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百余"智慧青岛"项目开年提速

2016-01-27 07:44:53 来源: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日,记者从2016年全市经济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了解到,尽管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349.8亿元,同比增长7.8%。全年累计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01.7亿元,增长24.6%。会议提出,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重点任务,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对接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两大发展战略,创新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7%,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8%左右。 

稳增长 重点企业有望获政策倾斜

完善百户重点企业、千户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监测直报体系,加强对困难行业、困难企业的分析预警和风险防控;落实“小升规、增长快”企业奖励补助等稳增长政策措施,跟踪挖掘新的增长点。健全工业经济运行服务协调机制,统筹做好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重点工作的责任分工和政策措施的督促落实,改善企业的投资预期;充分发挥大企业直通车作用,深入开展“调稳抓”现场推进活动,协调解决好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急难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抓好生产要素保障。推进电网重点项目建设,落实企业电价下调政策,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范围,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做好电煤调运、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协调部分缺水区市,对订单充足的重点企业的正常生产用水给予倾斜保障。创新融资服务模式,用好转贷基金、风险补偿、担保补助等政策措施,开辟银行重点企业贷款绿色通道,建立政银担(保)风险共担机制,扩大转贷资金服务规模,搭建产业链融资平台,拓宽股权、租赁等直接融资渠道,多措并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240亿元。

调存量 百个大项目实现投产达效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滚动推进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等300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力争海晶化工、青钢搬迁等100个项目投产达效,做优做强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放大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杠杆效应,力争参股基金规模达到20亿元,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促进产业向高端迈进。

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发挥技改贷款贴息、设备投资补助等政策引导作用,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技改融资服务活动,引导银行扩大“技改贷”投放规模,鼓励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更新设备。建立技术改造“双百”跟踪服务体系,突出产品升级换代、装备智能升级、工艺绿色改造、产业链协同改造,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采取财政资金购买企业环境减排贡献量的方式,指导50户企业完成清洁生产改造与评估验收,力争技改投资增速不低于工业投资增速、总量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不低于50%。

转结构 打造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

打造新型产业体系。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发挥比较优势,坚持超前布局,深化产业链定向招商,引进一批产业高端、核心配套与工业强基支撑项目,构筑新的工业增长极。加快北汽、上汽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以及力神动力电池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在谈大项目落地,打造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推进青岛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布局建设机器人、传感器、3D打印、北斗导航等智慧产业园,打造全国知名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聚焦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工业设计中心、培养工业设计人才,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产品品质,改善用户体验。深化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大力发展众包设计、个性化定制、体验式营销、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模式,促进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积极打造中介机构集聚园区(楼宇),引进知名中介服务机构,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咨询评估、技术转移、系统集成等高端生产性中介服务业,力争全市中介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互联网工业 争取20个智慧青岛项目运营

加快建设智慧青岛。制定实施“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智慧青岛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协调推进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102个建设项目,争取20个以上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制定移动通信基站专项规划,大力普及三网融合业务,推动宽带网络升级提速,力争城区、农村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兆、20兆。

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业。组建互联网工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服务商(国际)联盟,筹建互联网工业研究院与体验中心,策划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咨询诊断与培训交流活动。实施互联网工业“555”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推动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全面投入运营,梯次推进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云制造服务持续做大软件产业。加快“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建设,协调推进海尔国际信息谷、计世青岛软件园等64个支撑项目,力争年内新开工90万平方米,累计竣工47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总数达到500家。

热点楼盘推荐

万达·维多利亚湾 黄岛 电话:400-898-2892

金茂湾 市南 电话:400-898-3626

海尔御品华府 胶州 电话:400-898-3516

万科玫瑰里 城阳 电话:400-869-1111转28111

鲁商蓝岸新城 高新区 电话:400-898-1327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