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青岛多家房产中介人去楼空 外地大型中介水土不服

2014-09-15 08:31:53 来源: 大众网

  房产中介“兴麟系”卷走2亿购房款,让许多购房者吓出一身冷汗。9月14日,青岛几家大型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向本报证实,“兴麟系”还没有在青岛开店,这或许可以让购房者心里的石头落地。不过,岛城中介今年频繁关店已引发业内关注,而购房者的资金安全,成了市民和业内共同关注的问题。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岛城大小中介机构在资金管理上表现得“良莠不齐”,存在极大的风险,业内呼吁成立官方的资金监管机构,保证二手房购房款的安全。

  “兴麟系”跑路传递危险信号

  8月底以来,全国超过9个省区以吴秉麟为法人代表的“兴麟系”房产中介公司突然关闭,近日被多家媒体报道了,一时间让购房者人心惶惶。经公安部门初步调查和购房者不完全统计,仅宁夏、内蒙古、陕西、甘肃报案的购房者就超过1200户,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每位购房者少则被卷走几千元,多则上百万元。

  在济南,从去年开始,安邦房产仅一年多的时间便开了60多家门店。然而由于母公司兴麟房产因涉嫌合同诈骗案,省城安邦房产门店都关门大吉。覆巢之下无完卵,青岛有没有“兴麟系”?9月14日,多家岛城大型中介负责人向本报证实:兴麟没有进入青岛。“不过,有些不规范的中介公司在实际操作中也会运用兴麟的一些手法。比如说,兴麟宣称无论是小产权房、经济适用房、房改房还是回迁房,无论有没有房产证,他们都能操作,然后收到购房款就拖着不办理,这种现象在青岛也是有的,如果最后把钱卷跑了,不就成了下一个兴麟?”一名房产中介机构的高管透露,如果一笔大额资金经手,这诱惑完全可能让某些人铤而走险。

  本地领头羊关了十几家店

  关门未必是跑路的前奏,但跑路之前肯定会关店,近期岛城大小中介都频现关门现象,成为业内人士谈资之余,也挑动了购房者的敏感神经。近日,城市信报记者经过南京路时,发现老牌名店信义房屋已经关门 ,而与其仅仅隔着一家玉器店的本地领头羊中介“新贵都店”,同样人去屋空。

  9月9日,位于南京路33号的信义房屋在岛城店面停止营业。这个宝岛台湾的房产中介公司在进驻青岛三年之后,最终失去了“的青岛根据地”。据了解,信义房屋成立于1981年的中国台湾,目前在台湾地区已拥有超过300家直营店。早在1994年信义房屋已成为台湾地区房地产中介企业中营业额的公司。1999年,信义房屋股票上市,成为台湾地区一家上市房屋中介公司。2011年7月25日信义房屋同时进驻青岛、成都等城市,来青之初 ,便推出了“科技中介”的新概念。然而,今年9月9日,信义房屋却败走岛城。业内指出,取消限购之后新房价格一路猛降 ,导致与二手房出现“价格倒挂”现象,二手房市场的蛋糕被瓜分,“水土不服”的信义房屋便较早倒下了。“信义在青岛只有一个店面,这种单店经营方式辐射范围有限,难与其他一些连锁的大房产中介抗衡,因此退出青岛市场也在意料之中。”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经多名业内人士证实,新贵都店只是本地中介机构“领头羊”关掉的十几家店之一。“关掉经营困难的旧店,用省下的成本到成交量相对活跃的区域开新店,这是他们进行战略调整的思路。”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好,倒下的便是房屋中介。“品牌中介的日子都不好过了,一些一张桌子、一部电话的‘夫妻店’更是扛不住,关门在所难免。”不独南京路几家中介关门 ,宁夏路、镇江路、大尧三路等以往房产中介密集的区域,如今也受市场影响而关门歇业。

  业内建议进行资金监管

  上个月在李沧买了一套二手房的购房者张琪,看到兴麟跑路新闻后,想起自己购房款不觉得后怕起来。当时他付完21万首付款后,由于银行贷款迟迟批不下来,二手房经纪人建议他追加4万元首付款。“由于要得比较急,于是我通过信用卡套现的方式将4万元打进了这名经纪人的个人账户,之后他再把这笔钱转给房东。”张琪说,钱在中介手里那段期间处于监管少有,他们完全有可能拿钱跑路。

  按照2011年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约定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的,应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交易资金 。目前,房产中介行业仅有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只是一个专门的法律法规,但相关条款并没有在各地得到很好落实,而且很少有配套的地方法规。

  “我们是和中国光大银行合作成立了专项户口,收到的购房款都打入该户口并冻结起来,待房产过户后才能对资金解冻。”链家地产青岛总经理蒿玉峰说,中介机构对购房款完全“不沾手”,保证了购房款的安全;而岛城中介机构有的能做到专户专用,有的做起来则不尽如人意。“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市民和业内都希望由政府出面进行资金监管,成了一个类似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机构,保证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