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搜狐焦点网 > 秦皇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省财政厅:河北暂无房产税征收相关规划

2011-01-21 09:49: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房产税试点低调稳妥前行    河北暂无房产税相关规划

     昨日,河北省财政厅税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北省还没有房产税相关的规划工作。这意味着,短期内河北不会成为房产税征收的试点地区,而房产税正式推出更是没有时间表。

     该人士表示,已经了解到重庆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的消息,但是目前财政部以及河北省都没有对此项工作提出过规划。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方面,由于房产税征收工作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大,财政部在相关问题上一直比较谨慎。另一方面,河北省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尚达不到与重庆、上海等地具备试点条件的水平。

     山西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伊磊对本报记者表示,房产税政策终于以财政部原则同意重庆开征试点的方式推出,并以高档商品房为标的,结合从地价纳入计征范围,逐步规范税制和扫清制度障碍,他认为这反映出政府对于房产税政策希望低调而稳妥的出台,政策动作较为谨慎,预计细则推出还有待时日。

     ■税率偏低抑制投资作用有限    业内看淡房产税落地影响

     关于房产税对于房价的影响,业内人士一直存在较大争议。一方观点认为,房产税开征之后,将有效的打击房地产市场业已存在的严重投机活动,进而间接促进房价下跌。而不同观点表示,作为一个税种,房产税对于房价的调节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其增加财政收入的作用可能要比调控房地产市场更为直接。

     河北大唯兄弟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梓对本报记者表示,房产税开征试点的消息虽然进一步明确,但是下一步重庆或者上海如何“执行”将是政策落地后能否起效的关键。

     目前来看,财政部方面仅是“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订。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去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了重庆房产税的思路,先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按面积计,实行累进税率;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四套,可能被征税;外地人投机购房,可能被征税。而且征收范围首先是增量部分,存量部分视情况开征。

     而在大家最为关注的税率方面,重庆的版本是1%,上海则传言在0.5-0.8%左右。

     李梓表示,即便房产税细则出台,但目前针对高档住房1%的税率征收标准,对抑制房价上涨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能买的起高档住房的人,肯定能承受这1%的税率。所以很难打住上涨的房价。”此外,对于高档房该如何界定也是个实际问题。

     不过李梓也表示,房产税重庆落地肯定会对市场有心理层面的影响,首先房产税落地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仍在延续,购房者可能继续选择观望,但观望能持续多久,还要看房地产税最终具体的落实情况和有没有更强力的后续调控措施出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15500元/㎡

海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