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青岛搜狐焦点网 > 青岛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存量回升 业内称库存非影响房价因素

2013-05-22 07:42: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住建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北京有61987套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已经从5月2日的60674套库存低点缓步回升,比5月14日的61719套库存也略有增加。此外,截至5月20日,北京尚有26476套可售存量住宅,合计88463套的住宅供给量。

  与2012年3月26日124410套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相比,61987套住宅库存量还不足其一半,不过,事实并非如此。2012年3月26日北京大规模剔除无效住宅库存,当天减少33854套,使得之后的数据无法与之前做同比。2012年3月27日住宅库存量即为90556套。

  限价政策之下,北京住宅供给量并未骤减。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从预售项目看,从4月1日到5月13日,北京预售期房住宅项目为18个,的确少于2012年同期的25个,但预售住宅的套数却明显上涨,2013年4月1日到5月13日共计共计5794套住宅,同比2012年同期的4766套上涨比例达到了21.6%。需要注意的是,北京等一线城市,城市化已经接近结束,不具备大幅增加供应的可能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从存量房消化周期来看,若以4月份的成交量计算,5月初的库存消化周期仅仅需要7.5个月。不过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按照5月份预期成交量5000套计算,消化周期已经达到了10至12个月。”

  对于库存量减少将引发房价上涨的担忧,张大伟解释称,库存并非影响房价的因素,市场价格是由供需决定,此外,在房地产调控下,还受到政策影响。

  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不存在普遍意义上的短缺,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也不是简单只增加供应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在的问题并非是供应问题,而是供应不均衡、存量不均衡。一线城市因为人口暴涨需求集中,而三、四线城市则出现了明显的积压。一线城市也存在少数人拥有过多房源,而新增人口则部分无力购房。 ”张大伟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海信大厦

海信大厦

价格待定

市南

查看详情
青岛璀璨璟园

青岛璀璨璟园

23500元/㎡

李沧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