家林业局的验收检查,今年是我们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为关键的攻坚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创建指标为引领,聚焦短板指标,突出工程带动,精心谋划项目,加快落地生效,确保如期高标准建成国家森林城市。要坚持以增加绿量为重点,确保圆满完成今年50万亩造林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尽快明确任务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做好苗木准备,为完成全年造林任务打好当头炮。各县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要把造林绿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签订责任状上的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开工、顺利推进。要坚持以建设精品为目标,确保为办好旅发大会展示绿色新形象,为办好园博会夯基垒台。

张瑞书强调,要突出责任担当,强化各项措施,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把造林绿化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检查。二要坚持科学种树,切实把造林绿化与种苗基地建设相结合,提高种苗生产供应能力,确保育苗用种和造林用苗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提高植树造林的水平和档次。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各县区要尽快搭建融资平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绿化工程,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劳务代资”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四要管好用好资金,要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和民间资本投向绿化事业。要严格资金监管,确保每一笔资金都取得实效。

张瑞书还就做好森林防火和营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良好氛围讲了意见。各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