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屋精装加速推进 房地产上下游迎新风口

2017-09-14 07:21: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自国家层面对建筑标准的评定,将对包括家装在内的房地产行业上下游带来新的变化。

今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装配式建筑的建成品必须具备使用功能,不能毛坯交房。也就是说,是否采用全装修成为是否为装配式建筑的一项关键标准。

对此,日前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简称“全装联”)上海工作中心揭牌过程中,全装联秘书长陈忠莉指出,无论是国家宏观层面还是住建部,都提出全装修作为装修式建筑一个主要衡量标准,也就是说装修式建筑和全装修是唇齿相依的关系。

因此陈忠莉判断,这加上各地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表明了今年是全装修元年。与此同时,消费者对精装修和全装修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总工娄乃琳表示,国家标准改革后,团体标准的编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对国家和行业标准推动将起到很大作用。

新风口

这是一个基于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装配式建筑的行业发展新风口。2016年上海住宅产业化技术平台对30个交付的全装修楼盘、超千户家庭的入户调查显示,上海全装修住宅业主满意度指数已达到81.15,墙体保温与隔声满意度82.79,同比上升6.44%;2016年门窗保温与隔声满意指数为84.31,同比上升4.42%。

如今,全装修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装配式建筑发展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性高度。以上海和北京为代表的城市逐步探索出一条泾渭分明的产业化发展路径。在系列利好政策的加持下,企业从观望、可做可不做,到主动做,企业思想意识的转变高度趋同。

然而,“毛坯交房”在我国已有20余年历史,且国内地域差异非常大,各地产业化发展的条件、环境、资源、生活模式和需求不一,导致装配式建筑发展之路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装配式建筑面临的“痛点”,包括成本增加,标准规范、技术体系、区域特点、供应链适配、管理机制等带来的变化,以及各方利益博弈及对传统商业模式的挑战等。

多名业内人士指出,全装修更侧重的是设备、管线、构造、防水等工程部分,业主仍然对房屋的“软装饰”有很大自主权。

工业化施工提供个性化装修方案将是全装修的根本解决方案。因此对于装饰装修公司和施工企业来说,充分考虑业主的个性化需求,在管理流程、装修方案中给业主提供更多的选择,将成为重要的竞争力。

但全装配化需要一个过程。业内人士指出,从成本适配性而言,中档精装标准落地快,而低端与高端精装标准会碰到一些瓶颈。全装修对建材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建材工业需能紧密对接装配式建筑需求,与产业链上下游紧密联系;另一方面,建材生产商需生产出能够满足装配式建筑所需的绿色、集成的建材部品。

变化已现

房企早已介入房屋装修领域,面对这一行业形势,作出相关调整成为必然。

在转型浪潮中,个人和企业应该怎么去适应?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阳捷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有四大趋势:新型城镇化接近尾声,很多人口净流出城市,购房需求并不大;一二线城市的都市圈成为城市化的吸引地,带来了产业人口外迁;租赁住房成为热点城市的主流,一体化装修成为必需;房企集中度越来越高,标准化住宅成为趋势。由此判断,全装修、装配式住宅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所需,住宅产业化也将成为各大房企的探索方向。

产业链上的细微变化也正在发生。特铭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曦介绍了转型中该公司的新定位:一是作为供应商要和地产商一同改变;二是重视与物业板块合作;三是承接地产商的痛点,从一对一的物品采购逐渐到与地产商构建平台合作;第四是加强零售终端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