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搜狐直播]大咖对话:百年住宅与房地产产业融合

2018-07-16 14:48: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活动时间】

2018年7月16日14:00—16:30

【活动地点】

青岛国际博览中心S1展馆会议活动区

【摘要】

7月16日,“2018百年住宅与品牌建材应用专题论坛”力邀国家建筑标准权威部门及中国房地产知名专家倾力主讲,现场深度解读百年住宅打造精髓,共同探讨中国新时代地产转型发展之道。

【现场实况】

>>>点击查看《2018百年住宅与品牌建材应用专题论坛》专题演讲精彩内容

【冯显泉-主持人】

下面是本次论坛的另一个精彩环节:大咖对话:中国房地产市场研判,百年住宅与房地产上下游产业融合。有请登场参与对话的嘉宾: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东卫先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特邀讲师王平先生;

合源集团执行董事王清滨先生;

青岛福田万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峰先生;

崇杰集团副总裁林艺光先生;

搜狐焦点青岛站总经理、总编辑江巨轮先生;

乐豪斯集团执行总裁李庆合先生。

有请各位嘉宾上台入座!

为了让“大咖对话”环节精彩一些,我想将该环节分成两个板块来讨论:

排名前列个板块: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及其未来走势,这也是房地产行业及其相关行业都特别关注的话题;

第二个板块:百年住宅与房地产上下游产业融合,这也是当前的另一个热点话题。

我们先讨论排名前列个板块的话题。

排名前列个想请给我们分享的是王平秘书长,大家都知道,中房协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权威组织,王平秘书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是中房协开发委秘书长,后来是开发委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房协的开发委是中房协当中最活跃、实力最强、影响力较大的专业委员会。我想给王秘书长一个话题,你要给我们分享一下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是个什么现状。第二个问题,中国房地产未来是什么趋势。有请王秘书长。

【王平-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实际上我有这么一个概念,我1981年进入房地产到今天,始终坚持一个思想,房地产其实一直是比较顺利的发展,虽然社会的舆论有起起伏伏,但房地产都朝着一个方向,就是健康发展,没有比较大的我们所说的各种各样的担心。但是为了它的平稳健康发展,确实是政府和百姓,包括专家,都有所担心,这也是正常的。所以您的排名前列个问题就是当前的现状,我想先说一下宽心的话,就是三个不变。

从现在的现状看,从党中央、国务院,到住建部,一直到各个部委,对房地产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要求没有变化。去年也问过这个问题,今天也这样回答。

第二个没有变是什么?我们房地产在调控政策上,一定是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每个城市的情况不同,所以调控的政策也不同,因此大家在报纸上看到,一会这个城市出文件,那个城市出文件,那就对了,因为每个城市的情况不一样,因城施策,根据各地的情况进行调控,促使全国房地产平稳发展,这个没有变。

第三个没有变就是我们中国房地产在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没有变,所以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仍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奠定了我们房地产健康发展的良好政策基础。

【王平-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在趋势上也要说一下,作为我们企业来说较大的趋势是什么?就是深度的转型,已经到了深度转型的时代。中国房地产企业,各个企业都在进行深度转型,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我们整个企业为谁服务的问题又重新提出来,如何服务、怎样服务的问题提出来,这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一个深度。

第三个,我们国家需要创新和质量发展,在新常态下只有创新才能走出来,如何用创新的手段走向未来,如何把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天我们会议的百年住宅就是这样,质量强国是国家要求的,在未来的发展,如果不质量强国将不可持续,这都是房地产面临的较大现状。

我们在现状中,企业、政府和个人,我们都坚持三个有利于。排名前列个,我们要有利于什么?一定要有利于农村居民、城市居民,还有我们世界居民,如何更好地美好生活,这也是十九大提出的人们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二个有利于,要有利于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房地产做的所有项目都应该考虑到这一点。再有一个有利于,我们要有利于让每一个人提高生活水平,愿意走出去。我们今天不管做什么,都要围绕着这个有利于。

