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加坡为亚太区地区总部优选 但竞争日趋激烈

2016-04-07 08:48: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亚太区生产总值占全球生产总值的比率,预料将从2015年的31%,增至2030年的36%;

·新加坡、香港及上海是亚太区内的核心地区总部市场;

·三地中以新加坡居首,其优势是运营成本较低、营商环境良好,而且位于亚太区内的战略位置;

·随着亚太区开发更多专门的产业园区,企业的运营点将会分布于更多城市;

·亚太区的发展日益成熟,东盟国家的重要性也在日渐提高,而传统的地区总部模式亦会改变,朝着更细致的分工及更多落户点的模式迈进。

上海,2016年4月6日——先进全球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发表的较新报告指出,新加坡是亚太区内跨国企业优选设立地区总部的市场,但预料星洲也会面对更多来自区内城市的竞争。

《亚太区地区总部》报告指出,亚太区生产总值占全球生产总值的比率,预料将从2015年的31%,增至2030年的36%。企业将会继续寻求进驻于更接近其目标增长的市场中,因此,预料将会有更多公司于亚太区设立地区总部。

报告作者、戴德梁行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研究部主管Dominic Brown博士指出:“亚太区内中产阶级崛起、科技、媒体与通讯(TMT)行业日益蓬勃,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的经济愈趋繁荣,这些因素都在推动亚太区的经济增长,而这将继续吸引跨国企业入驻亚太区。”

报告分析了区内六个主要的地区总部城市,分別是新加坡、香港、上海、悉尼、东京及北京,指出六市各有优点及缺点,然而从整体来看,以新加坡的条件最为全面。悉尼与东京都是成熟的总部地区市场,但两市位处亚太区的边缘,令其吸引力降低,不过,由于近期日圆与澳元汇价下挫,代表两市的营商成本有所下降,又成两市增添了优势。北京方面,其营商成本有所上升,主要由于购置土地费用及工资均有增加。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自然是不少国企的总部所在地,但京城亦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北京是全国较大亦最成熟的TMT产业中心,也是国内设有最多企业孵化器服务中心的城市。

至于亚太区内地区总部城市的三甲,上海排名第三,也是进步较快的城市,设于上海的企业地区总部,自2003年仅53个,至2014年已急增至470个,年增长率为21%。企业对上海趋之若鹜,不仅因为企业可直接在中国运营,也由于上海是中国的商业中心,其经济日益多元化,亦容易招聘到优秀人才。不过,上海亦面对地价、优质办公楼租用成本及工资上涨的问题,上海与邻近市场的竞争亦正在增加。

新加坡及香港分占排名的排名前列、第二位。两地都是成熟的总部地区市场,并一直拥有良好的经济环境及营商规范,适合企业发展业务。不过,香港的生活指数较高,而来自中国大陆一线城市的竞争也日益加剧。

此外,在全球写字楼租用成本的报告中,香港也是榜首常客,其高昂租金通常是仅次于伦敦及纽约。若以每平方米租用成本计算,香港的租金是上海及新加坡的两倍。若以工作间的费用来计算,香港的空间使用效率就更逊于上海及新加坡,后者不单是亚太区内首三位市场中空间使用效率较佳的市场,在去年星洲写字楼租金下跌后,当地更成为三甲中不论每平方米或每个工作间计均是较便宜的市场。

新加坡、香港及上海仍需要不断求变,才可保持对企业的吸引力。香港政府非常致力解决写字楼不足的问题,近年着力发展九龙东及九龙西写字楼市场,为企业迁离中区提供更多选择。同样地,新加坡政府亦大力鼓励中央商务区以外的商业区开发,例如裕廊商业区(Jurong Gateway)、樟宜商业园(Changi Business Park)及巴耶利峇中心(Paya Lebar Central)。至于上海,开发空间广阔成为该市的优势,近年一些新兴产业园区如西岸媒体中心的开发,也能助力上海市的发展。

戴德梁行亚太区客户拓展及方案主管David Jones表示:“企业可透过提升空间使用效率以减省租务成本,而透过搬迁至非核心商务区,亦可达到同一目标。位处城市核心的中央商务区通常租金昂贵,可租用的楼面也非常有限。对于那些不一定要在中央商务区运营的公司来说,适合其行业的专门产业园区更能带来规模集聚的效果,并且其租用成本会更低廉,亦有更大机会为企业提供度身量制的办公室方案。”

此外,传统的地区总部模式亦正在改变,以配合亚太区内的经济发展。随着亚太区的经济活动日益多元化,不少公司正从成立单一地区总部公司以管理整个地区内的运营的方式,逐步迈向“多节点”的模式,这可以是在区内各个主要市场均设立分公司,或因应公司内各业务部门的需要,将其開设于最合适的市场。

Dominic Brown续称:“亚太区的经济发展愈趋成熟,区内新兴市场的业务机会也会陆续呈现。以东盟国家为例,好像在曼谷和吉隆坡这些市场,租用一个工作间的成本还不及新加坡成本的三分之一,而当这些新兴市场的经济日益蓬勃时,就能为企业提供愈来愈多的机会。”

对跨国企业来说,亚太区始终仍会是一个重要的地区,因此企业对区内商务空间的需求仍会持续。新加坡、香港及上海是区内条件最全面的三大市场,然而,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以满足企业的各种需要,特别是假如该企业的业务及需求都较为多元化。因此,我们预期企业将会成立较小规模的地区总部,同时把多个业务部门分散至亚太区内的不同城市,以便充分利用各个城市的优势。这种模式将助力于新兴市场的崛起。不过,企业选择落户于任何城市,也必须先了解该城市的政经、人口及房地产市场形势,才有望尽量善用该市所呈现的机遇。

# # #

戴德梁行

戴德梁行是全球先进的房地产服务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满足人们办公、购物及居住方面的需求。我们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的43,000名员工为世界各地的租户及投资者提供服务。我们在大中华区设有20家分公司,通过兼具本土洞察与全球视野的房地产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戴德梁行是全球较大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之一,年营业收入达50亿美元,核心业务包括租赁代理、资产服务、资本市场、设施服务、全球企业服务、投资管理、项目管理、租户代表,以及估价及顾问服务。更多详情,请浏览 www.dtzcushwake.com,或关注我们的微博(戴德梁行中国)、微信(戴德梁行)及领英专页(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dtz-cushman-wakefield)。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