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节前降首付助力回乡置业 逃离"北上广"再添新动力

2016-02-06 08:14: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4日讯 楼市在7亿平方米库存压顶下,节前迎来2016年排名前列轮新政:非限购城市的首套房较低首付比例原则上25%,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较低首付比例降至30%。限购城市的房贷政策暂不调整。这样一来,首次购房家庭较低20%的首付比例,已与2008年政策齐平,1.5线和二线城市将迎重大利好。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一线城市房价高企、生活成本居高不下,1.5线及二线城市经济相对活跃,逃离“北上广”成为部分白领的选择,新政给这部分人群带来安居机会,将促进这些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的提升。

新政助力回乡置业消化库存

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亿平方米,增长15.6%,达历史峰值,住宅占据63%。任志强因此爆出“有些只能炸掉”的言论。

在“长假之前必出新政”的猜测下,央行和银监会果然为“去库存”加了一把劲。业内人士认为,除了降低购房门槛,未来交易环节税费可能进一步调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降首付比例可以适度激活当前以自住需求为主的楼市成交量,缓解当前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半数以上二线城市库存相对较大的市场压力,同时使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成为当前楼市发展的关键。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则看到了新政选择在春节前颁布的意义。她说,春节是返乡高峰,同时年末企业通常会给予员工一定的年终奖励,此时发布新政有利于促进手握资金的白领们回乡置业,预计新政将会令原本是楼市成交淡季的春节月,迎来一轮交易量的小高峰。

“一线城市严格控制人口增长规模,以北京为例,新增常住人口已由50万人/年减少到30万人/年,部分北上广白领选择去经济发达、人才缺口大、薪酬水平较高的1.5线及二线城市发展,新政将给这部分人带来安居机会,将促进这些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的提升。”

对于经济欠发达的部分三四线城市,新政作用可能不大。郭毅指出,这些城市在有业无产的现状下,人口净流出的情况难以得到改善,区域房地产市场缺少增量需求,仅凭小幅降低首付仍然难以提振成交量的上升,去库存形势依然严峻。

2016年房价分化程度将加深

2015年,对于仍然采取限购政策的北上广深和海南来说,已经迎来“小阳春”,成交量价稳步升温,深圳甚至出现房价上涨过快的特征。张宏伟分析指出,部分二线城市如合肥、南京、苏州、南昌等大中城市供求合理或供不应求,已经没有去库存压力。

“尽管新政并未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新的利好刺激,但整体宽松的政策趋势将会拉动购房者对楼市的信心,同时,还将助力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保持平稳上升。”郭毅说。

对于半数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而言,则面临不一样的境地,由于城市大量的土地供应,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库存仍然没有消化,市场表现为供大于求,这些城市市场基本面短期内难以转好。

张宏伟指出,比如沈阳、长春、大连、青岛、西安等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舟山、淮北、大同、南平等仍然面临较大的市场“去库存”压力,起码在2016年不可能出现大规模涨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