我认为未来房地产发展的趋势,我想换一个角度跟大家分享,那就是为谁服务。记住,我们过去的行业,房地产行业的服务是为固定人口服务,什么叫固定人口呢?村里就为村里的百姓想,市里就为市里的百姓想,固定和常住人口,省里为省里的百姓想。这个时代将逐渐减轻,逐渐往哪加重呢?就是为流动人口。比如我们国家下来一个文件,农村要为城市休闲的人口,年接待能力在文件里写多少呢?20亿。假如我们还有7亿农民,每年接待到农村休闲消费的20亿人,大家想想,这就是流动人口的消费。那么我们如何为他们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谁服务的问题,我们从为固定人口服务为主,走向为流动人口服务为主,这是我们国家较大的趋势,也是引导我们全行业,也就是各个行业,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趋势。比如说我们襄阳做了一个唐城,投资了16亿,每年营业收入能达到25亿。我们房地产的较大优势不再是为固定人口服务为主,一定是为流动人口的消费为主,这样你的建设思路全都转移了。

再一个就是为新居建设服务。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是否富强了就幸福?是否富强了就不幸福?不一定。美好生活包括心灵的幸福,如何创造心灵幸福是全世界的一个课题,并把它摆到了解决城市病的关键。所以我们一定要增加心灵幸福的建设,所以叫心灵城市、心灵项目,我们要把它当作一个重大的问题规划设计,而且要生产,使人民在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不但获得物质享受,更获得精神享受。这是一个趋势。

再有一个趋势就是乡村振兴趋势。未来房地产的重点将逐渐由城市转向农村,我们如何适应这样的形势,这对取消中国的二元结构,特别是城乡差别,有极大的好处,所以振兴乡村、乡镇,我们如何去做,都是未来重要的趋势。

谢谢主持人。

【冯显泉-主持人】

感谢王秘书长,下面我想请张峰总经理,张峰总经理是青岛地产界老资格的老总了,先是在政府部门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在万科系的银都地产担任副总经理,之后到青岛的大型开发企业颐中地产任总经理、康大集团总裁兼任康大地产事业部排名前列任总经理等。我想问张总的问题是:作为长期在品牌地产企业决策层打拼,你对目前房地产大势的看法是什么?

【张峰-青岛福田万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我倒是这样想,排名前列,中国房地产经过二十年的快速发展,今天应该到了该进行彻底转变的时候了,如果中国房地产整个行业,包括它的从业人不再进行彻底转变,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的社会发展,都是不利的。如果中国房地产业,包括职业经理人,包括投资人,还在追求规模,追求房地产的大,不断地走向更多的虚夸房地产,老百姓的生活不会得到根本的提升。为什么呢?排名前列,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前二十年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解决了一个衣食住行,前二十年解决了两个问题,因为我在纺织企业做过,青岛纺织企业叫上青天,纺织企业解决了两个问题,我们解决了衣和食的问题。

我们经过近二十年的房地产发展,解决了住的问题。但是我们又面临房价虚高,造成了货币的超发,大学生毕业最愿意去房地产卖房子,为什么?他有比较高的收入,反而制造业,很多的科研企业、科技业的发展,包括服务业,还招不到人。所以说这个行业前期的发展到了一定的时候,必须要进行坚决的、彻底的转型,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是排名前列句。

第二句,就像刚才刘博士讲的,我们真正的要认认真真地研究如何去住好,如何去健康地住,如何绿色地住,如何快乐地住,如何有文化地住,可能这是我们今后作为大势应该很好研究的。生产关系、生产力的发展,如果说你发展太快,你的管理跟不上,就会造出大量的质量差的房子,它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所以说我们要胸怀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应该用比较严厉的规范和制度来规范地产企业,让它去造好房子,让它按照开发周期的要求,不但要造好房子,要正视老百姓买后房屋的售后服务,更要注意在对整个小区全面的生命周期后期的综合性的,把这个设计要求和后期的生活能够相适应,这样整个房地产才能健康发展,不要再去追求房地产的快、大、虚。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冯显泉-主持人】

谢谢张总。下面要找一个媒体代表,江巨轮总经理总编辑,是青岛地产媒体界资深的老总。我的问题是,作为青岛地产媒体界非常具有发言权的老总,你对楼市、特别是青岛楼市的判断和看法?

