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青岛地铁5线并进多点开花 3号线预计下月铺轨完工

2016-03-23 07:51:35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继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之后,青岛正式进入地铁时代,3月22日,记者从地铁指挥部获悉,目前青岛地铁已经5条线路在建,除了3号线南段、2号线之外,1号线、11号线、13号线目前进展顺利。青岛地铁建设5线并进多点开花,串联起主城与远郊的同时,为区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南段年底前通车

【受益片区:李沧商圈、新都心、中心城区】

地铁3号线北段自试运营以来,改变周围居民出行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对于李沧商圈,地铁的建成无疑让商圈内人流更为密集。近今年来,李沧在地铁等交通配套建设的潜在驱动下,商圈一再扩容,从原来的李村商圈逐渐扩大到辐射面更为宽广的李沧商圈。

尤其是对于扩容明显的商业体来说,开业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自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之后,维客广场、银座和谐广场及乐客城一带,人流明显的增多。“相比较地铁建设阶段,开通后人流量明显增多,目前是期待3号线南段尽快开通,那样客流量应该会成倍增加。“银座和谐广场一家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

而实际上,记者采访获悉,地铁3号线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将于4月份实现全部铺轨完工,6月份全线通电,8月份开始综合联调工作,9月至11月空载试运行。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按期通行。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3号线南段开通之后,地铁人流将达6、7万人,地铁通行的便捷性、效率性将更加明显”。

地铁2号线:2017年底东段通行

【受益片区:李沧商圈、崂山片区、中心城区】

如果说地铁3号线较大的受益区域是李沧区,那么2号线在连通李沧、崂山、市南等区域的同时,为高端居住板块提供了最平民化得出行方式。青岛地铁2号线共有22个站,分别为:李村公园站、李村站、枣山路站、华楼山路站、东韩站、辽阳东路站、同安路站、苗岭路站、石老人浴场站、海安路站、海川路站、海游路站、麦岛站、高雄路站、燕儿岛路站、浮山所站、五四广场站、芝泉路站、海信桥站、台东站、利津路站、泰山路站。

按照计划,青岛地铁2号线将于2017年年底实现东段通车,那么崂山片区将成为较大的受益者,由于2号线经过多个景区,还将为来青旅游的乘客提供新的出行方式,尤其是石老人浴场等景区人流将更为密集。

值得注意的是,2号线东段通行之后,崂山区金融区内上班族也将搭乘地铁上下班,同时,该片区的一些房产项目也将因为出行方式的改变变得更为“平民化”一些。辽阳东路片区将成为楼市焦点区域。

地铁1号线:下半年将全线开工

【受益片区:黄岛区、城阳区、主城区】

作为目前在建的少有的过海地铁,地铁1号线全长60公里,线路横跨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城阳五大区。这一南北走向线路南起黄岛峨眉山路站,北止于城阳镇东郭庄,全长约6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0座。该线路横跨五区,除了在市南市北这种成熟居住片区设置站点外,大部分站点的设立都位于新兴片区。

1号线建设对于黄岛区、城阳区等新兴区域的拉动作用将非常巨大。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的建设,拉进了青黄之间的距离,但是由于目前依旧存在的通行费用问题,让两区之间的距离又“远”了一些。而地铁开通之后,青黄之间将真正实现零距离连接。

除了黄岛之外,1号线还将穿过老四方和李沧区的老工业区和老居住片区,从水清沟、胜利桥,到李沧北部和城阳南部,经过汽车北站、瑞金路、绕过流亭机场直通城阳正阳路、春阳路。如果说2号线、3号线让城市通行更为便捷,那么1号线建成后将直接改变城市发展格局,影响市民的生活方式,让“西宿东工”“南工北宿”成为可能。

地铁11号线:即墨段进入架梁铺轨阶段

【受益片区: 崂山高科园、即墨鳌山卫、蓝色硅谷】

地铁11号线路起自崂山区国信体育馆,沿线主要经过崂山金家岭金融商务区、崂山科技城、中国海洋大学、世园会、北九水、蓝色硅谷核心区、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即墨王村新城等区域,止于即墨市田横镇,长约70公里。

地铁11号线跨度较大,它从崂山区一直伸向即墨市的最北端。从崂山高科园到蓝色硅谷再到鳌山湾,该线路也串联起多个风景区,而后从世博园穿过北九水伸向温泉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引领即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片区,11号线的建设,将为蓝色硅谷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一改交通配套落后的现状,直线缩短其与中心城区的距离,让硅谷不再是远不可及的远郊区。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11号线已经全面施工,其中,即墨段已经进入全面铺轨阶段。与此同时,该线路的建设将进一步拉动周边房地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构建起商业办公区,同时也拉起一线居住区。在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沿线相对宽裕的“处女地”,将为未来房地产开发带来更大的活力。

地铁13号线:计划2018年通车

【受益片区:灵山湾、董家口、朝阳山CBD】

13号线工程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内首条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也叫轨道R3号线。线路正线全长68.9公里,设车站23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14座,与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12号线、1号线换乘,计划2018年通车试运营。

13号线项目呈东北-西南走向,起于黄岛区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中心区(原胶南市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董家口经济区,止于董家口火车站。其中,一期工程范围是井冈山路至大珠山段,二期工程范围是嘉陵江路至井冈山路段和大珠山至董家口段。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一切进展顺利,今年地铁13号线将完成一期工程高架段架梁施工,铺轨完成4公里;同时推进二期工程建设,3月底前完成排名前列批农林用地的征收,具备进场条件;未来13号线还将实现与1号线换乘,计划2018年通车试运营。

13号线贯穿着灵山湾影视产业园和董家口经济区两个重要板块,可以看出西海岸主打文化产业和港口经济这两大远景规划。灵山湾南北高速路将在2016年通车,而目前该片区的万达东方影都世茂诺沙湾、科达天意华苑等新盘身价倍增,此外,青西新区的朝阳山CBD也将成为楼市热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