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崂山湾生态健康城涉及28村 北村配套初中明年使用

2017-08-16 17:36: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16日下午,青岛市规划局李志鹏副局长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崂山区规划”与广大市民和网民朋友进行交流探讨。

王哥庄规划生态健康城

此次问政中,很多网友对崂山区居住环境、旧村改造等等问题最为关心。尤其是王哥庄片区、崂山景区片区、株洲路片区等几处片区的规划成为众多崂山网友关心的话题。李志鹏介绍,依据已完成的王哥庄生态健康城概念规划,王哥庄规划为一心(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两带(生态乡情体验带、生态滨海休闲带)三区(健康科技创新区、医疗康养聚集区、养生度假旅游区)。依据该概念规划成果,自2016年下半年起,规划局配合区政府相关部门全面启动了王哥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控规编制共分四个片区。目前大北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已完成专家评审,平顶山片区、舵具河片区、仰口片区三片已完成控规初步设计。据了解,王哥庄生态健康城土地利用规划也正同步展开调整,崂山区政府也将王哥庄组团骨干路网建设及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场站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并逐步启动实施,为下步健康产业的布局及国际一流的医疗机构和健康养生项目的引进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位于青岛市东南海岸的崂山湾群,规划总面积约54平方公里,总体定位是以“山-海-田-岛-湾-河”自然生态为本底的,以医疗康养、健康科技、度假休闲为主体功能的“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规划构建了“一心、两带、三区、多组团”的总体布局,将建设成为国际化、高端化、个性化、具有示范意义的健康产业聚集区和面向东北亚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都牵扯哪些村?”有网友咨询。李志鹏介绍,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规划范围涉及崂山区28个村,具体为大桥、西台、东台、张家河、唐家庄、庙石、高家、梁家、常家、囤山、黄泥崖、解家河、西山、姜家、峰山西、曲家庄 、秦家土寨、江家土寨、浦里、会场、王山口、荷花、桑园、王哥庄、港西、港东、何家、晓望。

崂山“美丽乡村”规划启动

李志鹏在此次问政中介绍,根据正在修编、对接上报的《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0-2025)》成果,北宅街道石岭子以北区域沿轻轨线为二级保护区,需要“严格控制风景区居民人口规模,减少核心景区的村庄建设规模,保护和恢复风景区的健全生态环境。” 为尽快解决景区内村民住房条件、生活环境和村庄经济发展等问题,崂山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机构,在对现状村庄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委托规划设计单位启动了“美丽乡村”规划研究工作。

崂山滨海大道两侧石岭子以南区域已列入城市规划区,目前依据总体规划的相关要求,正在组织修编。崂山区政府依据规划成果正在有序组织两侧村庄改造。

据了解,崂山区政府于2016年启动了美丽崂山乡村建设行动,成立了专门机构,聘请了设计院开展了美丽乡村总体建设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初步成果。规划主要考虑整治提升景区内村庄环境品质,保持和传承村庄历史风貌,并结合改善崂山旅游服务环境。

张村河沿岸改造有颜值有气质

对于网友关心的张村河沿岸整沿岸改造的问题,李志鹏介绍,张村河沿岸社区位于株洲路片区产业改造升级区域和金家岭金融区后台服务区,按照青岛市政府要求的产城融合,坚持现代化、特色化、人性化建设,通过优化发展布局、加快城市更新和村庄改造、完善配套功能、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记忆的崂山印象,下步要将株洲路片区打造成北京的中关村、崂山的未来之城;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张村河两岸12个社区的安置区选址及经济发展用地选址已纳入控规编制工作,株洲路片区产业升级规划已于2016年年底通过市城规委会议审议,目前正在根据市城规委意见继续完善控规编制,下步待正式控规批复后将适时启动张村河片区村庄改造工作。

海尔路南段规划500停车位

问政过程中,网友们对崂山交通情况也是很关心。很多网友非常关心崂山地铁的规划建设问题,尤其是地铁4号线和5号线。李志鹏介绍,根据规划,地铁5号线起于麦岛路,经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呈C字形布置,终点为石老人海水浴场。地铁四号线起于人民会堂,止于沙子口。“在李家下庄和崂山科技城设站。李家下庄站位于张村河南岸,规划同安路上;崂山科技城站位于规划长沙路与科苑经七路路口。”对于网友咨询4号线站点设置的问题,李志鹏如是回答。

对于网友咨询长沙路是否会延伸到滨海大道的问题他介绍, 长沙路为区内东西向主干路,目前海尔路以东部分规划道路红线宽度40米,双向八车道,两侧各有5米人行道;沿线两侧结合张村河沿岸村庄改造完善片区及周边区域的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提升整体生活环境品质,同时为金融核心区及株洲路片区提供后台服务支撑。下步片区控规经市政府批复后,崂山区相关部门会依据区政府年度拆迁工作计划,适时启动张村片区的整村改造同步实施道路规划建设。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除了道路问题,网友关心的还有停车问题。有网友咨询崂山海岸沙滩浴场是否有停车场的规划?李志鹏介绍,按照崂山区中心片区停车场规划,石老人海水浴场周边的海尔路南端规划了500个地下停车位,待该区域改造建设后,停车难问题可得到有效缓解。

北村配套初中2018年使用

合肥路配套小学(规模为48班小学),占地面积为4.3564公顷(65.4亩),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负责建设。前期因规划学校用地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用地安排产生矛盾,且规划学校北侧涉及限高等原因,该项目一直推进缓慢。2016年区政府协调民航等部门解决了限高问题,并与社区协商解决了经济发展用地问题同时调整了控规。目前,青岛市规划局已完成学校规划选址工作,据了解,崂山区土地部门正在办理土地征用手续,区政府拟今年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完工并启用。 北村配套初中(规模为24班初中),占地面积30多亩。该配套学校由青岛市建委代建,目前青岛市规划局已完成规划审批工作,据了解,崂山区政府将于近期动工,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

“位于松岭路的崂山二中旧址新盖的楼是做什么用?”网友咨询。李志鹏介绍,该项目为崂山区金融区教育基地项目,项目占地面积439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9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6层。将开办4个学前班,20个小学班、30个初中班。校区内包括风雨操场、交响乐排练厅、戏剧舞台、排练室等功能用房,室内将建设击剑、游泳、篮球、足球场、攀岩、棒球场等多种类型运动场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