【江巨轮-搜狐焦点青岛站总经理、总编辑】  

我从几个具体的现象来阐述一下我的基本看法,谨代表个人看法。

首先,从青岛上半年的楼市看,叫房住不炒,这个大的宏观政策调控应该显威力了。2018年1月份到6月30号,整个青岛新建商品房成交的面积以及套数其实是下降的,同期下降了差不多10个百分点,但是销售金额其实是增加的。当然了,这可能是跟政府具体执行部门的工作方法有些关系,但是总体而言达到了政策调控的预期。

第二个,大家的购房热情其实是不减的。从我们每天监控到的购房数据看,包括来电看,我们每天都能监控到具体真实的购房400来电基本上呈现三分天下。一分是外地的购房者,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北,这部分购房者对青岛楼市的要求以及兴趣非常高。第二是山东的本土购房者,主要是以鲁中地区、鲁西、鲁西北地区、鲁南地区。第三是青岛本土的购房者。

大家有兴趣的点基本上分了三点,首先是往北看,集中在胶州、红岛、高新区这三个片区,非常火爆。这周边因为大的品牌开发商比较多,包括推盘的节奏也比较快,而且它的限购限贷政策也相对灵活一些,没有这么严苛。第二就是往西看,主要是集中在老的胶南地区以及开发区,现在叫西海岸新区,这个片区整个的产业性、人口结构,以及整个的经济实力非常强,配套结构也非常完善。第三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区域,即墨片区。往东看,即墨片区也是分两个热点区域,一个是蓝色硅谷,还有即墨的创智新区,这两个片区几乎也是云集了很多有品质的开发企业,以及很多购房者关注的利好,比如说政策,比如说撤市划区,很多利好吸引了购房者,所以说青岛的购房者现在热情是非常饱满的。

另一个角度看,其实从下半年,推盘的节奏非常快,而且量非常大,因为受上半年峰会的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吧,很多开发企业的推盘放到了下半年。据我们初步的了解,青岛市新房的开盘以及加推,有140-160个项目都集中在半年对市场释放,我相信这是个机会。通过下半年整个青岛立体交通的升级,我相信青岛的房地产市场会随着这些利好的逐步落实而出现一个井喷。总体而言,青岛的楼市,从我个人的角度看,还是一个健康趋稳的。

谢谢大家。

【冯显泉-主持人】

讲得非常好,排名前列个板块我们就先探讨到下来,下面进行第二个重点板块,那就是百年住宅与房地产上下游产业融合的话题,首先有请若干国家标准的起草主要负责人,或者叫主要组织者,我们的刘东卫主任,给我们分享一下百年住宅标准的背景的东西,或者是在执行这些国家标准当中还有哪些难点、痛点?

【刘东卫-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首先让我说百年住宅这本标准,在座的最近这几年还是要关心一个动向,包括习总书记这几年参加了国际标准在北京一个规格特别高的会议。如果看国家发展供给侧改革,标准应当说是首当其冲,从国家也好,战略也好,没有标准不可能的。大家听说过标准化改革,其实建设系统这几年关于标准化改革工作提得也特别多,因为我在标准院,我们院是建设部标准规范的主要负责归口管理单位,部里现在也在抓建设系统标准化的改革工作。

总的来讲可以说成三个部分,从国家的建设领域,国标的体系慢慢在收紧,把它进一步精简。从国标的体系大概知道,在建设部,现在中国建设领域国家标准应该说在全世界肯定是最多的一个国家,从体制,经济社会发展,大概有将近500个标准,设计人员可能都看不清楚究竟有多少。所以排名前列,建设部系统现在在梳理国标系统,把它进一步归类、提炼,把这部分工作做好。

另一方面,建设领域标准化改革,国家现在大力在抓的就是放开团体标准,可能从一种通常的说法来讲,国标基本可以说是保底线,它应该是必须执行的一些强制性的规范。团体标准可以说这次改革把它做成了一个全面放开的,推动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特别重要的一个手段。

其实百年住宅这本标准是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的一个标准,它也不是国标,通俗来讲也是一个非强制性的,就是通过编这种高水平、高质量的标准,去推动咱们房地产领域和建设领域高质量的发展。对咱们房地产领域,包括全产业链规划设计的,包括部品生产的,我认为去看我们这个百年住宅标准和国际接轨的一些新的发展理念,去认识咱们现在的问题,倒不一定所有的项目都按这个标准全面来做,可能参照一部分,抓住一些核心,推动中国好房子的建设、房地产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个意义是重大的。

