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首付贷被叫停 首付分期还能走多远

2016-09-07 07:23:41 来源: 华商报

近日,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确认首付贷违规并联合叫停。至此,曾经火热一时“首付贷”业务划下句号。

曾经风靡一时 如今纷纷叫停

首付贷作为购房“利器”曾风靡一时,2014年搜 房网推出的天下贷业务,像“天下贷4大优势发力让你空手套好房”的广告语不绝于耳。除了搜 房网,365房产网、搜狐等各大网站也几乎同时推出了诸如安家贷、首付贷等相似金融产品,抢占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下贷业务在今年三四月份就停掉了,“一方面是因为政策收紧,另一方面可能公司觉得不太挣钱,烂账比较多。业务只针对首付贷款,最长贷款期限为24个月,各项费用加起来年息为10%左右,对购房者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有很多到了期限但是还不了款,成为烂账。现在不光是我们,其他网站的相似金融产品也都叫停了。”

西安是否还存在首付贷业务?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各大中介公司,受访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提供首付贷业务。玛雅房屋融侨城店小梅向记者表示,她们店从来没有做过这方面的业务,也没有客户咨询。二手房群贤汇店经纪人王娇告诉记者:“首付贷是不能做的。”

首付分期与消费贷款仍在办理

记者走访得知,尽管首付贷已经叫停,但西安不少开发商仍在宣传首付分期促销政策。南飞鸿十年城置业顾问介绍,“项目目前可以做首付分期,没有手续费。很多开发商都在做这个,没有什么风险,很多人都会选择。”

美城机构市场分析师沈玮表示,分期首付是分期付款,是开发商的一个优惠政策,它不存在违规,对销售的促进效果比较好。

此外,其他形式的贷款资金流入楼市也值得关注。近两年,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发力个人消费类贷款,多以无抵押信用贷款形式发放,申请人只要提供相关材料,办一张该行的借记卡,就可以获得30万元左右的现金。对于这笔钱的使用范围,虽然明令禁止不能用于购房首付,但由于是现金到申请者手中,资金几经转手,就可以作为首付资金购房,而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追查起来并不容易。

应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量力而行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李树侠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首付款分期或为买受人垫付全部或者部分首付款,或向买受人提供借款,买受人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偿还的模式给购房者在首付款方面进行优惠。对于这种模式,法律层面目前没有禁止性的规定。因此购房者需要与开发商明确通过何种方式支付首付,开发商垫付资金部分是否需要承担利息等细节问题。

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借贷业务的黄女士表示,人民银行明确禁止贷款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如贷款人有意隐瞒,属于违规行为,贷款人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如购房者用于购房的首付款是从开发商处借款而来,的确增加了还款风险,但如其提供的贷款资料真实,并不牵扯骗贷。

房地产业内人士程大山认为,无论是首付贷还是首付分期,都只能短时间内缓解资金压力。对于月供能力强、首付能力弱的购房群体,或短期需要资金周转的购房者,可以采用分期首付方式来缓解购房压力。但对于月供能力不强的购房者来说,应量力而为。

》》》》》 青岛较新房价查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