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学位房“泡汤”屡屡发生 谁该为失灵学区房埋单?

2015-04-11 07:14:13 来源: 羊城晚报

问世间“学位房”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如果不是最近发生在广州市天河区天价学位房名校学位“泡汤”事件,估计“学位房”的神话还一直存活着。只是当“学位房”的泡沫被吹破之后,谁又该为此后果埋单?

真相:

学位房也分三六九等

“学位房”是一个新词,近些年来被运用的概率很高,由于其价格一直高企不下,一般又与“天价”放在一起说,可见它在老百姓心目中已经有了定位。

其实,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看,小学招生是以就近入学为原则,并且基本上在居民居住地3公里范围内都配套有学校设施。也就是说,任何居住地都是有学位的,都可以算得上是学位房。

不过,在老百姓看来,由于教育资源并未均衡,学校之间是有三六九等之别的,所以其对应的学位房也就有了等级差别。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想必天价的学位房也是稀缺资源,因为其对应的名校学位,在不少人看来是金贵的。于是乎,房地产开发商抓住了大众仰望名校学位的择校心理,学位房的宣传广告顺理成章植入民心。

探因:

学位房“泡汤”该怪谁?

现在,天价学位房当初承诺的学位“泡汤”了,这该怪谁?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怪开发商?

口说无凭

很多家长把矛头对准开发商。的确,如果当初开发商信誓旦旦说肯定有名校学位,他们是要担虚假宣传的责任。可是,开发商在卖房子的时候,并不会在协议上写下对应“××学校”学位的字眼,家长是拿不出证据来追究他们的,“口说无凭”就是这么个意思。

所以,以后要买学位房的家长听好了:开发商的广告不可轻信,如果他们说得实牙实齿,那就让他们立下“军令状”,如果兑现不了,就可以去告他们。

怪教育部门?

科学调配

也有业主把矛头对准调整学位地段的教育部门。确实,教育部门拥有最后学校划定地段的话事权,哪个地段上哪个学校,教育部门说了算。

但是,学校的地段划定不是盲目的,除了要遵循一定的规则,还必须考虑到学校的生源承受能力,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的生源都划归到所谓的名校,那么最终被挤爆的是学校,那就是一种失控了。所以,教育部门会通过摸查入学适龄儿童的人数来科学调控学校的招生。

有些家长指责教育部门没有让他们就近入学,但他们却不知道:“就近”并非“最近”——相关规定明确,家校距离只要符合直线距离3公里即可。

为什么住在同一区域,上的学校却不同?对此,有教育部门人士做了一个比喻:就好比有一群人想坐车去往同一个地方,先买到票的人先上车,后买到票的人如果要上车时发现车子已经满了,那就只能坐下一班车,总不能所有的人都挤到排名前列辆车上,那样就会出事了。

所以,当下天河区这两个楼盘的家长正在争取学位的“翻盘”,但似乎难度有些大。

怪家长?

教育不均衡

有些局外人会把矛头指向买了学位房的家长,认为他们自作孽,砸几百万买一学位房值得吗?

其实,值不值只有自己知道。不排除有些家长是跟风盲目择校,但却不能否认家长的用心良苦。你可以说他们傻,但他们并非真傻,或许他们比其他人看得更远。

“ 700万元买豪宅,为的就是一名校学位,真是土豪!”在媒体报道了峻林苑的小学地段划分调整之后,很多人将眼光瞄准了这批为孩子购买学位房的家长。面对社会这一“仇富”心理,很多峻林苑的家长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因为他们担心社会的视线转移了。

所以,在评论地段调整这件事上,大家不妨“对事不对人”,这样可能会更客观些。

综上分析,似乎谁也无法为失灵的“学位房”埋单。的确,学位房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家长、学校、教育部门、开发商就是引爆学位房的联合体,学位房的奏效与失灵,离不开每个主体的作用。

当教育部门促进了学校的均衡发展,当家长信任了学校的平等,那么学位房就会被拉下神坛,而开发商也就拿不了学位房炒作了,这环环相扣的链条只要被解开,教育生态也将趋向正常了。