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担任房协专家委员会的秘书长,每一个项目推进都是非常困难,它的困难是多方面的。排名前列是认识问题,如果有些开发商想做百年住宅,首先我们都是先带着去发达国家看,看完以后光老板了解还不行,开发商所有部门,成本控制的、营销的、施工的都要懂,这一点非常困难。

另一方面,百年住宅实施起来还有特别重大的困难,因为不光是开发商、设计要做,它是全产业链的,上来有没有这些特别先进的部品?比方说咱们国家有些部品,就拿一个内装修系统来说,好多部品是短缺的,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存在非常多的困难。包括设计环节也是,我们主张把所有管线埋在建筑的结构里,存在着层高问题、成本问题,包括目前设计院,可能光明白一些原理不行,具体怎么把它处理、解决,产品方面的、开发方面的、设计方面的,包括施工,不是现在所有施工企业都会做,其实在国内就那么几家,通过学习国外,或者有些国外基因的,有这个技术能力的开发商来实施百年住宅的装修,把传统的装修企业带成这样,也懂装配式,懂工厂化部品,非常非常困难。

刚才冯秘书长让我介绍介绍标准院目前在国内做的标准规范,除了在国家的,在国标系列,这些特别重要的标准编制之外,实际在国标系列,主要在对国民经济重大需求的可能还有些能申报在做的,团体标准的推动是重大的,包括我个人的角度,比方说公寓这个领域,咱们现在在国家大力推动租赁制,实际上公寓的这本设计标准不是说赶上国家的形势了,因为我这二十年还在研究国外,咱们国家可能搞住房体制改革基本把房子都卖了,所有发达国家,可能你们也不一定很理解,它的市场上租赁住房比例非常大,包括北欧、日本、德国,大家都不信,以为日本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好多住房都私有化了。其实它这么多年没有什么变化,自己买到的住宅和租赁的住宅大概是6比4,市场上40%的住房是租赁的。

在三年多前,我们报了一本公寓的设计和建设标准,现在正在编制。公寓这个产品以前在市场上都没有个正名,在规划局,没有这个市场类型,所以我们现在也在推动这个领域,从发展各个方面。

这些年我个人做的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国家也在推动,确实也到了一个不能不解决的时候,就是养老的问题,部里也在编制这方面的规范。我们的团队也在编针对高龄老人养老设施的标准,不是国标,这种标准对老年人来讲,对高龄需要生活照料,需要医疗护理的,我觉得这应该是国家重中之重的方向,我们也在编这些标准。

这些年从国标也好,从地方标准,从房协的标准,各个协会,可能大家也认识到了,过去在房地产领域是毛坯房的领域,其实现在国家从资源、环保,从最后供给的住宅质量品质,大力推进全装修,也不一定是装配式装修,但推进全面装修,没有技术是不行的,靠农民工作业的不行的。所以在推进部品化的工业化装修和装配式装修,现在北京在编装配式装修的地方标准,估计今年发布,上海市的那本也是今年发布,去年一年多我们标准院的团队和上海的团队编的全国排名前列本,关于装配式装修的地方标准,在全行业、全领域推动。因为最近这段时期,因为团体标准都放开了,除了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在编,实际任何协会都可以编,据我了解,可能现在全国不下20家协会也好,团体也好,在编关于装配式装修或者工业化装修的标准。

我们最近在编一本房协的装配式装修的标准,我觉得标准应该是现在建设领域一个最重要的顶层设计,刚才冯秘书长让我介绍介绍相关信息,其实我们也是根据国家目前创新转型发展,针对中国当前必须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其实我个人特别反对过于强调中国特色,国际视野也非常重要。

我们最近也在编一本绿色住区的标准,推动房地产领域的,不是说绿色建筑,是绿色住区全面实践的转型和发展。其实做的最重要的一个工作是和全世界12个国家进行了国际对标,不是绿色建筑单体上的,是绿色住区方面的标准,全面对标,对完标以后针对中国当前的问题,房地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要求,全面进行修订,这本也已经完成了。

最近这些年我个人在标准方面,也是结合国家的形势,也投入比较多,也和大家做这么一个分享,谢谢大家。

【冯显泉-主持人】

非常好,下面我就想请另一位房企的代表,那就是崇杰集团的林总。林总是一个见多识广的房企老总,早年在政府规划部门任职,考察过很多先进国家和城市,担任房企老总也很多年了,无论开发项目的前期定位和规划设计,还是楼盘的工程和质量管理,或者是与大宗材料采购、施工等企业的选用合作,水平都很高。你的问题是:从企业的角度讲,“百年住宅”的价值都有哪些?而“百年住宅”目标真正落地,目前都有哪些需要克服的困难?企业价值和市场需求如何实现?

