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首批特色小镇公布 秦皇岛占据6席享百万奖补

2017-02-16 15:29: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河北省首批82个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类名单公示名单。经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审核推荐、专家评估、现场查验、联席会议审定,确定了《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类名单》。

特色小镇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科技元素、文化内涵、生态特色、旅游业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呈现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鲜明特征。

据了解,此次秦皇岛共有6个小镇入围河北省首批82个特色小镇名单,其中北戴河新区医疗康养旅游小镇和昌黎县干红小镇被列入30个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类名单;青龙县满韵小镇、海港区秦皇印象小镇、山海关古御道明清文化旅游小镇和海港区圆明山生态小镇被列入52个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培育类名单。

据悉,河北省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这些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聚集人口1万至3万人

  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突出功能集成,推进“多规合一”,体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突出节约集约,合理界定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严格划定小镇边界,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建设用地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聚集人口1万至3万人。

  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

  小镇将突出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护重要历史遗存和民俗文化,挖掘文化底蕴,开发旅游资源,所有特色小镇要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4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并推行“景区+小镇”管理体制。

  聚焦特色产业

  特色小镇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兼顾皮衣皮具、红木家具、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

  每个小镇要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一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差异定位、错位发展,挖掘内涵、衍生发展,做到优质、一流。每个细分产业原则上只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旅游产业类除外),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到同类特色小镇,增强特色产业集聚度,避免同质化竞争。

  3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

  坚持高强度投入和高效益产出,每个小镇要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排名前列年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金融、科技创新、旅游、文化创意、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宽,对完不成考核目标任务的予以退出。

  百万奖补资金

  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对相关特色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予以倾斜支持,对符合中心村申报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按照全省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奖补标准给予重点支持,并纳入中心村建设示范点管理,对中心村建设示范县(市、区),再增加100万元奖补资金,专门用于特色小镇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