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王石:机会留给不忘初心的发展商

2016-01-14 10:54:14 来源: 中金在线网

首届中城联盟论坛,中城联盟排名前列任轮值主席、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登常他以“不忘初心”四个字为自己的脱口秀开场,并全面解读他对于中城联盟这个组织、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以及万科的过往与未来的思考。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我想用“不忘初心”四个字来开常
  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在十六年前成立中城联盟这个组织,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诉求是什么?昨晚和中城联盟的企业家晚宴的时候我能感到大家多少有 一点焦虑——面对互联网大潮、面对经济增长的趋势,我们中城联盟是不是要发展得更快一点?其实我也曾有这样的情绪,但是今天站在这里,如果说不忘初心的 话,我觉得我们中城联盟发展的并不慢,它用自己的步伐践行着当年的初心。    大 概七、八年前,房地产业突然出现一种非常强烈的、新鲜的做法,我们中城联盟的一位女企业家特别问我,像我们这样循着本心去做是不是错了,因为相比较那些激 进的做法,我们的企业好像发展得慢了。我明确地告诉她,我们没有错,应该按照我们的底线、我们的坚持去做。如今,那家高歌猛进的公司已经进行了资产重组, 而疑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的公司,却成为中国响当当的房地产品牌。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在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快的时代,在各种潮流来的时候,我们应该知道自 己的初心是什么,应该清楚自己该秉持什么样的心态。
  下面再讲一下万科。
  在当前情势下,有声音会说,王石是不是做错了什么。王石是不是应该怎么样。我不置可否。我的初心是把万科作为一个品牌,在跨房地产行业当中、甚至在国 际上都有影响力,这是1983年我到深圳做企业时的愿望,至今未变。我的参照系就是二战之后诞生的一批像松下、丰田、索尼这样的公司。他们不仅仅产品畅销 国际,而且他们对推动社会的进步扮演着积极的角色,我希望万科是这样的企业。当年是这样想的,现在也是这样想的,这就是我的初心。
  万科目前发展是快了还是慢了,当然很快了。万科已经排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排名前列位了,2015年的销售额是2600亿。
  我在这里只举两个例子,我们从开发到现在,2014年我们的总量,我们手中的客户,差不多是1亿平方米。一百平方米算一户,就是100万户。100万 户,平均一个家庭2.5-2.8个人,那就是250万-280万。这是2014年的情况。到了2015年,我们开始一个政策,要对外接物业管理。预计未来 5年内,大概我们自己开发和接收的物业预计在4亿平方米,可以黏连3千万以上的业主。我们有信誉、有服务、有质量,从保安、保洁,以及这些最基本的绿化, 包括涉及到社区的教育、娱乐、健康、养老等等,你会发现这里的商机是在“+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
  现在房地产流行O2O,万科今年新开发了一个网站,专门做建筑设计。比如说万科本身是一个大业主、大客户,我把设计要求放在网上去了,就会被接单。刚 开始是几十家公司,现在运转了大约4个月的时间,已经有2000多个设计和设计配套的公司在接业务,不仅是接万科的业务,中城联盟的业务、更多同行的业务 都可以放上去。
  根据市场的发展来看,行业的前景是无法想象的。当然市场是不平衡的。我们用了40多个城市进行比较,一线城市、个别的二线城市,是供不应求的,有20 个城市基本上是平衡的,当然二三线城市是比较差的,鬼城也是有的。房地产几起几落,黄金时代过去了,风潮增长的时期过去了。比较务实的、有利于房地产发展 的政策会跟着一个一个出台,这个机会是给我们这批不忘初心的发展商的。
  我们把传统的和先进的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不忘初衷。
  在整个城市化的过程中,即便是美国、欧洲的发达国家在实现城市化之后,房地产仍然是支柱产业——我们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