建议

调整招生地段要听证

虽然说招生地段调整由教育部门来决定,但由于牵涉到教育公平公开,有社会人士建议,调整在阳光下操作,保证公开透明。

比如,教育部门对招生地段的调整,可以给征集意见的时间,并且充分采纳学校和公众的意见,甚至可以采取听证会的形式,让公众、教育部门、学校三方进行博弈,从而获得符合三方利益的调整方案,这样才能让地段调整更符合公众的切身利益,也更加公平、公正。

买学位房“三部曲”

投资有风险,买学位房也有风险!如何保障地买到心仪的学位房,记者采访了资深的教育界人士,他们给出了买学位房“三部曲”攻略。

1

买新盘要先确定学区

该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每年各区的小学地段均允许有一定的微调,范围是“三公里”。一般人认为只要物理距离“最近”就肯定有学位,但其实不然,直线三公里的距离可以“穿街过巷”,挨得近不一定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所以,买新盘要先确定其所属的学区,每个楼盘的适龄儿童每年入读哪所小学,在楼盘周边有几所学校的情况下,可能会有细微变化,市民如果想查询楼盘的地段小学,可打电话到各区教育局招生办或到所在街道办事处查询。要考虑到万一学位被调后,在心理上也能接受“第二落点”的学校。

该教育界人士表示,每年招生前,教育部门就联合户籍部门,首先摸查各地段的适龄儿童有多少,根据摸查所得,大致划分地段,有可能是今年这个小区的适龄儿童人数太多,不得不划出去另外一所学校,但这样的情况比较少见,尤其是名校地段,定下来后很少有更改,能保持相对稳定。

“对于新楼盘,一般教育部门不会轻易跟开发商签订合作办学的协议,虽然楼盘建在小学旁边,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迁徙,很多情况是动态发展的,一定要在楼盘交付使用后,教育部门经过综合评估学校的承载力,最后才会划出该楼盘的所属小学。”

该教育界人士提醒,如果要论风险,新楼盘是比二手房风险高一点。在买一手楼时,不要只听信开发商和销售人士的一面之词,要去教育局咨询后才作出决定。“如果真的很心动想买,但又想要保障的话,可以要求将有关学位的条款一并列入购房合同中,并加上时间限制,风险由发展商一起分担。”

2

买二手房要查清学位是否被占用

据记者了解,即使是买了二手学位房,也并不一定就能够拥有该学校的学位。“要确认购买的二手房学位有没有被占用,可查看业主的户口簿有无学龄儿童在户,也可去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查询。这种方法可能存在疏漏,该名校房有可能已经过数次交易,虽然现业主的户口簿中无学龄儿童占用学位,学位有可能会被上手业主占用。”该教育界人士指出,为确保万一,买家托熟人到地段小学问清楚。如果没有这方面资源,应把保证学位不占用的条款写进合同并制定严厉的罚则。

那么,市民购买学位房是否要尽早呢?据记者了解,广州越秀区、天河区、白云区的二手房,如以往业主没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也可申请入学,即使房子学位被用过,只要新业主的小孩要入读时,旧业主的小孩已入读六年级以上就可以再次到地段小学报名。而番禺市桥地区则规定要住满一年才算地段生。

3

房产证必须满足“完全房产”

成功购得学位房后,一些细节也要处理得当。因为如果你所拥有的学位房存在“不完全房产”、“人户不一致”等,即使你拥有学位房,也不能享受该房产对应的学校学位。

该教育界人士表示,每年招生都会有部分“不完全房产”者,即房产证业主除了小孩的父母还有其他人,这样的房产属于不完全房产,只有当不完全房产满足房产、人户一致的条件,业主子女才能入读对口小学。此外,适龄儿童居住地的房产是父或母的,适龄儿童与父或母住在一起、户口也在一起,并且户口与房产地址相同,户主也是父或母才能享受地段生待遇,当户口地址与住地不一致时,则要以居住地为主要依据统筹安排学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