【林艺光-崇杰集团副总裁】

刚才冯会长提这个题目,百年住宅这个问题,我们地方的企业多半是在执行角色上,怎么样把产品做好,卖给老百姓。我觉得刚才刘博士已经给咱讲得很透了,怎么实现这种情况呢?品质和品牌。我觉得品质是房地产公司的品质,要有品质的意识,品质这个东西,可能政府的质检部门,他的推广、宣传,对整个房地产企业的辅导,可能更为重要一些。我在机关工作的时候感觉到,比如说对旅游行业的管理,你就是下政策、下标准、上评价,不行再怎么处罚,它是一个大的政策环境的东西。

再一个,品牌这个东西相当于房地产企业自律的东西了,在国外是房地产协会的形式。我想这块可以通过专家和有关部门不断的宣传和贯彻,让老百姓和企业产生一些互动,互相之间有这个心理的需求。我觉得今天刘博士讲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有很多高新的技术在国外已经几十年了,都是很成熟的技术了,但是对我们国家来说,可能政府部门的领导或者是部门知道,他没有宣传,老百姓对这些高新技术不认知,不认知的情况下可以说这些东西就没有价值。怎么样把老百姓的认知和政府的要求结合起来,这也就是品牌价值落地的一个过程。

所以我建议,是不是能借这次几位专家来青岛的东风,搞个产学研一体化的评价体系。我们如果能把青岛理工大学这样的建制类学校,在山东省纳进来,把产学研共同协调起来,推动住宅产业化或者是装配式住宅,把它落地,可能这个事宣传的面也会很广,有些专家意见也会落地,包括王秘书长说的大趋势的影响,也能贯彻执行。目前我们国内的情况是啥呢?各自为战,你干你的,我干我的,也不像以前那样了。这是我的建议,能不能实现咱会后可以探讨一下,这是排名前列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咱说价值和市场需求方面,我觉得是这样。市场的需求,尤其是百姓的需求,需要政府和咱行业的协会来引导,如果我们引导好的话,这个事实现应该也是不困难的。所以我建议还是有专家来引导,咱行业部门设计一些制度性的节点,推动百年住宅的发展。谢谢。

【冯显泉-主持人】

非常好,很落地。这个话题我还想请王秘书长给我们从行业协会平台组织的角度,对百年住宅和房地产上下游产业融合你有些什么意见建议?

【王平-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从我这个角度讲,我觉得百年建筑的完成不在于物质,在于精神。未来我们国家在发展向质量型转移的时候,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包括各行各业的每一位工作者,都要有个愿景,这个愿景是一定要把东西做好,而且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在完成使命的过程中他才可能有一个百年以上的愿景,然后实现百年的企业,最后得到百年的产品。假如这样的基础上,百年的产品都能够在专业化实现,特别是增值税在全国实行以后,促进了社会分工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专业化集成,把百年建筑做好,就特别关键。这个集成是有集成技术的,多元化集成,就像今天刘博士说的整体卫浴,本身就是一个集成技术,那么整个集成好了才可能真正实现百年住宅。所以我们要培养一批有识之士,大家在一起共识、交流、愿景,才能实现。我也了解到,特别是刘总跟我们说的,推广百年建筑最难的不是物质条件,全都是思想,所以这是关键。

【冯显泉-主持人】

冯显泉:非常好,下面我想请合源集团执行董事王清滨发言,你的问题是:要实现“百年住宅”的目标,材料供应商非常重要;作为一家集矿山开发、岗石生产、岗石深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化的产业链大型石材企业,也可以称之为石材行业的标杆企业之一,是房地产的上游产业,如何看待“百年住宅”的目标实现?怎样做好供应的材料品质和合适价位的有机结合?

