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联手远洋地产 京东金融跨界玩房产众筹

2014-11-10 07:01: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继先期主攻智能硬件,流行文化等之后,上线4个月的京东众筹将眼光瞄向了房地产领域。

  昨日(1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京东金融牵手远洋地产,计划将远洋地产上万套房源放到京东金融的众筹平台上,相关活动将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

  “此次与远洋地产跨界联手,突破了电商行业仅限于快消品低价的范畴。”京东金融人士分析指出。

  其实,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企业联手互联网平台推出“房产众筹”。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模式将线下领域中的融资需求转移到线上,并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得以快速实现,有利于开发商借助互联网平台缓解新房囤积压力,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不过,该模式也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和资金流向合规性问题。

  京东金融将上线房产众筹

  记者了解到,京东众筹平台上的房源均以众筹产品形态出现,不是直接在线上销售,各房源为一定折扣的众筹产品,用户交纳一定的金额支持该项产品,达到设定的规模后,即表示该项产品众筹成功。众筹成功后,京东会将用户之前交纳的金额返还给用户,再向用户发放条形码,让用户去线下购房。

  “这次合作是完全免费的模式,京东金融和远洋地产不涉及费用和分成,且京东对远洋地产不收取手续费和合作费,而其他品类的众筹产品通常要收取3%的手续费。”上述京东金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认为,京东金融和远洋地产的合作是互联网金融和传统行业间一次创新式的跨界合作,将线下领域中的融资需求转移到线上,并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得以快速实现。其所覆盖的人群将相较于之前的智能硬件等特定类型产品更加广泛。对房企来说,则是一次触网的变革,众筹模式将在扩大影响力、提供融资支持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王维东进一步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逐步渗透入房产、汽车、教育、旅行等诸多传统领域,这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对记者表示,这此合作,一方面,可吸引用户关注,另一方面,还可以为京东小金库、白条增加用户数。

  房产众筹前景存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企业涉足房产众筹。不过,目前房地产众筹模式相对简单,大致包括以下几种:一是投资理财产品型,如团贷网的房宝宝和平安好房的海外众筹;一是营销推广型,如万科与搜 房合作在苏州推出的 “搜 房众筹”;一是合作建房型,如众筹网的乐居众筹等。

  “目前,房产众筹比较‘火热’的原因,不是投资人在推动,背后其实是房产公司在积极尝试这种新模式。这些公司想借鉴互联网的一些新玩法,与一些大的互联网平台合作,对它们来说,不管房子是否卖出去,都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如果上线的项目成功,房子卖出去了,则可回收资金。”易观国际互联网金融行业分析师李子川分析表示。

  钱海利也认为,房产众筹是一种营销手段,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仍在高位且供大于求,开发商借助互联网平台缓解新房囤积压力;另一方面,通过众筹的方式适当拉低房价,也是消费者愿意见到的。

  那么,对投资者而言,参与房产众筹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今年,很多房产众筹都是投资形式,投资者需要注意资金流向是否合规,资金安全是否有保障。而且房产也未必能持久盈利,目前政策也不明朗。”钱海利分析表示。

  李子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产众筹更偏向于是一个噱头,并不是很看好;众筹购买房产或别墅,看着似乎很火,但相对于其他投资方式,风险还是比较大的。除了房地产行业本身的波动,在众筹时,投资人相对于这个项目来说是出资人之一,作为委托人,还有一个受托人,而当受托人处理房产购买或房管局登记等线下一些事情时,受托人的角色非常关键,很容易出现道德风险。

  李子川表示,长期来看,房产众筹规模不会很大,因为众筹这种形式在国内出现的时间不是很长,目前一些平台做众筹都面临一定的瓶颈,用户的认知度不是很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