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早读:青岛发布全国排名前列"湾长制" 北岸城区新规划

2017-09-15 08:04: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近日,国家海洋局印发了《国家海洋局关于开展“湾长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谈到“湾长制”试点工作时表示,当前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整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部分重点海湾受陆源污染排放、湾内开发利用等因素影响,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治理修复难度较大,已经成为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深度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本着自愿原则,经与有关省市协商并达成一致,河北省秦皇岛市、山东省胶州湾、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南省海口市和浙江全省已经启动了“湾长制”试点工作。

《指导意见》印发后,各沿海省(区、市)海洋厅(局)将本着自主自愿原则,组织有意愿的地区向国家海洋局申请纳入新一批“湾长制”试点。

14日,青岛发布了《关于推行湾长制加强海湾管理保护的方案》。这是全国发布的排名前列湾长制实施方案,是青岛在海湾管理保护方面的创新举措。

方案指出,2017年10月底前,青岛将在全市建立湾长制组织体系,全面推行湾长制。到2020年,湾长制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管理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海湾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水质优良比例稳步提高,海湾经济社会功能与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协调,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蓝色海湾治理目标。

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市海洋资源丰富,拥有近海海域1.22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05.2公里(其中,大陆岸线长782.3公里,海岛岸线长122.9公里)海岛120个,其中,有海湾49个。

众所周知,青岛市依海而建,因湾而兴。近年来,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按照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的工作理念,加大海湾治理力度。划设了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出台了《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成立了胶州湾保护委员会,胶州湾保护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以胶州湾为代表的海湾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在充分总结既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分析研判全市海湾的现状、优势、存在问题和保护措施。建立实施湾长制,对于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构筑“三湾三城”城市空间布局、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青岛市将加快构建市、区(市)、镇(街)湾长责任体系,确定全市海湾各级湾长,建立分工明确、层次明晰、统筹协作的管理运行机制,做好湾长制与河长制对接,形成海湾保护管理的完整责任链条,着力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蓝色海湾治理的示范湾。

2.9月14日下午,市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滕军红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详细解答了李沧区、城阳区的较新建设规划。根据青岛市地铁线网规划,高新区初步规划有地铁八号线、九号线、十号线、十二号线等线路,目前八号线已开工建设。另外,备受关注的世界动车小镇也将在今年底完成规划。

市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滕军红表示,为发挥交通引领作用,实现“三城联动”发展,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青岛市综合交通规划,市规划局协助相关区政府开展了区域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普通公交为主体,换乘枢纽为纽带、慢行交通全覆盖的一体化“绿色”交通体系。规划对区域道路网系统进行了系统研究,确定北岸城区“三横七纵”高快速路网体系,结合机场高速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青兰高速、双元立交、华中路等道路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预留了前阳立交、岙东路青兰高速立交等立体交通枢纽。随着地铁八号线轨道交通和道路交通项目规划建设,交通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3.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自8月21日开始空载试运行以来,已过去大半月时间,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2号线海川路站,实地探访空载试运行情况。记者发现海川路站的设计风格独特,顶棚颜色蓝白相间,以天花墙体为载体进行蔓延,像是层层推进的海浪,来到站里仿佛进入“海底世界”。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地铁2号线海川路站。到达现场时,工人们正在站内做装修的收尾工作。车站的电子设备已经到位,电扶梯、售票机等都已安装完毕。在设计风格方面,与3号线海岸节拍风格不同,青岛地铁2号线整体设计风格为“蔓延”。海川路站为海边站点,取材于海水海浪的元素,以天花墙体为载体进行蔓延,色彩上提取海水深浅不同的蓝色,体现海浪层层推进之感。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石老人浴场站以海浪和海霞为基础元素,整个空间由此出发进行设计演化。2号线采用四位一体的设计原则,将装修设计、公共艺术品、导向、机电四个专业的一体化配合实施,打破了地铁装修领域常规的设计方法,较大程度上实现了地铁空间一体化,是提升地铁空间装修领域的一次突破。

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于8月21日正式进入空载试运行,意味着2号线东段将迎来试运营“倒计时”。此次空载试运行自8月21日开始,至11月20日结束,共历时3个月,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开始载客试运营,青岛地铁即将实现双线换乘运营。

作为青岛市开通的第二条地铁线路,2号线东段将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此外,该线路可与3号线在李村站、五四广场站实现换乘,市民去石老人浴场、五四广场等旅游景点将更加快捷。

搜狐焦点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