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六年来首晒公积金家底 缴存余额3.7万亿

2015-06-13 06:33:52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官方6年来披露全国住房公积金运营情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4年中国有近1.19亿职工缴存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缴存额约为1.3万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年末,中国累计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约为7.49万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约3.7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年末增长20.88%和16.97%。

截至2014年末,中国累计发放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2185.85万笔、4.22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1.32%、18.49%。从数据来看,各地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并不均衡。东部发达省份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普遍高于平均水平,而中西部地区则普遍较低。

去年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购房需求下降,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笔数和金额都有所降低。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发放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222.51万笔、6593.02亿元,分别比上年减少13.14%和14.18%。全年住房公积金的市场占有率(全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新增余额占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新增余额总和的比例)为19.22%。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从住房公积金的市场份额来看,19.22%的数字从比重上来看大体是合适的,而且这个比例还有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中国住建部在去年10月底和今年3月分别出台了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的文件,随后各地也纷纷松绑公积金,一定程度上促成今年中国楼市的反弹。据机构统计,今年以来,中国有逾百个城市松绑住房公积金,北京、上海等30余个城市还提及了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在多次降息之下,目前中国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3.75%,已处于历史低点。

此外,官方当日还披露了全国住房公积金业务收支及增值收益情况,2014年全年增值收益67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09%。但是,专家指出,公积金增值收益较低问题仍然存在。

另外,公积金的跨区域使用问题也受到关注。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称,以北京为例,商品房价大都在300万元以上,但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只有120万元,无法解决很多民众的实际需要,公积金需要考虑在更大范围内的资源配置和流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海信悦澜山

海信悦澜山

248万元/套

市北

查看详情
海信翰墨府

海信翰墨府

9900元/㎡

即墨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