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临近学校未必一定是学区房 一路之隔学区不同

2016-05-24 07:24:32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加入搜狐焦点购房Q群,享更多专属优惠
搜狐焦点买房群:170410923 加入该群

“学区房”“优质教育资源”是不少购房者选择的目标,而往往众多所谓的学区楼盘颇受青睐。记者从市教体局公布的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中了解到,不少号称“学区房”的新建楼盘,学区尚不确定。所以,本报记者提醒广大购房者,买房不要被楼盘所列的附近学校“蒙蔽”,小区楼盘是否划分到该学区仍然是未知数。

学区要看学校招生能力

“原来广告中写的临近某学校、周边有哪些学校,和学区房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有购房计划,现在小学都是就近入学,不能择校,因此买房子要考虑孩子的上学问题,想买个学区房,有好心的置业顾问提醒自己,每年的招生政策会有微调,现在买房子,将来入住后孩子上哪个学校不能确定。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房的学区一般都不是很确定,因为具体的地址门牌号都还不确定,青岛的学区划片,每年都有可能微调,变化不是很大,如果划片不变,或者调整不大,根据今年的划片区域,可以看出新房是否能上哪个小学,但是如果交房时间是两三年后,就不好说了。特别是如果某些区域新入住人口突增,超过了对应学校的招生能力,就可能整体调拨。如果购房是冲着学区的话,而且买房时开发商也承诺了哪个学校,可以要求写进购房合同条款里。

“临近”不等于学区房

房子一旦傍上了“名校”,变身为“学区房”,立即身价倍增,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常会出现相邻两个小区,但学区不同的情况。

崂山区某热销楼盘临近崂山第二实验小学,但它是不是学区房还不确定。根据今年的招生政策来看,该项目所在区位与崂山第二实验小学学区一路之隔,但并不属于崂山第二实验小学的招生划片范围,而其周边项目,有的项目完全属于、有的项目暂时属于。

记者电话采访了崂山第二实验小学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此项目尚未建成,其所在位置不属于学校招生范围,至于建成后如何划分,以当年的招生政策为准。

重点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受诸多因素影响,青岛的优质教育资源多集中在市南区,特别是市南老城区,这也是市南区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但从今年的招生政策来看,在市南区的学区房有可能白买了。

记者从市南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中了解到,华润悦府已经明确将划入香港路小学,鲁润静园进入哪所学校还不能确定。另据了解,市南区对某些入学压力大的热门学校,设置了入学缓冲区,即当该学区的A学校无法接纳生源,并且无扩建班空间时,将设立入学缓冲区,周边B、C等校将成为缓冲校。家长仍旧在学区学校报名,学校将单设缓冲区报名点,家长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行选择缓冲意向学校,到6月底摸查、信息采集工作结束后将公示入学安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