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验房并非走过场 教你正确的验房知识

2017-07-31 08:02: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正所谓防患于未然,关于收房,正确的收房流程是怎样的?作为业主,该如何验房才能规避风险?入住后出现质量问题又该如何处理呢?

一、收房流程都有啥?

各开发商流程会略有不同,但一般都包含有以下重要环节:

1.通知交房

在合同约定时间内,收到入住通知书,准备材料。

2.查证资料

确认业主身份,领取《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竣工验收备案表》、《管线分布竣工图》,前三个必须是原件。

3.签署缴费

签署文件,结算房屋的面积补差、物业维修基金、契税等相关费用。

4.验房

由物业陪同业主对新房做综合性验收,填写《住户验房交接表》。有问题可提出整改要求,并签书面整改协议。

5.收房

领取钥匙,签署房屋交付确认书,完成整个收房过程。

注意:一定要掌握“先验后收”的原则。

目前很多开发商为了让自己占据主动性,采取先交钱填表签署文件后再验房的手段。

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业主在购房签合同的时候应当把合理的收房程序附加到合同里,必须先验再收。

或在签署文件的时候注明“屋内情况未明”或者“未验房”等字样,即使验房的时候出现什么问题,也能灵活应对和处理。

二、收房重要的不是“收”而是“验”

不要想着装修的时候整改,质量问题,装修也挽救不了。验房时如果发现问题,直接记下来,通知开发商,他们会很快就修理好,若是已经确认收房后,再找开发商处理,那么他们的办事效率就是龟速了。

验房注意事项

1.先从门看起

肉眼检查门是否完好,有无划痕,是否倾斜变形,门框的密封是否严密,门和锁开关应是否灵活。

2.墙面地面是否有空鼓

空鼓是交房中普遍问题之一,会导致墙面开裂、地砖变形,后期整改很麻烦。

检测方法是,拿着空鼓锤逐一“扫雷”,如果出现空响,则用空鼓锤轻敲周边,以确定范围。按照规定,如果空鼓面积大于20cmX20cm,则需要开发商整改,如果小于则不需要整改,后期装修过程中即可修补。

3.验地平

用红外线水平仪侧地平,看墙面阳角是否与地面垂直。

4.检查窗户

一方面窗边与混凝土接口是否做到没有缝隙,玻璃是否完好合规,开启关闭是否顺畅。窗台和阳台下面有无水渍,如有则可能是漏水。

另一方面还要检查窗户上下框垂直线与墙面的垂直线是否平行。

5.检查管道

看房间的各个水管是否有水的供给,看水是不是顺利从排水口地流走,尤其是阳台之类的排污口。

6.测试电源

电路是否正常,每个插座电线是否齐全,需要利用验电仪,对室内插座一一进行检验。

7.检查防水

闭水实验是必须要做的,检查厨卫的防水。

其它细节检查完后,将验房的问题整理出来,反馈给开发商;购房合同上约定了整改期限,切记等到整改完成后再签“商品房交接确认书”。

三、房子出现质量问题如何处理?

在入住后出现房屋质量问题的,首先要搞清楚房子有没有过了质保期,虽然,房子有70年产权,保修期却没有70年那么长。

根据国务院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40条规定:

“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

也就是说,根据房屋年龄的不同,出现问题的部位不同,业主寻求解决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质保期内:有问题找开发商

根据条例规定,如果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在交房后2年内,渗漏水等问题5年内出现,开发商负有维修义务,并应赔偿给业主造成的损失。

若开发商拒绝承担责任业主可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开发商要求赔偿损失,包括误工费、医疗费等。

过了质保期的,责任由业主自行承担,物业可帮助联系有关维修人员。

有问题早解决,5年对于一套期房来说,真的不长……

结语

随着楼市持续升温,开发商甚至购房者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前者觉得卖房就是爷,后者觉得买到即是赚到。

这种变化在一位从事销售的朋友那得到了充分证实,他曾好言相劝一位急不可待要买房的亲戚:“房子的装修可能没有样板房这么好,小区绿化也没有完全确定......”没想到,他还没讲完,这位亲戚就反问:“会塌吗?只要房子不塌就可以。”

这种非一般的洒脱心态,大概房子不是自己住吧。

而对大多数买房自住的一般人来说,房子是拿穷极一生的人民币堆出来的,就算拿放大镜验房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