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下个月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 10车站都有青岛味

2015-11-28 07:08:34 来源: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5年的冬天,天气犹寒,然而,因为地铁3号线北段的试运行,让众多的岛城市民兴奋起来,因为怀揣了28年的地铁梦想变成现实。下个月,我市首条地铁3号线北段就要开通了,今天起市民可凭试乘票进入地铁初体验。自1987年我市开始筹划排名前列条地铁线,到目前5条地铁线同时在建,青岛的地铁建设逐渐步入快车道。

开启 >   2009年挖下地铁排名前列铲

在青岛城市发展的众多项目中,还没有哪一个项目像地铁这样让市民牵肠挂肚。“青岛人最早关于城市交通的梦想,是地下铁道。”曾当过公交司机的市民毛牧青在一篇博客中写道。从稍显长远的1987年起,青岛人就开始憧憬坐着地铁往来市区。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青岛地铁项目一度获得国务院批准立项,消息传出后的十多个年头里,青岛人都会指着火车站广场附近一个硕大基坑,对外地来青的亲朋好友说:这是将来的地铁出口。这句话说了十多年,地铁还是只能在梦里出现。

有资料显示,1991年国家计委曾对青岛地铁一期工程批准立项,即老 “三线一环”规划的一号线,当时规划是起于火车站,止于胜利桥;1993年9月,《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青岛火车站地铁站点也在1994年开工建设。但1995年后,国家发布了60号文件,要求设备国产化,对各地规划进行了压缩,青岛地铁项目搁浅。

直到2009年的春天,青岛地铁在河西试验段挖下排名前列铲,从那时起,在城市地下空间蜿蜒前行的地铁“长龙”备受岛城各界关注,建设进程中的每一个节点都成为热点话题。

进展 > 地铁建设步入快车道

可能在部分青岛市民的印象中,日常可见的青岛地铁还只是街头一座座封闭的绿色围挡区,或者是地下偶尔传来的爆破声。但对于青岛地铁建设的见证者们来说,目前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尤其是近两年来,青岛的地铁建设逐渐步入快车道,5条地铁线同时处于建设中:3号线北段年底开通,全线将于明年开通;2号线在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目前全线44个工点已全部进入实体施工;辐射蓝色硅谷的地铁11号线紧随其后,目前即墨段都已开始铺轨;地铁11号线跨海段已经开工,年底准备全线开工……

“按照上述建设时序,青岛轨道交通建设正由此前单一的3号线,逐渐向中心城区骨干网络迈进。”青岛地铁有关人员表示,这既符合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基本规律,也与国内大城市的地铁建设步调一致。因为单靠一条地铁线,所承担的城市公共交通量是有限的。每个城市在开工建设排名前列条地铁后,都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经历地铁建设高速期,以尽快使地铁形成网络化运营,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莫不如此。这5条线路建成运营后,青岛东岸城区将基本实现网络化运营,轨道交通线网将延伸至城阳中心区、西海岸黄岛中心区和即墨市,共同构建起覆盖新老城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构架。

布网 > 近期规划11条轨道线

不过,马上就要通车的地铁3号线北段,也仅仅是青岛人“地铁梦”的开始,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的《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年~2018年),才是青岛人城市轨道梦想的真实体现,这一规划近期又进行了调整。根据的《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内容显示,2020年线网规划了11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470.4公里;远景规划由16条线路及2条支线构成,全长807公里。根据近期规划,我市将构成“四纵四横”市区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构架,东岸城区基本实现网络化运营,并将轨道交通的服务范围延伸至城阳中心区和西海岸的黄岛中心区。

“地铁就像城市的动脉,地铁建到哪里,‘血液’就应该流到哪里,‘血液’流到哪里,哪里就会有活力。”轨道交通专家沈景炎的这句话,经常被人拿出来说。

排名前列条地铁建成后,大约能分担整个城市5%左右的运力,而形成线网规划后,运力将达到50%左右。地铁建成后配合地面交通设施,将有效降低整个城市的地面交通压力。

1号线:

跨海段已开工建设

2013年获得国家批复,为南北走向线路,线路南起青岛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站,北止于城阳东郭庄,全长约6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0座。1号线跨海段首先开工建设,跨海段(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区间)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线路沿既有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团岛贵州路站,跨海段线路全长约8.1公里。争取2015年年底实现全线开工建设。

2号线:

全线进入实体施工

按照最初规划,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5.2公里,共设车站22座。起自泰山路站,止于李村公园站。地铁2号线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内开工建设的第二条地铁线路,也是连接青岛东部、西部及北部的一条骨干线路。

现阶段,2号线全线44个工点已全部进入实体施工,车站土石方开挖已完成六成多,区间开挖已完成六成多。2号线同安路站、东韩站两个车站已贯通,海啤、苗同、同汽、环枣、李李、汽东、海海7个区间以及李村公园站后折返线已贯通。

3号线:

全线贯通只剩一个区间

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首条地铁线路。目前,北段处于试运行中,年底将开通试运营。此外,3号线南段土建工程、机电安装工作正有序推进,除错埠岭站、化岭区间外,已实现全线贯通。

11号线:

皋大区间轨道试铺完成

2014年4月,半岛城际铁路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包括11号线、13号线。11号线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叉口处,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全长约58公里,线路以高架敷设为主,沿线设3处山岭隧道。

目前,11号线已全面开工建设,全线54个工点,有48个工点进入实体施工,地下段、高架段及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土建施工已经开始,车辆段与综合基地正在建设中。即墨段施工进展较快,皋大区间轨道工程的试铺工作已完成。

13号线:

项目前期难题全解决

13号线是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条轨道交通快线,正线全长约70公里,以高架线为主。全线共设车站22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13座,设车辆基地1座,停车场2座。其中,一期工程范围是井冈山路至大珠山段,二期工程范围是嘉陵江路至井冈山路段和大珠山至董家口段。

13号线自项目启动以来,重点解决了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管迁绿迁、交通调流等前期难题。目前,全线各工点施工稳步推进,明挖车站、灵山卫停车场、高架段U梁浇筑等土建工程有序展开。

·开放出入口:永平路站围栏呈白色,今天将开放B、C、D3个出入口。B口邻永平路、升平路、永昌路、开平路小学;C口邻振华路、信义小区;D口邻振华路。

·周边:永平路站出入口紧邻青岛明真观。明真观俗称“沧口大庙”,曾经远近闻名,2005年修葺后重新对外开放。

●君峰路站

·位置:君峰路站出入口位于京口路100号附近,维客广场南侧京口路南。

·开放出入口:君峰路站今天开放两个出入口,A口邻京口路、君峰路;C口邻京口路、君峰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周边:车站附近的天都茶文化城欲打造为全国品牌茶叶销售北方总部聚集地。

●海尔路站

·位置:车站位于黑龙江中路636号附近,南部是海尔工业园。

·开放出入口:海尔路站出入口今天开放3个,A口、C1口邻黑龙江南路;C2口邻黑龙江南路、海尔信息产业园。

·周边:海尔路站的外观建设是3号线北段10个站点中进度较快的,墨绿色亭子顶盖的顶端镶有金属 “青岛地铁”标识,格外醒目。海尔路站邻近海尔工业园,这也是海尔全球十大工业园中建立最早的工业园。

●长沙路站

·位置:车站位于长沙路1号附近,黑龙江南路、长沙路路口西南侧。

·开放出入口:长沙路站开放两个出入口,B口邻黑龙江南路、长沙路、滁州路;C口邻黑龙江南路、合肥路派出所。

·周边:出入口以南是保儿工业园,以北是长沙路建材市场。

●振华路站

·位置:振华路站出入口位于振华路7号附近。

·开放出入口:振华路站今天开放两个出入口,B口邻振华路、升平路二小区;C口邻振华路、重庆中路、虎山路。

·周边:出入口以北1公里处是青岛沧口长途站,出入口以东100米是大村庄公交站。

●李村站

·位置:李村站位于李沧区维客广场南侧的京口路

·开放出入口:车站共计7个出入口,其中3个地铁出入口,4个商业出入口。今天开放两个出入口,A口邻京口路、夏庄路、伟东乐客城;E口邻京口路、古镇路、利客来购物中心、青岛第八人民医院。

·周边:车站位于李沧区商圈繁华地段,商圈内汇集了维客广场、伟东乐客城等大型商场。

●万年泉路站

·位置:车站位于万年泉路和华楼山路丁字路口。

·开放出入口:万年泉站共有两个出入口开放,A口邻万年泉路、青岛农科院、青岛师范学院;B口邻万年泉路、青岛二十六中、瑞康花园。

·周边:万年泉路站位于李村大集附近,每逢农历二、七大集。

●地铁大厦站

·位置:黑龙江南路、常宁路路口西南方。

·开放出入口:地铁大厦站出入口今天开放两个,A口邻黑龙江南路、天怡景园;B口邻黑龙江南路、常宁路。

·周边:车站位于地铁大厦脚下,是全线的样板车站,内部装修进度较快。

●双山站

·位置:车站位于在建的万科中心东北侧,哈尔滨路、合肥路路口西南侧。

·开放出入口:双山站今天开放B口,邻黑龙江南路、合肥路、台柳路、双山公园。

·周边:双山站是今天试乘运行的3号线北段最南端的车站,出入口南邻福岭小区,北邻万科城,西邻双山馨城。附近以新都心麦凯乐为代表的商贸轴线正在兴起。

●青岛北站

·位置:车站位于李沧区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地下,为地铁1号线与3、8号线十字换乘车站,3、8号线站台为双岛四线换乘。

·开放出入口:青岛火车北站共计6个出入口,其中2个商业出入口,4个地铁出入口,2个出入口位于广场中央。今天开放A、F口。

·周边:青岛北站不仅便于乘客换乘各条地铁线以及其他交通方式,同时邻近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