【王清滨-合源集团执行董事】

今天我们的主题叫百年住宅,刚刚听冯处长包括刘博士把百年住宅这个概念提得很高,我这边从事的是大理石的行业,其实只是里面的一小部分,我也从我的角度来讲讲怎么契合百年住宅这个概念。

从消费者的立场来讲,为什么说我买了个房子,过个十年、二十年要翻建、翻修?我觉得是排名前列次购买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没有选择,或者是缺乏认知,对材料也好,对户型也好,对建造也好,其实是没有认识的,所以说才会导致“被购买”。我觉得随着现在消费主体越来越年轻化,往80、90去转,应该大家是对这个户型的选择,对设计的风格,包括对材料的认知,会有很高的提升。

从我所处的石材内装来讲,大理石作为三大建材之一,它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可以契合百年住宅概念的材料之一。由于天然石材的稀缺性,导致价格的高昂,包括没办法标准化,我觉得大理石也好,石材也好,有四点。首先是必须要达到标准化的产品,其实天然大理石没办法达到,但是现在涌现了很多人造大理石、屋基石,它可以达到标准化的生产,排名前列点就是标准化的产品。

第二点,必须要塑造一个终端的品牌。前段时间我刚好从广州建博会结束,我们也去参展了,整个广州的建博会,其他所有的建材行业都有终端的品牌,唯独石材没有,我觉得这一点其实是最欠缺的,就是石材怎么去打造一个终端品牌,而不是从工厂到终端,中间可能还经过五六个环节,产品没办法标准化,而且价格也高昂了,所以我觉得第二点就是要塑造一个终端的品牌。

第三点,其实市场上有很多设计软件,这些软件很好地把所有素材,从上游到下游可以通过一个全景的效果去展现,好多消费者就可以参与进来,我怎么样自主地去选择材料,自主去选择户型,自主去设计的风格。我觉得如果消费者能够参与到前端,那么对住宅,对装修的品质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第四点,这个产品,我们的大理石也好,其他的素材也好,一定要是一个绿色环保可循环的材料。我觉得从塑造终端品牌、标准化的产品,包括设计风格可选,包括绿色材料,如果把这四点做好,大理石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百年住宅概念的产品。谢谢大家。

【冯显泉-主持人】

冯显泉:很好,下面有请乐豪斯集团执行总裁李庆合先生发言。乐豪斯集团作为中国家装4.0模式C2M家装行业高端定制整装的开创者,国内少有做全品类自有品牌产品的公司,以自有品牌形式推出了做整装必备的装饰主材、全屋定制、软装家具、厨卫电器等20多个品类产品。为了保证“百年住宅”的目标实现,乐豪斯肩负着让中国人享受健康舒适的居家生活的使命,如何设计和整合家装配套品牌?如何既能保证住宅品质,尽到社会责任,又能有一定的经济利益?

【李庆合-乐豪斯集团执行总裁】   

首先感谢冯处,刚才听到几位嘉宾和领导对于整个行业的分析,让我对于这个行业更加有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的目标。乐豪斯作为排名前列个山东省走向全国的装饰企业,目前我们在全国分公司将近100家,也是受这两年国家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趋势的要求,装修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实际上对于我们装饰行业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带动作用。目前我们这个集团有三个板块,一个是家装板块,一个是工装板块,还有一个是酒店板块,今天我们主要是交流一下和房地产有关系的工装板块。

目前这个行业有三种交付方式。排名前列种是万科和碧桂园这种方式,所有的材料万科都有战略,找一家劳务公司,目前他们的做法已经没有装饰公司了,找劳务公司做水电木瓦油就可以了。这些一线房地产公司也在做自己的装饰公司,为什么他们要做呢?行业的细分越来越细,他要做专业开发,他又成立了万链,还有美好家等等,就是来分担他的一些负担,让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情,这是一种方式。

第二种方式,二三线开发商现在有一些不具备设计和整合这些材料的能力,他就去找一些当地具有影响力的装饰公司,把这些材料打包给他,我的标准就是多少钱,你来帮我搞定,材料我给你限定哪些品牌,同一类产品我给你三个品牌,你去选择,但是有一定的范围。这个有一个弊端,成本是没有优势的,找一个装饰公司整合这些材料的话,是可以做的,当然会收取管理费。

