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变相加息对楼市影响最不利

2017-02-13 06:24: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继春节前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春节长假过后,央行便祭出大动作:在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较上期均上调10个基点,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也全线上调。

笔者认为,央行的变相加息透出三个信息:其一,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三大物价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都呈现全面扬升趋势。这表明2017年物价形势正由结构性通缩转向全面通胀。

其二,春节前后人民币汇率逐步止跌回稳,但是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为了进一步稳定汇率,我国央行适度收紧货币对于防止人民币汇率过快贬值,会对人民币汇率起到稳定作用。

其三,央行变相加息,也与今年1月信贷增长创出2.5万亿天量有关。央行希望给银行业传达货币政策逐步收紧的信号,以便在2017年继续给“金融去杠杆”,让更多的存量资金定向服务于实体经济。

实际上,在央行变相加息背后,也暗示了货币政策更趋向于中性从紧的状态。就在此前的重要会议中,就传出了强调“抑制资产泡沫”的论调,实际上这已经给国内的楼市、股市定下了基调。从长远来看,金融去杠杆有利于压缩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利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不过,中短期来看,受到货币收紧的影响,股市和楼市或将遭遇阵痛期。

先谈一下,央行变相加息对股市的影响。股市短期能否走出行情,离不开场内外流动性的支持。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货币宽松与加杠杆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向来给大牛市奠定了基础。但到了2015年下半年,由于股市持续去杠杆,资金纷纷逃离,A股才会出现大幅跳水。

而当前,股市IPO发行节奏加快、险资退出以及注册制推进,如果现在整体货币环境继续趋紧,那对于A股的短期行情产生是极为不利的,所以A股后面走势恐怕会比较艰难。所以,央行变相加息对于A股市场总体是利空。

不过,央行的频繁变相加息对A股也有机遇在内,未来股市能否真正走好,关键还要看能否继续坚定不移地抓监管、去杠杆、挤泡沫,更好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同时,还需要不遗余力地“脱虚向实”,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只有实体经济全面复苏,股市潜在系统性风险被剪除,行情不再是靠大量资金堆砌出来时,A股就有可能长期走稳走好。所以,央行变相加息对于A股市场倒是“危中有机”。

这次央行变相加息,主要还是要通过利率的手段来“去杠杆”、“降风险”,最终达到“抑制资产泡沫”的效果。所以,对于楼市的影响是最为不利的。现如今,大量资金都积聚在房地产业,这不仅吹大了房地产的资产泡沫,潜藏了金融风险,而且还会给整个实体经济带来挤出效应。那么,央行变相加息将如何影响到房地产业呢?

首先,从表面上看,央行变相加息对于银行房贷尚未产生任何影响。现在银行给客户首套房贷利率九折还是比较普遍。不过,货币市场整体利率的不断抬升,最终传导至房贷利率抬升需要一个过程。货币市场上的融资成本攀升,不可能不影响到房贷市场利率,否则银行会无利可图,甚至蚀本。

再者,央行货币政策收紧信号相当于进一步确认宽松周期结束。从过去美国和日本经验看,历次房地产泡沫破灭过程中,货币收紧都是至关重要的条件。此外,过去政策托底房地产或将成为历史。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春节前后各地楼市成交惨淡,而央行频繁变相加息,也意味着未来融资购房成本将会大幅上升,这会对投机性购房者产生影响。

最后,受到各地房地产调控,以及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银行有可能通过价格手段来防控风险,打击投机炒作房产之风。房贷利率上调有助于挤掉投资性、投机性购房需求,当然,也需要尽力避免对刚需客户造成过多影响,商业银行应在贯彻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基础上,满足普通老百姓首次购房和合理改善住房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