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省会55年间变动了11次 保定五次当选省会

2015-01-25 08:09:32 来源: 新华网

  河北的近现代史,几乎是一部“省会变迁史”——若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段历史,那就是“颠沛流离”。若从民国时间省会变迁算起,到1968年石家庄成为省会,这55年时间里,河北省省会竟然变动了11次之次。若算上抗日战争期间的“临时性省会”,那就远不止这个数字可以概括了。


 

  1.清顺治十六年— 雍正七年(1659 —1729 年),直隶省巡抚驻大名府(今大名县),1729 年保定直隶总督署竣工后,“省会”迁往保定。

  2.清雍正七年—民国二年(1729—1913年),直隶总督、巡抚均设于保定。1870—1902 年,夏季在天津办公,到1913 年,直隶正式迁至天津。

  3.1928 年10 月,国民政府改河北省为直隶省,并将省会定在北平。

  4.1930 年10 月,河北省政府从北平迁至天津办公。

  5.1935 年6 月,河北省政府从天津迁至保定办公。

  6.1945 年11 月,抗战结束后初期,河北省省会设在北平。

  7.1946 年7 月,河北省政府机构从北平迁回到保定,保定重新成为省会。

  8.1947 年11 月,内战期间,河北省会从保定又迁回到北平。

  9.1949 年7 月,中央人民政府定河北省会为保定,河北省人民政府随即于8月成立。

  10.1958 年2 月, 河北、天津行政合并,省会由保定迁往天津。

  11.1966 年5 月,冀、津利益矛盾重重,保定又一次成为河北省会。

  12.1968 年2 月,河北省革委会在石家庄成立,石家庄成为河北省新省会,并延续至今。


 

  注:1937 年9 月—1945 年, 河北省政府四处流浪,机构先后设在大名、洛阳、郿县、北平、保定、西安等地办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港御景

福港御景

150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星光山水

星光山水

88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