第三种就是我们现在在尝试的一种商业模式,叫整装交付。这个目前在市场上还是有一定局限性,比如说1000块钱的装修标准,1500、2000,这个是可以的,对于带有logo的产品,比如说电器和马桶,我可以选择用科勒或者TOTO的品牌,瓷砖地板我不需要用这些品牌,我们做的是整装交付,解决了什么问题呢?排名前列是设计问题,所有的产品,几十种装修材料有一个公司来进行整体设计和搭配,最后做出来的产品排名前列有设计的一致性。第二是成本的优势,由一个综合服务商把订单直接下到工厂,很多工厂都是我们自己投资和控股的工厂,这里头减少了一个中间的代理环节,我们降低成本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链条,把中间的代理环节减掉了,我们的成本降低了不代表我们的品质降低了。这是一个优势。

另外一块优势是交付,现在的交付一般都是甲方的物业叫着所有的材料供货商,还有这些劳务公司,一起给小业主进行精装修交付,到最后会出现什么局面呢?出现了问题各种扯皮,找不到责任人。你要说甲醛超标了,这个问题和我没关系,我单一的产品是环保达标的,交付的问题对开发商来讲现在也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售后问题,精装修做完了,接下来的问题是售后谁来做?今天我代理欧派,明天我不做了,这个楼盘是我做的,明天我不做了,你找他吧。售后问题对于小业主和开发商物业来讲都是很头痛的问题,因为它有最起码两年的质保期。对于我们这种商业模式来讲,这个板块我们就配套了一个装修后市场的服务,你这个楼盘我做完以后,我会在这里设一个售后的解决,使用问题造成的问题我也可以帮你解决,但是我是收费的,给业主解决了一个售后问题,他没有后顾之忧,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尝试。很多装饰公司把售后问题当成一个负担,但是我们把它当成一个市场,别人都觉得做完一个项目就撤了,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做完精装修交付了以后,我们集团还有软装板块,还可以做精装修后续的很多产品,你的软装家具我都有的,包括后续我们还做保洁、售后服务。所以说在这个板块上,我们也是在尝试,当然目前在青岛尝试的效果还是不错的,目前已经至少有十几家开发商,包括海尔在内,也在和我们进行战略合作。

第二个,下一个装修市场的风口我觉得应该是定制精装,我们也在往这个方面做准备,定制精装一般是两个难点。排名前列是信息化和网络化,第二是你的供应链,第三个是售后问题。为什么说定制精装是下一个风口?房子不像卖白菜那样那么容易卖的时候,你的绿化、你的建筑质量、你的设计,你的内部装修,一定会成为你销售的竞争力。现在装修什么样,800、1000,我装修什么质量都可以卖出去,大家都在抢。下一步定制精装对于我们这些材料,包括大理石,都是一样的,满足于开发商的个性化定制精装,我做1000套开发,现在的业主要求各种各样的,所以现在装饰公司谁能满足?我这1000户要做出1000个风格来。

谢谢。

【冯显泉-主持人】

好的,大咖对话的最后,请每位嘉宾用一句话,对“百年住宅”的期许。

【王平-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百年住宅是百年企业诞生的,所以我们希望有一批有愿景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出现,完成这一使命,谢谢。

【刘东卫-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还想社会各界,包括大家共同努力,去建咱们中国的好房子,我想每个人都有这个想法。

【张峰-青岛福田万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作为百年住宅的实践者应该是开发企业,开发企业应该做百年住宅的实践者。

【林艺光-崇杰集团副总裁】

百年住宅,追求品质。

【江巨轮-搜狐焦点青岛站总经理、总编辑】  

百年住宅,拥抱媒体,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早年宅住百年。

【王清滨-合源集团执行董事】

我觉得百年住宅不要等到2035年,应该是越快越好,能够造福百姓,造福消费者。

【李庆合-乐豪斯集团执行总裁】     

百年住宅,让中国人享受舒适的居家生活。

【冯显泉-主持人】

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因为我们今天来了两位全国性的专家,同时还来了那么多大咖,我更要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一直坚持到最后,那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的专家和领导们发言的精彩,说明我们在座的这些嘉宾们有素质。我想我们今天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在一起的机会会更多,感谢今天活动的主办方,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感谢各位!感谢主办方给我们创造了这样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谢谢!

论坛到此结束,谢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