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接连出招调控楼市 新盘成交热度依旧不减

2017-05-23 16:13: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金管局再度出招。

5月1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宣布推出三项楼市逆周期措施,包括:提高银行信用风险资本要求,新造住宅按揭贷款风险权重下限从15%提高到25%;要求银行降低对涉及多于一个按揭的贷款比例,按揭比例上限下调10%;要求银行对收入来自香港以外的贷款人收紧按揭,供楼占入息的比例下调10%。

这三项措施于5月19日即时生效,而19日或之前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按揭申请则不受影响。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向媒体表示,今年2月起,香港楼市有再次转趋活跃迹象,鉴于香港银行业按揭竞争激烈,尽管美联储已经启动加息周期,但香港按揭利息却不升反降,因此有必要推出新一轮逆周期按揭监管措施。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今年3月香港私人住宅价格指数已经超越2015年9月的高位,同时,住宅成交量由2017年1月的3300余宗,大幅反弹至4月的约7000宗。

新盘仍获超额认购

然而,金管局的新“辣招”对新盘成交并未产生降温作用。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的荃湾海之恋及建灏地产启德天寰均于5月19日推出,两大新盘销情火爆,甚至出现超额认购。其中,海之恋更在过去三日累计收到超过7000个认购,按照公布496个单位的价单计算,超额认购高达13倍。

据悉,海之恋买家可以获得发展商提供的较高七成按揭,市场反应热烈。截至5月19日当晚该楼盘已收逾2600票,成为4年以来首日收票最多的新盘。发展商“趁热打铁”,随即于5月20日宣布加推280伙,折实每平方英尺价格17243港元,比首批216伙的折实单价增加约9.3%。

同时,另一焦点新盘启德天寰方面项目开盘两日内共录得逾1000张认购入票,以首批推出的165个单位计算,超额5倍。

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表示,金管局的新措施主要为减少持有多个物业人士的按揭上限,以及针对非本地主要收入人士的按揭贷款,加强银行业的风险管理,“目前香港整体经济状况稳定,银根充裕,买楼人士主要为用家,置业安居需求很大,新措施对楼市不会有影响。”

相比之下,新措施对二手市场的降温效果却立竿见影。中原地产公布的香港十大成交宗数最多的屋苑5月20-21日周末录得6宗成交,其中5宗成交集中在新界区。该指标已连续两个周末成交量保持单位数字,较此前连续三个月录得双位数成交锐减。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最近推出的新盘靠近港铁站,受到买家追捧,因此冻结了市区二手购买力。金管局上周五增加三项逆周期措施,短时间再度加辣令买家信心动摇,特别是投资客会暂缓入市决定,二手成交量短期内将有所减少。”

意在叫停银行按揭战

市场人士表示,金管局连环出招主要意图在于降低银行风险,叫停本地银行业间的按揭战。

陈德霖坦言:“银行本身资本充足率较高,措施推出会令银行对新造住宅按揭资本需求增加,但是否会直接影响按揭业务及成本,则取决于银行资金成本及资本充足率,因此难一概而论对银行按揭业务有何影响,但整体会令银行资本充足率及抗震能力提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香港本地各大银行提供的按揭贷款利率一般为H(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1.3%。香港财资工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Hibor仍然徘徊在0.36339%的历史低位,因此实际按揭息率不到1.7%。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新措施下按揭贷款的资本回报率及风险加权资产回报率将分别跌至20%以下及约2%水平,因此银行如果要维持按揭贷款的利润率,须上调按息30个基点,此举将降低按揭贷款的吸引力,限制银行按揭贷款增长,但对银行整体贷款增长及资本水平影响可控。

“今年以来,香港住宅楼价持续上升,楼市过热的风险不容忽视。金管局在现阶段推出新一轮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是必要的,有关措施有针对性地提高按揭贷款的风险管理,银行业对此表示支持。”银行公会主席兼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指出,

此外,近年来,内地买家已经成为助推香港楼市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去年香港第四季度一手中小型住宅市场中,内地个人买家占整体一手楼成交宗数比例为14.2%,占整体成交金额的占比则为15.9%,环比分别上升3.9及4.6个百分点。同期,内地个人买家占二手中小型住宅成交总宗数的比例为6.8%,占成交金额的比例亦达7.6%,环比分别微升1.1及1.5个百分点。

陈德霖表示,4月住宅成交量已较1月回升逾倍至7000宗,多项按揭人士占新批贷款比率约两成,非本地借贷人士占比约2%。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透露,以申请宗数计,上述两类人士个案,3月份已回升至1710宗及239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